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陶家说客 > 言论

建陶2025之二 墨水救世界

时间:2016-05-14 11:24:12  来源:创新陶业    责编:乔富东    阅读:   体字: [ ]
摘要: 说起建陶2025,还真不得不说一下我国陶瓷墨水辛酸的血泪史。世界第一台工业使用的陶瓷装饰喷墨打印机2000年在美国问世,随后2006年西班牙墨水的加入,也为陶瓷墨水获得质的飞跃提供了不少马力。再看国内陶瓷墨水,尽管投入大量的资金,在通向成功的路上,仍然是非死即伤。直到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国外墨水大鳄才不得不向“钱”看,把市场瞄向了中国这块硕大的肥肉……

    说起建陶2025,还真不得不说一下我国陶瓷墨水辛酸的血泪史。世界第一台工业使用的陶瓷装饰喷墨打印机2000年在美国问世,随后2006年西班牙墨水的加入,也为陶瓷墨水获得质的飞跃提供了不少马力。再看国内陶瓷墨水,尽管投入大量的资金,在通向成功的路上,仍然是非死即伤。直到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国外墨水大鳄才不得不向“钱”看,把市场瞄向了中国这块硕大的肥肉……
    曾与业内人士交流时谈起,国外为何一直不愿意把核心的技术投放到中国,恰是忌惮中国人强大的“山寨”能力。这样看来,国外墨水大鳄在金融危机后的“迫于无奈”,尽管当中一再谨慎没有让国内企业接触到核心的技术,但一台成品的机器也已足够国人去发挥了。当然,也不乏国内一些自主自强的企业凭借着小强般的顽强意志,日夜兼程地研发研发再研发,如此,便有了国内第一台喷墨印花机,便有了国内墨水企业与国外墨水大鳄合作联姻,渐渐走上平分秋色道路的故事……
    在此之后,陶瓷喷墨花机和墨水的出现,一下子缩短了国内名牌企业和屌丝企业的距离,喷墨花机和墨水的各种好,已经被各方名嘴夸奖了100000+遍。
    在资深科技工作者各种高深的理论面前,基层工人的各种幻想,却被一遍又一遍的吊打。他们有什么幻想呢?说出来,也许可以指导行业下一步的前进方向。
    第一幻想:墨水经常堵塞喷头,喷头的喷嘴为什么不能做大一点?继而又有人问,人类脑梗塞都有药水打通细血管,我们有药水可以打通堵塞的喷嘴吗?当然,吊打这些想法的有:8级灰度点阵导致的粒子细度理论,粒子吸附集聚变大堵塞理论,静电吸附堵塞理论,高压冲击疏通导致变形爆裂理论。
    第二幻想:为什么浅色的墨水这么多,肿么深色亮丽的墨水就这么难呐?是滴,大红墨水艰难,亮黄墨水木有,深兰墨水找不到……吊打这些幻想的理论有:包裹色料,一经脱壳子粉碎,就发不了色啦;深色颜料,一经砂磨机,就掉色啦。总之,糖果釉就有,糖果墨水就没有。
    第三幻想:油脂墨水成本贵又不环保,却大行其道;人人都说水性墨水环保又便宜,肿么就生产不出来呢?虐打这些幻想的理论有:水性墨水悬浮性差;水基墨水稳定性差。总之,生产不来,推广不开。
    第四幻想:“拉线”缺陷,是否可以智能检测又智能补色呢?
    第五幻想:渗花墨水,垂直渗透,几时可以研发出来?
    基层工人的幻想很多,我们的科技工作者嘲讽他们的理论也很多。但是,行业的发展,往往在这些幻想的突破中获得进步。单独突破的创新也许比较艰难,而集约型创新的思路应该很宽。和基层工人做朋友,是科技工作者获得课题的最基本来源;而满足他们的诉求,正是行业发展的原动力。照抄和复制,也许仅仅可以打破垄断,救活国外的喷头企业;弯道超车和持续创新,才是国内陶机化工企业延续生命力的正道,整天想着抄袭人家的套路,盼望天上掉馅饼,是不切实际的,幻想。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佛山陶瓷立场。

推荐新闻

24新闻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