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陶业快讯 > 行业新闻

孙康夺冠!2020中国设计星总竞选六大亮点逐一看

时间:2020-12-09 08:40:35  来源:企业来稿    阅读:   体字: [ ]
摘要: 12组青年才俊激情演讲16位导师齐坐镇
经过选手的演讲评审团现场打分投票等一轮轮激烈的环节中国设计星(2020-2021)全国竞选演讲会现场来自天府之国四川成都的 孙康 强势

12组青年才俊激情演讲

16位导师齐坐镇
经过选手的演讲评审团现场打分投票等一轮轮激烈的环节

中国设计星(2020-2021)全国竞选演讲会现场

来自天府之国四川成都的  孙康  强势夺冠!

 

1.jpg

 

/六大亮点/

读懂中国设计星2020-2021全国竞选演讲会

 

「亮点一」

全国12强竞选 冠亚季军揭晓 

 

125日广州设计周期间,中国设计星总竞选现场12强选手巅峰对决。
最终,来自天府之国四川成都的孙康强势夺冠;亚军则由来自首都北京的张建辉获得;来自广东深圳的胡游柳摘得季军。

 

2.jpg

2020中国设计星全国冠军:孙康

 

3.jpg
3.jpg

2020中国设计星全国亚军:张建辉

 

4.jpg

2020中国设计星全国季军:胡游柳

 

 

「亮点二」

数十位大咖嘉宾 线上线下齐助力

 

 

今年疫情的背景,也阻挡不了中国设计星嘉宾评审们的热情!广州现场 X 香港直播间  X 台北直播间,数十位重量级嘉宾评审们亮相助力——
梁志天设计集团创始人 梁志天;PAL DESIGN GROUP创办人,创基金理事 梁景华;北京居其室内创始人 戴昆;德坚设计 创办人 陈德坚;水平线设计品牌创始人兼首席创意总监 琚宾;天坊室内计划创始人/总设计师 张清平;WS世尊、无间设计创始人 吴滨;ATENO天诺国际创办人/设计总监 孙建华;PAL DESIGN GROUP设计董事 何宗宪;TCDI 创思国际建筑师事务所创始人 覃思;邱德光设计事务所董事总经理 袁欣;十上建筑创始人 陈暄;竹工凡木设计研究室创始人 邵唯晏;CUNDESIGN创始人 崔树;中国设计星执行主席、新中源陶瓷营销总经理 陈勤显;中国设计星执行主席、广州设计周CEO 贺文广;广州设计周公益特使 万里红;中国设计星执行委员会主任/新中源陶瓷品牌管理中心总监 黄婷婷;中国设计星星投天使、绿豹灯饰董事长 李红海等嘉宾齐聚。

 

5.jpg

 

 

△重磅嘉宾齐聚总竞选现场

 

此外,还有强大的战队教练——
更新设计创始人,2016中国设计星全国亚军 周游;DOES设计事务所创始人,2016中国设计星全国总冠军 王帅;宇合光年创始人 2018中国设计星全国总冠军 张耀天;XMXartroom创始人 许铭轩。

 

6.jpg

4位同龄战队教练

 

7.jpg

 

以及媒体评审代表和星星家族代表——
Belong-
朱文、青舍Qinghouse-王思菲、阿客工坊-钟雪、建E室内设计网-祝爽、Walkingmedia-曹冲、时尚家居-刘苇、壹品曹-曹祥鹏;蔡雨洋、田甲、何靚、宁洁、李文婷、蘇陽、柯有锐、陈洋、敖静、方远远、吴振宝、于斐、卜天静、王晚成等。

 

「亮点三」

 

 

陈勤显&贺文广联袂分享:无关输赢,唯有成长

 

8.jpg

△中国设计星执行主席、新中源陶瓷营销总经理 陈勤显

 

今年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也经历了很多不一样的活动形式,经过浴血奋战迎来了终极一战。今年疫情背景下的这个命题,到底年轻的设计师朋友会给出什么样的答案和什么方案?相信年轻无极限。

 

9.jpg

中国设计星执行主席、广州设计周CEO 贺文广

 

 

今年新冠疫情肆虐了全球,打乱了我们的计划和节奏,给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影响,幸好我们生活在安全的国度—中国,在受影响之下我们应该做点什么呢?设计师要做点什么呢?在跟导师的讨论下我们定下了今年总晋选的主题“你的疗愈+”,12位选手将就这个主题展开设想的方案,用10分钟的演讲来展现疗愈+的设计和创想。


今天虽然是一个比赛,但是在比赛的舞台上更多强调的是没有输赢,只有成长,这是做中国设计星的一个初衷,这也是经过5年沉淀发展到今天,已经形成了一个非常强有力、非常有凝聚力的家族,叫星星家族。星星家族的宣言就是无关输赢,唯有成长!站在这个舞台上你就已经赢了,剩下的就是尽情地释放你自己,展示你自己就好了。

 

「亮点四」

“疫情”下的命题赛制,设计为民

 

在疫情背景之下,全国12强选手以「设计星“疗愈”计划——你的“疗愈+”」为主题,用脱稿演讲的方式阐述独立的空间方案创作,用设计为民生服务。

本次比赛共有两轮投票:

第一轮投票为:裁判导师现场打分,对每位竞选者现场评分,根据分数选出前三甲;

第二轮投票为:评审团 (星星评审会、裁判导师) 登台投票,每人一票(导师一票计3分、星星评审团1分),并根据最终票数排名决选出2020中国设计星全国冠、亚、季军。

 

10.jpg

 

赛制足够刺激那么,现场pk究竟有多激烈呢?快来围观选手们如何发散思考、脑洞大开?

【第一位】汪良珑 | 浙江温州

珑腾商业空间设计

 

11.jpg

 

汪良珑给这个空间取名叫“易站”,“易”取的是交换之易,希望来到这个空间的人把自己的焦虑、迷惘转换为平和。他打造了一个5米×5米的盒子,加上45度角的交换,透过玻璃外墙打造了一个Box的空间。“希望这个盒子是不被定义为简单的一个茶室或者是住宅,我希望它有更多的可能性。”

导师点评>>>

12.jpg

 

邵唯晏:这个项目很有趣,所有的基地、空间及功能都是你们自己定的,我很喜欢你的作品,你的作品的技法及空间都非常好。
袁欣:这个作品的覆盖面可以很广,我看到了这个作品的意义。
陈暄:题目抓得非常好,疗愈的过程,提到了驿站、洞穴,提到了盒子,后面空间的组合、演绎、嫁接,可以结合不同城市、地域延展。
崔树:我给了85分,第一个5分扣在自然的范畴,第二个5分是人和社会的关系,第三个是5分是行业的技术。

 

【第二位】董青 | 江苏无锡

江苏省无锡市麦设计建筑顾问有限公司

 

13.jpg

 

作为90后,董青希望我们可以自嗨,腰背笔直,肆无忌惮,无畏无惧,直面未来。她的设计,以一颗觉醒栗子的视角,开启一个全新的世界观。这个装置空间拥有着魔幻的风格,但空间中所有的设定都是为现实所服务的。“梦醒了,一切都是好的。”董青表示,在这里,我们可以得到救赎,迎来人生的新篇章。

导师点评>>>

 

14.jpg

 

陈暄:整个阐述非常扣题,从味觉、视觉、触觉出发,表现出“疗愈”的效果,作品完成度非常高。
吴滨:你完全突破了绝大数人的设计思维,但需要关注更多设计细节,关注设计和落地的可能性。
袁欣:在你身上,我看到了90后新一代设计崛起的契机,作品呈现出多结构、多方位,甚至是全新视角的设计方式。
梁景华:未来设计,需要创意。你的作品是具有突破性以及前进性,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概念。

 

【第三位】四川成都 | 李佳

季意空间设计

 

15.jpg

 

李佳选择了一个最常见的矩形空间作为设计的原型,空间的业态是创意酒吧,它的名字叫“rocktell”,选自她最喜欢的一句话:岁月失语唯石能言。

这个空间除了疗愈,李佳认为应该加上对未来商业的思考。“如果未来不可避免,那么作为设计师应该去拥抱科技,去学习科技带给我们的改变以及将它运用到整个空间的设计当中,未来的设计师也许会从单纯的空间设计转变为智能交互设计。”

 

导师点评>>>

 

16.jpg

 

琚宾:我给你打了89分,里面表现分是非常高的,在价值上我认为还需要再考量,继续加油。
孙建华:今年是很难的题目,从艺术交互设计方面探索,这方面还是要鼓励。
邵唯晏:设计是没有标准答案的,刚刚看到两位选手的想法,开始把传统设计领域以外的知识试图融入到设计这件事,我个人是鼓励的,设计应当被碰撞。
陈暄:李佳本身的作品落地性很强,你作品本身的安静、调性、材料的把控非常好。

 

【第四位】祁天 | 江苏苏州

 

江苏省苏州市琨迈祁天建筑设计事务所

 

 

17.jpg

 

“我是一个带着问号行走的设计从业者,希望以张弛有度的姿态去生活。”祁天在演讲中表示,“疫情”的暂停键,让他深刻意识到,优秀和努力是我们追求的,我们都想成为一个优雅的人。在他看来,暂停便是“疗愈”。
在装置设计中,他采样了洞穴自然的弧度,让空间的每个功能都具有独立功能的同时,又可以实现相互对话,相互平衡。他把空间变成一动一静的两个圈,在材质的选择上用了夯土墙体,也用了石纹和木纹。“我希望用曲形的手法模糊掉空间,也模糊掉硬软装的界限。”

 

导师点评>>>

 

18.jpg

 

袁欣:你完成了一个真正可以实现的疗愈空间,或者说是觉醒空间,我觉得很棒!
张清平:疗愈,是一件独具个性化的事情,每一位设计师都有自己的想法,我很欣赏你说的一句——暂停,就是一种疗愈。

 

【第五位】杨雪婉 | 云南昆明

 

CUN寸匠-FF

 

 

19.jpg

 

杨雪婉将她的疗愈美术馆起名为“重生”,它是一个5米高的圆形空间,圆形代表生命。重生的外壳包裹着许多彩色的窗户,通过这些光和色彩带给他们重生、希望和爱。给予那些在疫情中失去亲人、居无定所、颠沛流离,遭受歧视无法生活的人更多的希望和爱,还有疫情中见证生死的人们,让他们走出阴霾重获爱和希望。

 

导师点评>>>

 

20.jpg

 

崔树:在今天特别紧张的状态下,这10分钟的过程比其他选手要优秀一点,因为没有过多的累赘的话,她从一开始从设计逻辑上把演出讲完了。
何宗宪:作为设计师最重要的就是初心,就这点而言你值得让我们赞赏。

 

【第六位】张建辉 | 北京

LADDER 设计事务所

 

21.jpg

 

处于这个时代,作为设计师的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张建辉设计了一个可以实现疗愈的“家”,一个玻璃的盒子,实现与自然进行连接,在这里可以耕作,也可以仰望星空......在这个空间,我们可以在日常的生活中,做我们想做的任何事情。“疫情告诉我们,珍惜生活中的每分每秒,真实地去过好每一天”。

 

导师点评>>>

 

 

 

22.jpg

 

吴滨:作品非常成熟,也提出了可以解决问题的办法。
戴昆:一个好的设计师,就是能够发现问题,找到解决办法,通过比较专业的技术手段,把设计清晰地表达出来,而你做到了这点。

 

【第七位】石朝思+易毅 | 重庆

治木设计 - GEEMO STUDIO

 

23.jpg

 

这个房子叫做“much home”,它是集餐厅、下午茶、售卖、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生活空间。这个空间一方面保护了客人的隐私,另一方面跟绿色形成了层叠的关系,进行了缓冲。“我想何为疗愈,对于我来讲,能在much home的这里小坐,跟朋友这里交谈,可以想什么东西也可以什么都不想就是很好的自然状态。”

 

导师点评>>>

 

24.jpg

 

梁景华:这个餐厅是很漂亮,但是希望有更多的亮点出现。
戴昆:你们这次比较保守,为了沉稳而隐藏了自己的想象力,当然这个设计挺好的。

 

【第八位】胡游柳 | 广东深圳

未耒设计(深圳)有限公司

 

25.jpg

 

“我愿意为医宠关系作出自己的绵薄之力,也希望温柔的人与物能够被温柔以待。”作为一个狂热的动物爱好者,胡游柳结合这次“疗愈+”的主题,设计了一家宠物医院。结合以往的设计经验,胡游柳在色彩以及选材方面都做了专业的思考,希望建立一个和谐、友好的环境,让人与人之间,动物与动物之间,人与动作之间都能实现和谐相处。

 

导师点评>>>

 

26.jpg

 

梁志天:一是对宠物的治疗,二是通过对宠物的治疗让他的主人更开心,表现出人与动物的关系。你很清楚这个命题的定位,这是我最喜欢的。
覃思:设计具有逻辑,设计也是一个解题的过程。除了关注人以外,还关注到动物,你通过空间设计去演绎了你的爱心。

 

【第九位】孙康四川成都

度合一衡空间设计

 

27.jpg

 

后疫情时代下的思考,作为设计者的孙康思考着如何构建一个无障碍的和谐社会,他打造了一个盲人音乐厅,取名叫“执灯合唱团”。孙康在一楼的布局中做了盲人的表演区域和候台区域,整个舞台是一个平面没有台阶。他通过点状的突起,帮助盲人进行站点的定位,并设计了五线谱的盲道,实现无障碍出行和表演。

 

导师点评>>>

 

28.jpg

 

陈德坚:我觉得我们做设计一定要有一种社会责任,设计不仅仅是围绕最高端、最高级里做设计,我们应当给一些比较弱势的群体进行设计。
陈暄:他把弱势群体的需求发散得非常好,无论是立意到整体的设计方案及表述都非常精彩。
崔树:给我最感动的是无边界的舞台和有尺度的看台,在这样的空间中照顾了很多人的感受,还照顾到了健全人的感受,谢谢。

 

【第十位】高文毓+白杨 | 北京

GB Space高白空间设计事务所

 

29.jpg

 

人,是有别于体制的,是鲜活的。高文毓认为,“共情”是疗愈的一个方面,共情可大可小,大可到社会,小可到个人。她们在空间设计中,用人与人之间的连接,去思考后疫情时代的关系。在这个有意思的装置空间中,展现出一些关于探讨共情的空间雏形,从这些细节中,大家可以读到自己的故事,而产生一些共鸣。

 

导师点评>>>

 

30.jpg

 

 

戴昆:有特别好的基本设计能力和思维能力,在把这些东西呈现到最后结果的同时,要掌握好一个“度”,适可而止会更好。
琚宾:我很喜欢你的设计理念,而且设计思维也非常好,我个人非常喜欢。

 

【第十一位】吕宾 | 河南郑州

 

河南物外装饰设计有限公司

 

 

31.jpg

 

“在传统的时代一定要有时代的印记,整个空间必须要有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呈现。”吕宾在空间的分布上以两间茶室、一间冥想空间及水面的处理,构成了空间,人们可以在空间中进行疗愈的活动。

 

导师点评>>>

 

32.jpg

 

张清平:吕宾今天所做的作品,我觉得在设计上是非常好的,可是如果说把主题放进去,疗愈两个字应当要设计得好。
孙建华:我觉得这个作品它体现了特别放松、安静的状态,总的来说还可以看到每个细节的构思、巧思,也体现了很多局部比较专业的手法,我认为还是看起来很自然的设计。

 

【第十二位】王乙童 | 江苏苏州

苏州平介建筑科技有限公司

 

33.jpg

 

设计,不只是从单一的层面进行疗愈,而是从多个角度和多个维度疗愈,起到多重的效果。王乙童设计的“禅修馆”,可以疗愈环境、疗愈身体、疗愈心灵。“希望提供一个场所,让人们可以静下来以及慢下来”,王乙童表示,希望这样的空间能够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心灵上的体验。

 

导师点评>>>

 

34.jpg

 

孙建华:我很喜欢这个作品,设计本身并不能带来疗愈,但是美是能带来疗愈的。
戴昆:今天的比赛,希望让很多朋友看到工作5年、工作10年、工作15年不同的设计师之间的能力、知识范畴的差距。今天,你们站在这里,已经很棒了!

 

现场打分投票决出全国冠军

 

随着12位选手陆续演讲完毕,第一轮评委结果已经出来了:孙康、张建辉、胡游柳成为全国冠军候选人。

 

35.jpg

 

再接着,进入激烈的现场投票环节,并由特邀监票员、星投天使李红海先生为三位全国冠军候选人唱票。

 

36.jpg

 

37.jpg

△评审团票选年度全国冠亚季军

 

「亮点五」

乡伴文旅加入“星投天使”

 

40.jpg

△星投天使签约仪式:贺文广、韩进、陈勤显(从左到右)

 

总竞选活动现场,中国设计星还迎来了一名新的“星投天使”——乡伴文旅集团。乡伴文旅集团代表韩进先生表示,希望与中国设计星一起,一起为青年设计师提供一个更好的成长和交流平台,把更多的优秀青年设计师链接到乡村,能够把大家的理想空间真实地落在广大的乡村当中,去实现从个人到社群、到社会、到自然的完整的疗愈。

 

「亮点六」

 新中源X崔树【墨势】产品体验馆 

 

今年新中源陶瓷携手设计师崔树,以空间设计的方式,打造全新产品体验馆·【墨势】。

 

微信图片_202012071512342.jpg

 

微信图片_202012071512344.jpg

微信图片_202012071512344.jpg

△【墨势】产品体验馆

 

崔树通过竹子得到设计灵感,以其特有的“实”与“虚”作为设计表达主线,同时在展馆内部的四周墙面铺贴镜面以及整地运用LED数字屏,展现【墨势】与科技,与光影艺术的未来设想。

 

 

微信图片_20201207151234.jpg

 

微信图片_202012071512341.jpg

△人气打卡点【墨势】产品体验馆

 

「六年导师袁BOOS

暂别中国设计星舞台」

 

41.jpg

 

42.jpg

 

2020年中国设计星的舞台,迎来了一批新的设计师朋友,但也有一位老朋友要和我们暂别,那就是陪伴了中国设计星630多场比赛的袁欣老师。

“对我来说2020年是不确定的一年,参加中国设计星6年来,尽管我暂时告别中国设计星,但是我仍然会继续为星星伙伴呐喊。我要感谢设计,设计改变了我们认知的边界,在这个舞台上你们才是我的老师,在这6年里我也成长为一名设计师,如果中国设计星增设中年组的话我还会参加。

最后要感谢各位老师、组委会成员和新中源陶瓷,6年多来30多场比赛和活动,我与你们一起引领着年轻一代,发现设计的真相,看到设计的希望,你们是我的同事,能够与你们为伍,我非常开心,中国设计星再见!”

 

「更多精彩花絮」

 

43.jpg

 

44.jpg

 

45.jpg

△现场与香港、台湾连线

 

 

47.jpg

 

48.jpg

 

76.jpg

△现场人气爆棚

 

50.jpg

 

微信图片_20201207145710.jpg

△中国设计星答谢酒会,欢乐不断

 

至此,2020年中国设计星圆满落幕,

这场比赛无关输赢,唯有成长。
每一位在舞台上倾情演讲的设计师,

都是这个冬天最耀眼的星星,

我们,明年再见!

 

12疑难解答.jpg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佛山陶瓷立场。

推荐新闻

24新闻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