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陶业快讯 > 建陶新闻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第30届年会盛大召开

时间:2015-11-30 16:59:21     阅读:   体字: [ ]
摘要: 11月21日,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第30届年会在佛山华艺装饰博览城盛大召开。彩灯高悬、醒狮起舞、锣鼓不断,本届年会的活动现场充满着佛山当地颇

         11月21日,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第30届年会在佛山华艺装饰博览城盛大召开。彩灯高悬、醒狮起舞、锣鼓不断,本届年会的活动现场充满着佛山当地颇具特色的民间工艺美术,让到场的各地委员深深感受到了佛山浓厚的传统民族文化,在会场二楼还设有大型的工艺美术交流学习展厅提供给大家参与学习制作民间工艺品。本次年会的参与人数创下历届之最,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有250多人,珠三角地区代表及本地专家300多名,还有佛山当地的中小学生近300人,共计800多人。

林明体先生上台发表致辞,正因为有林明体先生等老前辈在以往发出对佛山民间艺术做更深入的挖掘和传承的呼吁,得到了各方面的响应和支持,终于使得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委会于1983年在佛山正式成立,专委会成立后,更是获得很多的专家和学者的加入,时隔30年,专委会再次回到佛山,使得本届年会具有独特的历史意义。

佛山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黄强华上台发表讲话,他首先代表佛山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全体同仁欢迎全国各地的委员莅临佛山,他认为本次年会选择在佛山举办具有非同凡响的历史意义,也是对佛山的信任和支持。黄会长表示,针对这次难得的交流机会,佛山同行将会把佛山优秀的民间工艺悉数展示给各位委员,希望各位委员能对佛山的民间工艺美术提出宝贵的意见。最后,黄强华会长预祝本届年会圆满成功。

余婉韶作《佛山醒狮》的专题报告,向各委员详细讲解了佛山醒狮的悠久的历史文化以及醒狮艺术多样的表现形式,结合开幕式现场的醒狮表演,令在场的委员对佛山醒狮艺术有一个清晰的了解。

钟茂兰女士现身说法,以自己当年下乡经历中的所见所闻,赞扬民间美术的美,她表示民间美术如同甘露般涌入心田,洗涤着人们心中的愁苦,滋润着苦涩的灵魂,使麻木的心灵得到慰藉,使得当时的她切肤地感受到“美在民间”,并驱动她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开始学习民间美术并搜集有关的资料。她走访全国各地,搜集当地的民间文化,感受当地的民风民俗以及他们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所锻炼出来的强韧的民族精神和独特的审美心理。钟茂兰女士的为民间艺术的挖掘和传承所作出的贡献,赢得在场人员的热烈掌声。

许平上台作《当代文化博弈与中国民艺研究的学科使命》专题报告,并表示会将该报告送给专委会,他在报告中提到,生动的民间工艺体验,激发了学生了解民间创造的热情,他们在课程之外寻找多种学习资源并结合到专业创作中,形成留下民族文化记忆的新作,从这个角度看,应当重新定义和评价民间美术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这一创造性的举措的文化战略意义。

本届年会之所以在佛山举行,是对佛山长期在发展民间工艺美术事业上取得的成就的高度肯定,年会以“立足民间工艺创新,驱动文化产业发展”为主题,是为了推动佛山当地的民间艺术的发展,相信本届年会的举办必将对佛山乃至珠三角地区的民间工艺美术产业起到较大的促进作用。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佛山陶瓷立场。

推荐新闻

24新闻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