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现场 > 行业聚焦

一十四载 坚守初心——访原南庄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冼永恒

《十四年,十四人》系列专访之一

时间:2016-08-12 16:22:22  来源:创新陶业    责编:潘离竹    阅读:   体字: [ ]
摘要: 题记:红尘三千,浮生万象,大千世界是永远的喧嚣又缤纷,浮华又万变。在今时今日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这个多数人内心浮躁得兵荒马乱的年代里,却有一批人,他们怀揣着最初

 题记:

红尘三千,浮生万象,大千世界是永远的喧嚣又缤纷,浮华又万变。在今时今日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这个多数人内心浮躁得兵荒马乱的年代里,却有一批人,他们怀揣着最初那份梦想,执着的坚守着一片初心。他们用一十四年的岁月,用五千一百多个日日夜夜,默默的坚守,将一片初心焠炼成钻!晶莹剔透,在尘世喧嚣荒芜的夜空中,熠熠生辉。

 

冼永恒,南庄镇人民政府副镇长、原南庄人民代表大会副主席、南庄镇陶瓷企业由集体制转型到私有制的见证者之一;中国陶瓷工业协会营销分会发起人之一。对陶瓷有一份独特的情怀!

 

十四年,读起来只不过三分之一秒;可是,它足够一粒种子从刚刚萌芽到长成树荫婆娑;足够一个孩童从咿呀学语蜕变成青葱少年;十四年,五千一百多个日月更迭、日出日暮;十四年,比一个轮回还多了两载;十四年,足够岁月在一个成熟的灵魂里随意挥洒沧桑……

十四年,南庄镇人民政府副镇长、中国陶瓷工业协会营销分会(以下简称“营销分会”)发起人之一冼永恒(以下简称冼镇长),见证了南庄镇陶瓷企业的发展与沉浮,并陪伴营销分会一路走来,一走就是十四载。在营销分会成立十四周年之际,我们有幸和这个发起人和陪伴者进行了一次短暂的交流。

采访是在一个下小雨的日子里进行的,我们到的时候,冼镇长正在聚精会神的挥毫泼墨写书法。墨香阵阵里,但见偌大的一张台面上,摆了偌大一张宣纸。他躬身站定,蘸墨、布局、挥毫、走笔、字成、收笔!一套行云流水的动作下来,一副虬曲苍劲中不乏飘逸俊秀的书法就呈现在面前了。硕大的两个字,遒劲处力透纸背,飘逸处清新俊逸,起笔处坚定沉稳,弯折处又藏锋里透着圆润,收笔则又内敛中带点张力……对笔力的驾驭和把控,显然是从容自如、胸有成竹!字如其人,将书法练到这样功力的人,想必也是一个胸中有山水的人。

书法写好,冼镇长收了纸笔,开始接受我们的采访。从南庄镇曾经繁华的陶业过去聊到今天的经销商模式,从建立华夏陶瓷博览城到发起成立营销分会,从第一届经销商颁奖到今年颁奖活动的主题。冼镇长侃侃而谈,始终面带微笑,谦和又平易。

 

初心萌发 为产业谋

 

作为营销分会成立的发起人之一,冼镇长告诉记者,在十几年前,南庄的陶瓷产业发展得非常好,产能和产量均在国内屈指可数。“中国建材联合会也在2002年授予了南庄镇为中国建材第一镇的荣誉称号,当时的南庄陶瓷无论是产品数量还是产量上,都达到了当时产业的顶峰。”回忆当初南庄陶瓷产业的辉煌景象,冼镇长的目光始终沁出一股浓浓的自豪感,“可是,尽管产量最大,但销售的渠道却不够通畅。于是,建立了华夏陶瓷国际博览城之后,我们就和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争取,将营销分会成立于此。目的是希望通过营销分会这个平台,能够整合全国的经销商资源来对接南庄的陶瓷产业,这样既有利于经销商,又有利于南庄乃至整个国家的陶瓷产业发展。”冼镇长微笑着说。

后来,经销商颁奖典礼活动就开始一年一年的连续举行了。冼镇长坦言:“印象中,当时的第一届经销商颁奖典礼做得非常认真。南庄镇政府还特意拿出100万的资金作为奖金,奖励获奖的优秀经销商,鼓励他们再接再厉。通过这种形式,对南庄的企业和全国的经销商,进行激励。同时将全国的优秀经销商资源集中整合到了南庄镇来。”说这段话的时候,冼镇长脸上始终有着一缕欣慰的笑容。想必,他对第一届经销商颁奖盛会的确印象深刻,也对这一届的活动效果极为满意。

 

一十四载 始终坚守

自第一届经销商颁奖典礼活动启动之后,营销分会的这个品牌活动一办至今。协会成立14年,颁奖典礼自成立后的第二年开始举办,每一年都是在1019,定期举行,风雨无阻。更关键的是,营销分会自成立之初定下的规则和为行业服务、为经销商服务的目的,也是14年都坚守着,从未更改,这一点是冼镇长这个发起人始终引以为傲的。

“目前行业内的各种协会非常多,但能如营销分会一样,从一开始就定下目标,并十几年始终坚守的在中国却很少。十几年来,营销分会始终谨守成立的初心,按照不收会费的规则,一路走下来,是很不容易的。”冼镇长自豪而坚定的表示,“因为始终坚持,经销商才能对我们认可。营销分会的坚守初心,在整个中国的陶瓷经销商大圈子里都被广泛认可,大家都知道我们在南庄,知道我们在做什么,并且对我们机构和平台有一种由衷的信任。这就是默默坚持耕耘,坚守初心的好处。”记者注意到冼镇长语调中透露出一股从容的坚定,目光也显是格外的炯炯有神。

营销分会的经销商颁奖活动,优秀经销商的评判标准,主要是从“诚信经营、团队优秀和业绩凸显”几个方面来入手的。这些标准也是整个行业都认可的,因此,其公信力不容小觑。冼镇长告诉记者,营销分会的经销商颁奖活动,旨在搭建一个平台。一方面可以让来自各地的优秀的经销商互相之间进行充分的交流,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优秀经销商的案例分享来提升整体经销商的综合水平;第三,通过表彰先进的形式,在行业内树立榜样、激励其他经销商向这个优秀的群体靠拢,起到带头的作用。第四,在颁奖典礼上,每年都会有不同的论坛、讲座,对参与者是一个学习提升和获取行业信息、整体方向的机会。“正因为有这样的意义,所以营销分会才会这么多年来始终定时举行这个活动,一年一次,一共举行了十几届。”冼镇长掩饰不住自豪的说:“能够定时每年都举办这样的品牌活动的协会,在中国还是很少的!”

 

见证发展 功不可没

作为营销分会的发起人之一,冼镇长对陶瓷行业有着一份特别的情怀。他人生的黄金岁月都与陶瓷行业分割不开,可以说,和营销分会一样,都是南庄陶瓷产业发展的见证者。

对于南庄的陶瓷产业这十几年的发展,冼镇长有自己的看法:“南庄陶瓷产业的发展,主要是营销方式的转变。这个转变过程可以大致分为了四个阶段。最早是南庄的企业与石湾的企业合作,借助石湾企业的销售渠道来完成销售;第二阶段,是将产品直接交付给石湾的企业来销售;第三个阶段是,南庄的企业在石湾开设销售门店进行销售;最后一个阶段一直延续至今,就是走经销商模式,形成了完善的销售体系和网络,走上终端代理商的格局。这个格局一直发展到今天,不断的丰满、完善、完整、科学化。这一阶段,可以说是南庄陶瓷产业跨越式的变革。”冼镇长认为,在南庄陶瓷产业的发展过程当中,营销分会所起到的作用是巨大的。“分会将经销商引入南庄镇,带入南庄的陶瓷产业,促进了这种经销商模式的发展和变革的发生。”

 

“聚”“变” 引领行业

冼镇长告诉记者,自己刚刚毛笔书法书写的“聚 变”两个字,就是今年营销分会颁奖典礼活动的主题。这个主题是有深刻的意义和来源的,是结合了当前陶瓷行业进入全面转折期而特别设定的。

“‘聚’,首先是要将产业的产品产能资源聚集起来,其次是将优秀的经销商聚集起来,聚集起来才能产生力量来求变革。”冼镇长解释:“现在经销商也很着急,也要求变。单一的陶瓷还能生产、经营多少年?互联网销售对行业的冲击下,产品的交易形态正在发生变革,要如何去应对?我们南庄陶瓷产业促进会也在寻求变化之路。一方面通过供给侧改革,看看如何才能吸引市场,让经销商可以拥有更好的产品资源;另一方面在原有的单一经营方法上引导经销商做改变,往多元化产品销售发展。譬如,不只是销售瓷砖,也销售建材、家居产品,做综合泛家居产品经销商。那么这方面营销分会也在积极的和产业促进会合作,和更多的设计师协会、建材协会等合作,整合珠三角的家居建材电商平台,让经销商走向综合销售的渠道。”冼镇长认为,在未来,陶瓷行业的经销商更多的可能是要迈向综合服务的方向上去,销售瓷砖产品,并承包了设计、铺贴等服务工序,这样才会具备更强的竞争力。在这方面,营销分会将会起到更多的引领作用。

 

不忘初心 不惧未来

陪伴陶瓷行业走过十四载风风雨雨的营销分会,拥有坚守的基因,这基因令其不忘初心。而在风雨兼程里累积的丰厚的经验,又令它可以无惧未来。

冼镇长表示,面对当前变化了的行业发展形势,营销分会坚守的是初心,变化的是更为贴合当前行业发展现状的服务内容。冼镇长满怀憧憬表示:“分会将根据会员经营的变化,调整转变工作内容,会将其他行业资源也整合进来,为会员所用。譬如,如何将综合信息化手段引入行业等进行思考,并在怎样更好的引导行业方发展面做出更多的努力与尝试。”

一个始终坚守初心并与时俱进的协会,在一个内心坚定、心怀产业大格局的发起人陪伴下,我们有理由相信营销分会的明天将更美好!“聚 变”为主题的第十三届经销商颁奖典礼活动即将到来,让我们拭目以待!

 

记者手记

在当日的采访中,由于营销分会需要拍摄冼镇长写的书法用作宣传的字体素材,已经年过半百的镇长,竟然毫不犹豫的脱了鞋,直接上到桌子上帮忙拍摄。看到这一幕,记者当时是非常感动和感慨的:单凭这一个细节,其实已经足以说明很多问题。

岁月更迭,韶华易逝,可是,从冼镇长与营销分会一起共同坚守一十四载的“坚守初心”里,记者看到了他们那一股用坚守来对抗时间流逝的强悍力量!记者是一个喜欢“有所坚守”的人,尤其是在当下这个满世界喧嚣的时代,能够不忘初心,无惧未来,无论是人还是一个机构,他于人生也好,于尘世也罢,都已经上升到了一个精神象征性的存在。他们都值得——用心尊重!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佛山陶瓷立场。

推荐新闻

24新闻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