当前位置: 首页 > 陶业快讯 > 行业新闻

大咖扎堆,群英荟萃——广东省建材行业年会隆重举行

时间:2017-04-01 12:44:47  来源:创新陶业    阅读:   体字: [ ]
摘要: 3月31日下午,广东省建材行业年会暨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会员代表大会在佛山广粤国际交流中心昇平礼堂隆重举行。来自全省建材行业会员单位代表、省建材专家委员会委员以及政府有关部门领导,相关省级建材分行业协会、市级建材行业协会、科研院校、企业代表、新闻媒体参加了本次大会。

 

3月31日下午,佛山广粤国际交流中心昇平礼堂十分热闹。来自全省建材行业水泥、玻璃、建筑卫生陶瓷、墙体材料、石材等行业会员单位代表、省建材专家委员会委员以及政府有关部门领导,相关省级建材分行业协会、市级建材行业协会、科研院校、企业代表、新闻媒体等300余人相聚一堂,参加本次广东省建材行业年会暨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会员代表大会。

 
本次会议由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秘书长陈振广主持,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会长、广东科达洁能有限公司董事长边程,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陈环,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创会会长、首席专家吴一岳,广东省经信委产业处调研员梁荣英,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余其俊,广东省工业工会委员会副主席傅培德、广东省节能监察中心副主任许葆青、广东省建材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王思平等领导出席会议。
 
QQ截图20170401124917.jpg
 
QQ截图20170401124943.jpg
 
 
工作报告,知根知底
大会第一项议程是由广东省建筑材料协会副会长陈环作工作报告。陈环以“勤思细析·脚踏实地·真诚服务·引领发展”为题,总结了2016年广东省建材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回顾了2016年协会的主要工作,并明确了2017年的工作重点。报告中陈环表示,2016年广东建材行业经济运行趋势逐渐回稳、稳中向好。主要产品生产增速有所下滑,价格理性回升,经济效益持续好转,绿色环保取得阶段性成果,创新取得新成绩,发展质量有所改善。但产能过剩矛盾没有根本缓解,供给结构仍待优化,国际市场需求疲软,行业回升势头仍不稳固。
QQ截图20170401125004.jpg
 
对于陶瓷行业,陈环在报告中指出:2016年建筑卫生陶瓷产品产量有所下降,数据显示:卫生陶瓷与陶瓷砖2016年产量增长率分别为-6.0%与-4.7%。出口方面,据广州海关统计,1-12月我省陶瓷产品出口总量1300.2万吨,同比下降9.4%;累计出口额70.2亿美元,下降19.7%,产品出口平均单价多年来首次下滑,较上年同期下降了11.5%。陶瓷业界总体效益有所下降。
 
另一方面,陶瓷行业虽然整体形势低迷,但陶瓷企业积极通过节能、环保、绿色、创新、紧跟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等努力措施来提升企业竞争力。企业节能环保意识和主动性加强,节能环保投入加大,积极参与国家绿色建材标识评价并取得较好成绩;龙头企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加快转型升级,例如,新明珠集团打造多元化产业生态圈,东鹏、新明珠牵头成立众陶联产业平台,宏宇集团研发大红墨水突破世界性难题,东鹏、博晖机电干法制粉项目通过国家级鉴定,蒙娜丽莎国家级能源管理中心通过工信部项目验收;而唯美集团在美国投资设厂,科达洁能与广州森大集团联合投资在非洲建陶瓷厂(其中肯尼亚陶瓷厂已正式投产),则是我省建材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落到实处的标志。
 
最后,陈环在报告中预测:2017年陶瓷行业市场供需矛盾会更加突出,行业竞争会越来越激烈,新一轮行业洗牌已经可以预见。环保方面陶瓷企业节能环保的自主性将进一步加强,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加大投入进行环保、节能设施的升级改造。干法制粉、原料集中制备等先进工艺技术的应用加快推广,将总体提高行业运行的效益、质量。
 
 
专题演讲,大咖交流
大会第二项议程是由企业代表作专题报告。钟应洲、张泳东、黄耀煌等人为与会代表们带来了精心准备的讲演主题。
 
科达副总裁钟应洲以“走出去”经验分享为主题,提到在过去的发展中,科达一直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政策,随着公司业务发展进军非洲,他提到“走出去”需要具备思维的国际化的团队的国际化,资本的国际化以及产品的国际化,同时在风险的控制上,需要对营商环境、产品基础、汇兑风险上加以管理。
 IMG_0224.JPG
 
德高建材副总经理张泳东从目前的陶瓷原材料行业的现状出发,分析了目前预拌砂浆、特种砂浆以及干混砂浆等行业的应用现状,并对其未来的发展趋势作出了预测。
IMG_0236.JPG
 
换信科技创始人黄耀煌以《互联网+分享经济趋势下整合供应链机会》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公司和公司的竞争,聚焦在供应链与供应链的竞争。在各自为政到集成化管理的演变下,通过供应链平台大宗交易,解决供给侧、清库存问题。
IMG_0253.JPG 
 
颁奖颁证,荣誉时刻
在专题报告结束后,大会为新增选的副会长张泳东、本次大会改选的秘书长刘莲香、新增选的理事,以及众多的专家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同时也为“东鹏杯”获奖项目及装饰装修工技能大赛优胜者进行表彰。
QQ截图20170401125026.jpg
 
QQ截图20170401125044.jpg
 

发展论坛,头脑风暴
大会正式议程结束后,加时赛行业发展论坛便拉开了帷幕。由协会新上任秘书长刘莲香担任主持人,请出重磅对话嘉宾科达洁能边程、华润水泥邹马桂、塔牌水泥丘增海、玉峰玻璃古敏、新明珠陈先辉、中材地勘中心广东总队赵建国等大咖级企业家,共话建材发展大势。各位行业大咖就新形势下建材行业如何朝着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的大势发展等议题,进行了充分而热烈的观点交锋与碰撞,为与会嘉宾和代表带来了一场建材领域的巅峰对话!(记者:王翌阳)
QQ截图20170401125101.jpg
 
 
 
 
 
 
 
 
 

   手机网二维码.jpg

 
〖更多资讯,长按关注《创新陶业》手机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佛山陶瓷立场。

推荐新闻

24新闻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