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高能 > 技术

【专家门诊】昼夜温差对北方辊道干燥窑坯体质量的影响

时间:2016-12-28 13:33:27  来源:佛山陶瓷    阅读:   体字: [ ]
摘要: 北方昼夜温差对干燥后坯体质量影响较大,在正常生产情况下,晚上12:00后,会突然出现因干燥窑低温,坯体开裂现象;而白天11:00~15:00时段,也是在正常生产情况下,又会突然出现因干燥窑温度过高,坯体开边裂现象。这样每天都要对干燥窑和窑炉进行无序的调整,不利于窑炉温度与压力的稳定性,请问在这方面有什么预防措施?

  【问】我在北方多个陶瓷基地工作过,发现北方昼夜温差对干燥后坯体质量影响较大,在正常生产情况下,晚上12:00后,会突然出现因干燥窑低温,坯体开裂现象;而白天11:00~15:00时段,也是在正常生产情况下,又会突然出现因干燥窑温度过高,坯体开边裂现象。这样每天都要对干燥窑和窑炉进行无序的调整,不利于窑炉温度与压力的稳定性,请问在这方面有什么预防措施?

 

  【答】北方有些地区的昼夜温差在15~20℃,如果干燥窑处于下风口或靠墙边时,该干燥窑的温度受外界温差的影响将会更明显;如果干燥窑处于多条窑炉中间,则受外界温差影响较小。在日常生产中,可以通过“四检测法”达到事前的预防作用。

1.干燥温度巡视法

每小时对干燥窑总管和侧表温度抄录,如实记录干燥窑总管和侧表温度在昼夜间的变化,找出其变化规律并给予调整,保持符合工艺参数要求。

 

2.坯体水份、强度检测监控法

在干燥窑工艺参数稳定的前提下,当昼夜温差处于最高或最低值时,取坯体检测其强度及水份进行对比,一般情况下夜间外界温度低时坯体的水份会偏大,强度也随之降低,此时需要对干燥窑进行升温或加大压力处理。白天外界温度高时,坯体水份小及强度升高,则需要适当降温处理。

 

3.干燥坯体温度监控法

一般情况下,只有渗花砖或釉面砖类才着重对坯体温度进行监控,微粉砖却很少需要对坯温进行监控的,但是在北方陶瓷生产时,这个细节不可忽视,否则也会出现异常问题。例如有些陶瓷厂晚间坯温低于70℃时,干燥出口或者大窑出口的开裂烂砖明显增多,其强度也随之降低;白天外界温度最高时,坯体温度会高达105℃,此时强度高达110 N,又会出现高温的开边裂。

 

克服与预防措施:

1.在干燥窑出口的釉线上安装自动测温仪,对坯体进行实时检测,根据其变化调整温度。

2.当晚间外界温度气温低时,多关注坯体温度和强度是否偏低,如果二者都低于正常生产工艺参数,则应该加大供热量升温,调整方法则可以根据每间厂的实际生产情况决定。

3.当白天外界气温逐步上升时,同样需要多关注干燥后坯体温度与强度的变化,如果二者都高于正常生产工艺参数时,则可以采取降温,处理方法也根据不同厂家的实际生产情况决定。

 

【总结】

如果陶瓷热工在日常生产时,合理利用及把握好这“四法”原则,则可以完全提前发现与预防诸多干燥过程问题的发生。

作者:潘雄

节选自《佛山陶瓷》杂志2016.11期

 

手机网二维码.jpg

 

《创新陶业》手机网二维码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佛山陶瓷立场。

推荐新闻

24新闻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