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陶业快讯 > 行业新闻

勇立潮头—中鹏热能“云控平台”荣获建材机械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

时间:2021-10-26 10:54:28  来源:企业来稿    阅读:   体字: [ ]
摘要: 根据《建材行业科技奖评审办法》的相关规定,中鹏热能研发的“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瓷砖窑炉(中鹏云控)管理平台”项目,荣获2021年建材机械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

十月秋收硕果丰,喜报传来笑开颜。根据《建材行业科技奖评审办法》的相关规定,中鹏热能研发的“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瓷砖窑炉(中鹏云控)管理平台”项目,荣获2021年建材机械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同期,中鹏热能等20多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碳中和领跑行动联盟。 

 

1.jpg

 

 

 

 

项目简介(中鹏云控管理平台)



 

 

本项目借助物联网与云计算技术的融合,通过窑炉生产设备的数据采集、数据传输、智能移动终端显示控制,以及云端服务器与“大数据”分析等内容的深入研究和应用,开发了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瓷砖窑炉生产管理云平台,从而减少了瓷砖窑炉生产过程对人工的依赖,实现了陶瓷窑炉的无人化、智能化和定制化柔性生产管理,重新定义了建筑陶瓷产品生产周期与管理方式。这是陶瓷工业窑炉行业的首例,为陶瓷工业的发展带来新的突破、新的变化。

 

 

2.jpg

 

中鹏公司多年前就布局互联网+窑炉, 在2012年成立专门的软件开发团队,持续的投入让中鹏热能在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成绩斐然,走在了行业前列,开发出RKCMS窑炉计算机监控系统、中鹏云控系统、中鹏窑炉系统等成果持续推动了陶瓷行业智能化、无人化技术的发展。

 

3.jpg

 

与此同时,10月22日,第十八届中国标准化论坛品牌与标准化专场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隆重举办。期间,国内首个“碳中和领跑行动联盟”成立并宣言,发布了碳中和领跑行动路线图,开展了典型行业碳中和领跑行动企业承诺书签约。广东省节能减排标准化促进会执行会长刘华主持发布了T/GDES2030-2021《碳排放管理体系要求》和T/GDES 2060-2021《碳中和声明规范》两项重要引领标准,并对标准的提出背景、主要特征及应用前景做了详细的解读,两项标准顺应了“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战略目标,并为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在中国标准化协会的见证下,广东省节能减排标准化促进会和佛山市顺德区产品质量协会等20多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碳中和领跑行动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联盟的思想源于《巴黎协议》提出的建立自主减排机制,倡导国家自主贡献,实行“自下而上”的减排义务。联盟以“共谋全球生态文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宗旨,基于组织自主贡献,开展碳中和领跑行动,通过碳中和承诺声明,落实碳中和实现声明的理念,实施“企业自我声明+第三方审核+互联网站信息公开+社会监督”模式。

随后,刘华会长主持发布了碳中和领跑行动路线图,带领四大领域典型行业签署碳中和领跑行动承诺书。由工业领域陶瓷行业碳中和领跑行动企业代表: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金意陶陶瓷集团有限公司、新明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中鹏热能科技有限公司、科达制造股份有限公司6家企业代表共同上台,进行了行业碳中和领跑行动承诺书签署。

 

4.jpg

 中鹏热能及其他代表工业领域陶瓷行业签署行动承诺书

 

中鹏在工厂生产制造环节节能降碳缓解用电的措施,于2018年至2021年先后上了两期装机功率达600KW,年发电量超50万千瓦时的光伏发电系统,年节约用煤量1200吨标煤。在拳头产品研发设计过程中立足节能、互联和工业设计,本次获奖“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瓷砖窑炉(中鹏云控)管理平台”项目将工业互联网应用于陶瓷工业窑炉,开发了完整的信息管理平台,为工业互联网应用于陶瓷行业起到良好的带头示范作用。系统平台为建筑陶瓷生产管理提供了重要的决策数据,打破了该行业一直以来的信息化孤岛问题;通过平台对工艺温度的智能化控制达到显著的降低能耗效果,此举对整个产业的节能降耗都具有积极意义。

随着国家双碳战略的开展,为了人类共同生活的美好家园,中鹏热能未来将在减碳降耗研发、引入新能源技术、数字化等方面加大研发投入,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中鹏公司将继续勇立潮头,让我国陶瓷制造及相关领域生产更绿色、更轻松、更简单,为实现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全方位贡献自己的力量。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佛山陶瓷立场。

推荐新闻

24新闻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