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现场 > 行业聚焦

佛山市陶瓷学会第十三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理事扩大会议隆重召开

时间:2015-12-25 13:59:27  来源:创新陶业    责编:范晓昕,周玉梅    阅读:   体字: [ ]
摘要: 在繁忙的工作中不知不觉又将要迎来新的一年。岁末年初,12月23日下午,佛山市陶瓷学会(以下简称“学会”)第十三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理事扩大会议在佛山华夏明珠

 在繁忙的工作中不知不觉又将要迎来新的一年。岁末年初,1223日下午,佛山市陶瓷学会(以下简称“学会”)第十三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理事扩大会议在佛山华夏明珠大酒店隆重召开。会议上,佛山市科协副主席葛振海,佛山市科协学会部部长陈锋登,佛山市科协副主席、学会理事长、佛山金刚企业集团董事长冯斌、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副秘书长、学会顾问、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尹虹,广东中鹏热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万鹏,纷享销客佛山公司CEO吕纪念等领导嘉宾和曾令可、卢敦穆、梁满杰、冯炎柱等学会顾问以及学会副理事长、理事代表、个人会员、媒体记者等100多人共同与佛山市陶瓷学会回顾与总结2015,分析与展望2016。本次理事会由佛山市陶瓷学会副秘书长、佛山欧神诺陶瓷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可春主持。

 

学会领导致辞

佛山市科协副主席葛振海:

凝聚陶瓷行业力量,获评5A社团得肯定

佛山市陶瓷学会是科协系统中的一个非常活跃的学术性社团组织,所获成绩也是有目共睹。在2015年佛山市社会团体等级评估中,陶瓷学会更以969分的成绩名列前茅,成为5A级社会团体。

陶瓷行业是一个传统行业,也是一个很有创新精神的行业。今年,佛山市陶瓷学会评选出14家“2014~2015年科技创新优秀的企业”,为行业树立了创新的榜样,学会发展了新团体会员14家,也体现出陶瓷学会的凝聚力和生命力。希望陶瓷学会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大的进步。

佛山市陶瓷学会理事长 冯斌:

圆满完成2015年计划,2016将取更好成绩

在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的领导和关心下,在广大理事及企业的支持下,佛山市陶瓷学会第十三届理事会第二个工作年度圆满的完成了学会2015年原定的工作计划,加强了学会为企业服务的功能,进一步提升了学会的地位和影响力。

今天是新一届理事会第三次召开全体理事会议,也是新一届理事会成立后的第二次年会。希望在佛山市科协的领导的指导工作下,学会的顾问、各位理事一直以来的支持下,在学会的平台下能获得对陶瓷行业度过寒冬、应对未来的更大启发,推动行业进步。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佛山市陶瓷学会将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学会工作总结与计划

回顾将要过去的2015,学会进一步完善和丰富了佛山市陶瓷学会网站建设、微信平台建设,其中的信息平台和尹虹面对面栏目已成为行业人士关注的热点。信息技术的应用使会员与学会的互动和技术交流更加活跃,使学会的凝聚力得到了加强。

学会也积极参与各项加强自身建设的活动,例如,第十七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年会、2015年佛山市级社会团体秘书长培训班。1210日,学会通过不断的自身建设,正式获评为社会团体等级最高级别的5A级。

另外,学会在进一步打造学术交流平台是学会2015年的工作重点。2015年,一年来,学会组织和举办了一系列的技术论坛和学术交流工作,为陶瓷行业的技术交流搭建了一个重要的平台。如“国产马桶盖PK日本马桶盖———国产马桶盖哪家强?”行业高峰论坛、喷墨印刷论坛、互联网整体家居的解决方案分享、陶业环保与节能论坛、“互联网+”背景下的陶瓷产业突围之路论坛等等,紧抓行业热点,推动行业的技术进步,同时扩大学会在行业学术交流的影响力。

在“为行业提供专业服务”方面,学会在2015年,重点体现在为会员提供技术咨询、人才培训、优秀论文评选、职称评审等方面,例如,学会推荐了多名专业技术人员申报工程师资格评审,推荐会员申报“广东省硅酸盐科学技术进步奖”,组织了“2014~2015年佛山陶瓷科技创新优秀企业”评选活动,共评选出14家科技创新优秀企业,树立科技创新企业榜样,建立学会的品牌权威等等各项服务。

学会的工作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佛山市人社局、佛山市民政局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也离不开广大会员企业和科技工作者的积极参与,在此,特别向所有支持学会工作的企业和个人、行业媒体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年来,学会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在某些方面还比较薄弱,投入的精力仍然不够。今后,学会将在新一届理事会的领导下,克服现有存在的问题争取更大的成绩。

2016年学会将更好的承接政府下达的相关服务职能,为会员提供更多的服务。学会将引入互联网+的技术,做好电子信息平台的建设,包括网站、微信平台等。2016年,学会也将重新组建自己的专家库,为会员企业的生产技术难题提供有建设性的建议,为企业生产释疑解惑。

在打造学术交流平台方面,学会会根据行业的热点问题举办相应的论坛,把这个品牌继续延续和打造下去。另一方面,继续加强与国内外陶瓷产区和学术组织的合作和交流,适时组织异地考察和交流,提升学会学术活动的层次和影响力。

延续为行业举办主题培训班的工作,2016年,学会继续举办 “第八期佛山陶瓷高层人才培训班”,并尝试与省内高校合作,举办陶瓷行业人才大专班,打造佛山陶瓷的人才培养高地。

针对行业发展和企业需,学会将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拓展服务领域。随着学会与佛山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共建服务平台的合作不断加深,将进一步完善科技企业认证平台、企业信用评估服务平台、投融资服务平台以及企业成长服务平台,为陶瓷企业搭建融资桥梁,以科技金融产业融合发展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与科技企业的转型升级。

2016年,学会将延续去年的“尹虹面对面”的宣传报道工作,遴选聚焦行业优秀人物,继续利用学会网络、微信平台、微信群的力量,为机械装备和色釉料等上游企业优秀人才鼓与呼。

2016年,学会将联合相关组织和部门,举办相关的劳动技能大赛,提升行业人才的专业技能。如联合佛山市卫浴洁具行业协会举办“《我是冠军———我说·我精彩》陶瓷行业首届销售精英挑战赛”活动,评选出陶瓷行业十位优秀销售精英标杆,推动陶瓷行业销售人员向顾问式,思想型转型。

专题报告演讲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 尹虹:

2015年瓷砖产业形势分析

一、2015年瓷砖产业新常态

通过各大产区的官方数据显示:110月份全国瓷砖产量88.12亿平方米,增长0.48%。主要省份110月份瓷砖产量:广东为20.58亿平方米,增长 -1.33%;福建18.35亿平方米,增长率4.05%;江西9.25亿平方米,增长率4.42%;山东7.42亿平方米,增长率-0.93%;四川6.90亿平方米,增长率9.67%;辽宁4.32亿平方米,增长率-32.38%。产能过剩伴随着适度停窑、产能无法全面释放、适应市场变化、行业充分竞争、充分调节、适者生存等作为行业的新常态,这种过剩是相对的、阶段性的、结构性的、政策性的,甚至是季节性的。

每年消失一批瓷砖陶企,成长一批瓷砖陶企,“沉舟侧畔千帆过”成为一种常态。资金实力不足、营销网络不完善、品牌知名度不够、不具备基本规模效益的陶企,过度借贷,盲目扩张。将承受越来越大的风险压力,兼并重组,优胜劣汰成为常态。“病树前头万木春”更是一道风景。以品牌、创新、个性化、专业化为原动力的增长成为企业成长的主要模式,精细管理成为陶企日常运作之必须。

 

二、怎样看待瓷砖产业新常态

面对行业尴尬的形势,比危机更危险的是丧失信心,行情还没有那么差;比恐慌更恐怖的是轻慢,严峻形势不容忽视;《中国建陶行业面临全局性崩盘,供货商、银行、小贷公司拖垮一大片》。回顾1997年~2001年瓷砖发展,可说是中国建陶最萧条时期,但也有着如宏宇、欧神诺等陶企崛起,现已成为行业中坚力量。危机与挑战并存,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三、中国经济新常态与房地产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反复提及房地产,政策基调已重新转向正面。房地产库存高企已成为中国经济的重大风险点,会议公报要求化解房地产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并明确“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这意味着未来购房行为将得到更多鼓励,住房贷款的优惠措施将再度加码。

按照房地产产业发展官方数据,目前中国人均居住面积已经差不多超过了35平米,这意味着房地产已经基本告别了短缺;二是按照官方的口径,待售面积超过6.9亿平,在建面积超过70亿平,已经批准待建的面积超过30亿平,再加上小产权房,以及各种无法纳入统计口径的住房,住房库存至少在130亿平左右。

2016年整体经济复杂,瓷砖行业形势严峻。危机与挑战同时存在。此外,政府进一步干预经济发展,或许2017年房地产有些复苏,使瓷砖产业发展进入平稳阶段。另一方面,品牌消费成为小康生活的标志之一,品牌与创新成为瓷砖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

广东中鹏热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万鹏:

《中鹏研发创新———新常态下的突破机会》

从过去GDP平均10%左右的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合理、不平衡,要素驱动、投资驱动的模式,到现在新常态下GDP7%的中速增长;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和谐发展、生态平衡;创新驱动的模式。对这样的转变,我认为,企业可选择歇业、转行另寻机会;又或者以更优的服务、更低的价格获得有限的订单,但要注意避免恶性竞争,走入死胡同。此外,亦可通过新技术、新产品发掘新的需求,增加订单。

2015广州工业展上,中鹏推出了中鹏云控、高铁时代、自动辊棒上浆机三大原创性新产品。新产品中鹏云控主要围绕设备的采集和信息交流的时效性作出了新的创新研发,其特点是窑炉设备数据采集服务器可清楚获悉温控仪表、传统变频、风机变频、流量计、其他窑炉设备等的数据,通过互联网云端输送到计算机、手机等终端上,以便查阅,操作上亦更方便快捷。

相比中鹏历代的窑炉,高铁时代KOHSTA2015)的优势更为明显。其在保证操作简便的情况下,有一个漂亮的外观;此外,改善工作环境、是节能技术的一项支撑技术。

此外,目前行业辊棒上浆最大的问题就是表面的高低不平,这个问题也加大了窑炉产品走砖、对型的不可控性。为解决这个问题,中鹏专门研发了自动辊棒上浆机,其特点是表面更平整,同时可提高喷涂质量、工作效率将提高2~3倍等。

针对中鹏公司2015的运行情况,在新常态下,需要加强经营管理创新,产品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不断解决需求和发掘潜在需求,更多地形成差异化竞争,这种竞争才是良性的,才有机会在新的环境下获得突破。

纷享销客佛山公司CEO吕纪念:

互联网+企业管理与创新

从日常生活、到军事战争,互联网对社会及人们生活方式有着重大影响。如何对营销全过程进行管理、如何借助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革新企业的工作方式和营销管理模式。互联网思维≠企业互联网+、企业信息化≠企业互联网化,企业“互联网+”是必然趋势,高效能营销将最终实现工业化的价值传播能力、客户开发能力、服务与辅导能力、数据运营能力、老客户管理能力等五项能力。

此外,针对无法有效评估员工每日工作,销售过程无复盘、浪费大量市场机会,异地沟通和管理难、组织运转效率低,销售经验无分享、员工难成长等问题,企业可使用移动互联网,实现销售外勤管理可视化的有效方案。沟通作为企业管理工作及保持高效运转的重要一环,而纷享销客APP则为企业打造了专属的内部沟通工具,其具备群通知、审批、指令、投票等一系列的操作程序,可在企业管理、执行方面提供更便捷的方案,提升工作效率、实现企业高效管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佛山陶瓷立场。

推荐新闻

24新闻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