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陶业快讯 > 行业新闻

发泡陶瓷,你真的了解吗?

时间:2020-04-16 11:07:05  来源:企业来稿    阅读:   体字: [ ]
摘要: 我国发泡陶瓷产业的发展目前正处于关键时刻。为了推动发泡陶瓷产业的健康发展,2020年佛山(潭洲)国际陶瓷展期间将会在8号馆打造首个“发泡陶瓷”主题馆。将发

 我国发泡陶瓷产业的发展目前正处于关键时刻。为了推动发泡陶瓷产业的健康发展,2020年佛山(潭洲)国际陶瓷展期间将会在8号馆打造首个“发泡陶瓷”主题馆。将发泡陶瓷企业上下游联合起来,全方位展示我国发泡陶瓷行业的技术与产品进步。同期,还会举办多场发泡陶瓷高峰论坛及主题活动,共同探讨我国发泡陶瓷的发展。

 

2.jpg

 

 什么是发泡陶瓷?

 

 据盟君综合了解,发泡陶瓷是以陶土尾矿、陶瓷碎片、河道淤泥等作为主要原料,通过添加特殊的发泡剂,采用湿法或干法制料,经布料成型、窑炉高温焙烧而成的气孔率高达50%以上的硅酸盐发泡材料材料,因而也被称为多孔陶瓷。

 

 

 

3.jpg

 

自佛山自开展环境整治保护工作以来,身为传统粗放型生产的陶瓷行业首当其冲地成为环保部门严格管控的对象之一陶瓷企业数量由2007年的300多家减少到2017年的58家,从政府的整治措施来看,未来还会有更多的陶企受到影响。现如今,环保绿色生产已经不单单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更是企业未来发展的生存之道

 

4.jpg

科达的发泡陶瓷示范实验生产线

 

发泡陶瓷独特的生产工艺刚好解决了企业这一难题。时至今日,发泡陶瓷在陶瓷行业已经发展沉淀多年,炒的沸沸扬扬、多方赋予厚望的发泡陶瓷,你又了解多少呢?

 

4.jpg

 01

 

 


发泡陶瓷隔墙板




 

 发泡陶瓷用作墙体材料是利用其最突出的特性,最火爆的——发泡陶瓷隔墙板,主要应用发泡陶瓷轻质保温隔热隔音表面平整易加工易装饰的性能,目前多用于内隔墙、分户隔墙、外隔墙、电梯天井等,是具有众多优势的新型环保建材

 

 

6.jpg

 

7.jpg

  ▲佛山企业生产的发泡陶瓷隔墙板  

 

由于其环保经济、成本低廉,加上当前装配式建筑的兴起及国家政策补贴倡导支持,绿色建材的使用比重在日渐增加有专家预测到 2025 年装配式建筑将累计贡献 9.36 万亿市场空间未来 6 年产值 CAGR 超过 32%。再加上,地铁建设、装配式建筑对发泡陶瓷轻质隔墙板的需求也在日益提升,未来的市场非常可观。

 

 

 

 

02

 

 

外墙装饰材料

 

 



发泡陶瓷艺术雕花,轻巧且大气,立体浮雕效果能代替更多材质,易于运输和安装,高空作业安全系数高,可以有效降低人工成本而且更具有不开裂、不老化、防风化、耐酸碱、耐腐蚀等室内外实用特点,性价比超高,可广泛应用于艺术背景墙、装饰线条等外墙装饰材料方面。

 

 

 

 外墙装饰构件

 

相对其他木线条,石膏线条等材料,发泡陶瓷装饰线条有着抗腐蚀、耐风化、施工快等显著优势,发泡陶瓷艺术线条的广泛使用必将是大势所趋。

 

8.jpg

00.jpg

▲企业生产的发泡陶瓷外墙装饰线条

 

外墙装饰雕刻

9.jpg

 

相比于传统的建筑装饰构件,发泡陶瓷艺术雕刻,可以解决了一般装饰材料难加工、易腐蚀风化、易脱落、寿命短等问题,真正做到与建筑同寿,是建筑装饰构件的良好材料!

 

10.jpg

 

11.jpg

   ▲发泡陶瓷艺术装饰应用案例 

 

 

 

 

03

 

 

整体卫生间

 

 



发泡陶瓷产品的防水、防潮、隔音、保温等性能非常适合用于整体卫生间底盘和墙板,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整体卫生间也越来越受人们喜爱,据估算,整体卫生间的市场规模约300亿元,整体卫生间的发展进一步拓展了发泡陶瓷产品的应用领域。

 

 

 

 

 

12.jpg

▲内蒙古建能兴辉陶瓷有限公司的发泡陶瓷卫生间系统    

 

 

 

 

04

 

 

工业烟囱内衬

 

 



在工业方面,有大量的燃烧炉。例如:发电厂的燃煤锅炉,冶炼厂的熔化炉,铸造厂的热处理炉等等。这些工业窑炉的炉温都在千度以上,为防止热量的散失,窑炉外侧还要加砌耐火保温层。目前通常采用的是硅藻土砖等砌筑材料,对比传统的硅藻土砖,发泡陶瓷隔热性更好、施工成本更低、受热不易变形等众多优点,可以完全替代硅藻土砖等传统材料。

 

 

 

 

 

13.jpg

 

000.jpg

 

14.jpg

 ▲佛山企业生产的发泡陶瓷砖   

 

 

 

 

05

 

 

道路交通

 

 



我国现在正大规模建设高速公路及高速铁路。这些道路的特殊地段,如隧道、地铁地下隧道、冻土地段、风沙地段、软土翻浆地段等,需要进行特殊工程防护。发泡陶瓷材料具有的防水防潮、隔音、隔热保温等特性可以满足这些道路防护要求,具体应用需进一步研究论证。

 

 

 

 

 

 

06

 

 

传输管道容器

 

 



许多管道、容器需要保温和抗腐防护。比如长距离的输油输气管道,外层一定要进行保温防腐处理。低温LNG液化气储存罐,储油罐等,不仅要求保温,更需防火。粮库、冷库等,除了保温防火,还要防潮、防虫、防鼠。发泡陶瓷材料的自身众多物理特性都可以完美满足上述需求的材料部件

 

 

 

 

 

 

15.jpg

 

 

 

 

 

发泡陶瓷是陶瓷行业的新朝阳,发泡陶瓷是一种综合性强的新型环保材料,不仅能够消耗大量各类工业固废料及尾矿,有利于环境保护;对于陶瓷行业产品差异化与新产品的开辟更有着启示意义。但是目前发泡陶瓷在应用端的推广仍然不够。目前,发泡陶瓷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与发展,虽然目前发泡陶瓷技术难关仍存在难点,但一旦突破,发泡陶瓷将迎来新一轮的爆发热潮。

 

 

 

 

 

16.jpg

 

2020佛山(潭洲)国际陶瓷展上,8号展馆将被打造成为发泡陶瓷专业主题馆,通过将发泡陶瓷企业上下游联合起来,全方位展示我国发泡陶瓷行业的技术与产品进步,促进“发泡陶瓷”行业内部交流与合作。

 

17.jpg

 

佛山(潭洲)国际陶瓷展正在与万科等地产巨头开展合作,推进发泡陶瓷在装配式建筑等方面的应用。相信届时展会上,发泡陶瓷的各种最新应用成果,一定会让您眼前一亮!

 

18.jpg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佛山陶瓷立场。

推荐新闻

24新闻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