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现场 > 行业聚焦

访佛山市格立菲斯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 罗新家

关键是找准自己的位置,并坚持 !

时间:2016-08-19 16:24:38     责编:潘离竹    阅读:   体字: [ ]
摘要: 南方最不缺的就是阳光了吧?于这座岭南都市而言,尤其是夏日的炎炎烈日,有时候,感觉人都被烤焦了一般。就在这样一个炎炎烈日里,我们在采访室等来了中国陶瓷工业协会营销

 南方最不缺的就是阳光了吧?于这座岭南都市而言,尤其是夏日的炎炎烈日,有时候,感觉人都被烤焦了一般。就在这样一个炎炎烈日里,我们在采访室等来了中国陶瓷工业协会营销分会副会长、佛山市格立菲斯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新家。

“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来迟了,来迟了!抱歉,抱歉!”在一叠的歉意声混杂着门开的声音中,着一袭休闲装、风尘仆仆的罗总闪身进来,带来一股如夏日般的活力。一脸的笑容,炯炯的眼神,精气神十足!

小小寒暄之后,我们的采访正式开始了。健谈的罗总,在不足一个小时的时间里,侃侃而谈,滔滔不绝。茶韵袅袅里,罗总如洪钟般的声音,充满了整个采访室小小的空间内,掷地有声。从结缘营销分会,到自己的从业经历,再到对营销浓厚的兴趣和对行业的建议,罗总始终观点鲜明、逻辑清晰、条理分明。

 

结缘分会: 以企业代表的身份结缘、人的身份续缘

作为第一届营销分会的副会长,罗总表示,与营销分会的结缘其实是有一点偶然因素在的,也是一种缘分。“当初,我在东鹏陶瓷工作,东鹏陶瓷作为营销分会的副理事长单位,需要派遣一个企业代表来对接营销分会的相关工作。于是,我作为企业委任的代表,就这样介入了营销分会的工作对接,担任了分行的副会长。之后,我数次更换从业企业,但始终还是担着这个副会长的职务。”罗总说,自己与分会的缘分,是以企业代表的身份结缘营销分会,其后,以个人的身份延续了这份缘一续十四载。

大约是我们的采访有些过于直接,罗总在我们开门见山的问题抛出之后,一开始,他的回答亦未来得及勾起自己回忆的情绪,言辞间,均是陶瓷人惯有的理性思维套路,对于感性的部分,似乎隐藏得滴水不漏。记者们亦很难在这一系列左脑的调理思维性访谈中觅得任何感性的蛛丝马迹。

正在记者着急的时候,在一旁听访谈的中国营销分会专职副会长于枫插了一席话:“罗总虽然是以企业代表的身份入会的,但之后他在分会任职则是始终以个人身份担任副会长的。这么多年来,分会非常认可他在营销方面的一些思想,也非常认可罗总这个人,而且,每次分会的活动,罗总都会非常积极的配合参与,十几年如一日的鼎力支持着分会的工作,这一点我们始终感谢。”

在于总这一席话之后,理性的罗总似乎在其严谨的左脑思维里撕开了一条缝隙,一丝感性的情绪便趁虚而入了。“其实在营销分会这么多年,坦白说我是有所愧疚的,因为确实为分会做的事情还不够多,担任副会长职务还是不够称职!但是,由于一直以来自己对营销的着迷和爱好,加之自己一直在陶瓷行业工作的身份以及自己个人对分会、对于总(于枫)和姜总(姜崇)等分会成员的认可,所以每次只要自己的时间允许,分会的大小活动肯定是必到的。”说这一席话的时候,记者注意到罗总的言辞间流露出一股坚定。

特别是在提及“营销”二字的时候,记者留意到罗总的语调明显带着一股深情,眼神亦熠熠生辉:“其实我对‘营销’非常着迷,这十几年都在研究和学习‘营销’,应该说这会是我终生的兴趣所在,我会用一辈子做这一件事!”

罗总神采飞扬的说:“我始终都是在一线上走,捕捉最一线的市场信息。哪怕到了今时今日,我每个月都有一半以上的时间是在出差,在终端跑的,因为我也还在学习研究!”

 

结缘陶业: 职业规划、三位一体定位使然

与结缘营销分会的偶然有所不同,结缘陶业,罗总却是经过严谨思考和职业生涯的规划定位之后才进入的。罗总告诉记者,在他还年轻的时候,曾有过一定的职业规划,可以说这个规划是三位一体的定位:“首先,要确定自己要植根的城市,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你在哪个城市落地生根,那么你的人脉圈子和各种关系就在哪里了。不能随便乱换城市的,尤其是结婚生子有了一定根基之后,一旦频繁更换,那必然导致一事无成!其次,要确定好行业。同样的道理,隔行如隔山,你要是行业换来换去,那也是很容易一事无成的。第三,要定好职业。那城市定好了,行业可以找这个城市最突出的行业来进入,然后在行业内找一个合适自己的职业。一旦这三点定好了,那么,剩下的就是坚持!只要这三点定位没有太大的偏差,那么你坚持走,一定不会太失败!”说这席话的时候,罗总明显更像一个师长,像一个走过万水千山之后,反复验证后,得出真理与众分享的师长。语气透露着循循善诱,眼神坚定中闪烁着睿智。

也正是这样的定位,令罗总最终步入了陶业,并且始终都在营销这条道路上坚定前行,一走十几年寒暑,无论风雨还是曲折,终究坚持未曾离开,亦未曾更改初心。从东鹏到新明珠,再到今时今日的格立菲斯,罗总始终都在企业营销的职业上坚定前行,他亦坚信,自己终究会抵达心中命定的目标。

 

静看企业: 找到自己的位置,然后坚持不懈

在见证了一个行业的发展历程,始终处于行业及企业一线的罗总对于今时今日的行业和企业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并不认同多数人对当前行业失去信心的判断,相反,他始终坚信:只有卖不出去产品的人,没有卖不出去的产品!于企业而言,他认为企业和个人一样,只要找到自己的位置,然后坚持不懈,就一定可以成功。

“目前行业内的企业,不成功的关键在于未能找准自己的位置,导致各种模棱两可,从而失败。”罗总对此,睿智的给出了一个类比:“就像大家一起看电影一样,你要找个位置坐下来,这样才能安心的把电影看完。至于这个位置是在前面还是后面,是在左边还是右边,或者是站着还是坐着,抑或是蹲着,其实都可以,关键你得有位置。因为你就是要看电影呀,反正你就算蹲在角落里,不是也一样看完电影了吗?相反,如果你没找到位置,那就一直心中不定,肯定会忐忑,精力不集中,那电影的剧情你肯定会错过了。”用一个生动的比喻,罗总将位置的重要性深入浅出的阐述了。

“反观陶瓷行业,我们会发现许多企业始终都没找到位置,没搞清楚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或者是没能很好的坚持。譬如,去和规模化的企业比拼常规产品,譬如,今天做这个产品,明天又看到另外的好卖就马上改换另外的产品等等。这样走下去,肯定是失败了,他心都不定,怎么去集中精力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由于对行业的忧心,罗总明显说到这个话题的时候,情绪稍稍有点激动。

“选择比坚持更重要!就是说,找准位置比坚持更重要!因为你选择错了,那坚持肯定只能更错。”罗总告诉记者,目前他所在的企业,是从出口转内销的企业,为了便于打开国内市场,重新梳理了定位,产品以时尚化为主,定位90后新一代消费者市场,所以其品牌为90度家,便于记忆和年轻人接受。

“在定位位置的时候,还需要认真考虑的一点是:核心竞争力。譬如,你写稿子是最厉害的,那你就以此为核心竞争力,并始终坚持不懈。因为你始终都在坚持,在学习,在进步,而且始终在这个方向上,那么别人肯定无法超越你了,你在这个领域内最终会有自己的位置,且无可撼动!这就是成功。” 用一个深入浅出的类比解析了之后,罗总总结道:“做企业也是一样,你如果规模化生产厉害,那你就以此为核心,一般企业无从与你抗衡;你若是规模有限,那就挑一款自己最擅长的特色产品,做特色、做个性化,做到极致,自然也就有成功的希望。”罗总的观点,阐述出来深入浅出,内蕴丰富,总有种亲身实践之后出真知的坚定和鲜活感。

 

静看分会: 坚持初心很难得,期望未来给予行业更多的引导

对于陶瓷分会的印象和期望,罗总坦言:“营销分会为避免增加企业的负担,成立至今14年从未要会员企业缴纳会费,而是真正全心全意的为行业和企业做事,这也是整个中国的协会中绝无仅有的。”罗总对于过去的14年里,营销分会为行业做出的贡献,给予了较高的肯定。“营销分会这么多年始终坚持为行业服务的初心很难得,印象中有许多次的理事会议议题很好,讨论的关于反倾销以及为行业解决融资问题等都很有建设性。另外,每年定期进行的经销商颁奖典礼活动,都会邀请不同行业的专家来分享信息和案例,给予行业一些经验交流和宏观信息参考很好。”对于未来,罗总表示,非常希望营销分会能够也找一些行业内的专家来分享真实的案例,因为行业内的确有一些经典,它们更贴合行业,更贴近当前,可能会对企业有更直接的帮助。“当然,如果营销分会有任何需要,我只要时间允许,都会全力以赴的配合。”罗总坚定的表示。

 

记者手记

第一次见罗总,应该是大约6年前,清晰的记得是记者初入行不久,为了采访一个关于木纹砖的专题,约见了罗总。之所以印象如此深刻,时隔六年依然记忆犹新,其实与罗总本人异常健谈的个性以及诸多鲜明的观点和条理分明、思维敏捷的阐述分不开。记得当时,罗总知道记者新入行不久,还特意送了一本自己写的关于营销策划的书给笔者,这本书,至今仍摆放在笔者办公室的案头,其中不少内容,至今受用。

时间的大笔一挥,匆匆六载若烟云般消散。岁月除了在我们生命中留下了一抹沧桑外,亦为我们退却了青涩带来了成熟,为我们在行业内累积了经验,沉寂了浮躁,洗礼了智慧。今时今日,再看罗总,仍是那个睿智健谈、思维敏捷、眼中闪烁智慧光芒的他,所不同的是,他身上似乎有某种沉淀后的内敛,言谈间有一股中正平和的气息自然散发而出。

在谈到自己的职业生涯时,罗总有一句话只说了一半:我很早就有职业规划,不过中间也走了弯路。等记者追问这个弯路的时候,他说:“比如我离开了几个大的企业平台,其实不该离开的。现在想来都是自己的原因,但也没什么,也没什么好后悔的,毕竟好坏都是一个过程,都是一段经历!”说到这句话的时候,记者从罗总的语气和表情里,看到的是一片历过万水千山之后,通透了世事的平和心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佛山陶瓷立场。

推荐新闻

24新闻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