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陶家说客 > 言论

小杨老许侃陶瓷专栏之7——该为石湾陶艺做点公益了

时间:2016-12-24 11:08:07  来源:创新陶业    责编:杨劲文、许学锋    阅读:   体字: [ ]
摘要: 许: 日忙夜忙,很久没有坐下来侃侃陶瓷了。时值年度交替之际,2016即将过去,2017就要到来。作为佛山陶瓷杂志和创新陶业报的掌舵人,此刻你又在想些什么?杨: 到了年底,几

许: 日忙夜忙,很久没有坐下来侃侃陶瓷了。时值年度交替之际,2016即将过去,2017就要到来。作为佛山陶瓷杂志和创新陶业报的掌舵人,此刻你又在想些什么?

杨: 到了年底,几乎每一家企业都是在盘点今年的数据,预估明年的行情。我不想做这些随大流的事,而想侃些新鲜一点的话题。

许: 你的思維总是超前一步出人意料,又要做些什么不按常理出牌的事情了?

杨: 我是觉得我们的佛山陶瓷杂志和创新陶业报、创新陶业手机网、创新陶业微信公众号,还有我们的佛山陶瓷学会,该为佛山陶瓷和石湾陶艺做点公益了。

许: 和佛山的建筑卫生陶瓷产业相比,石湾陶艺行业的体量的确是相当小。但是业界一些有识之士常常强调: 一个行业的份量是不能单纯以产值来衡量的。如果从精神文化的角度出发,石湾陶艺还有广东、中国、世界的陶艺,都是文化含金量很重的行当。不过如果从经济效益的角度来考量,我劝你不必急于介入这个领域,因为现状是烧钱容易挣钱难。

杨: 不能什么都想着赚钱。我是觉得作为行业的一分子,也应该为这个行业作些贡献,我是一开始就想着要做点公益的。我刚过来的时候,就有朋友向我提意见: 说你们的杂志叫做《佛山陶瓷》,为什么现在刊登的陶艺稿缺少佛山陶艺的?我记得我还让你去约一些石湾陶艺的稿件。

许: 我在石湾陶瓷行业混了几十年,在陶艺圈也有很多朋友,要做这些也真是轻车熟路的。记得年初我刚到这边,看看报紙上全是企业通稿之类的大路货,就建议新开了一个陶瓷文化版,后来在陶艺圈也真打出了名气,因为这些在其它行业媒体几乎都没人搞。而在杂志这一块,你说要发些石湾陶艺的内容,我就约了些艺术大师和专家来写论文。11月号的《佛山陶瓷》杂志已发表了广东石湾陶瓷博物馆副馆长李燕娟老师的学术论文《石湾日用陶器对艺术陶瓷产生和发展的影响》。现在还有博物馆理论研究部主任、佛山市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石湾陶》杂志执行主编纪文瑾老师的两篇学术论文,和一些陶艺大师的论文还在等着刊发。

杨: 我们要多谢大师们和专家们的大力支持。但我觉得仅有这些还是不夠的,我们还可以做更多、更长远的事情。

许: 那你打算还要做些什么呢?

杨: 要立足于未来,把石湾陶艺、佛山陶瓷的格局做大。石湾陶艺这个行业如果要做大做强,单靠现有为数不算太多的爱好者、收藏者是不够的,一定要下大力气培植更多、更庞大的欣赏者和投资者。现在的陶艺推广都是立足于商业性质的,除了收藏也就是开班收徒,有了市场运作参与其中自然推广面就不大,进入门槛就高了。陶艺不是人人都有兴趣学、人人都喜欢做,但我觉得它是人人都可以欣赏的。只有欣赏者多了,这个行业才有希望。

许: 是的。现在其它的传统工艺美术也同样面临着欣赏者后继无人的困扰。如果缺少了欣赏者,这个行当就只能慢慢萎缩,直至走向消亡。如今陶艺行业比其它传统工艺美术例如佛山的木版年画等,景况要好一点,但亦不是很乐观。

杨: 我们常常说要传承陶瓷文化,我觉得这传承不一定都是要会做,你会欣赏也是一种传承。比方说粤剧的传承,你不会唱不会演不要紧,你可以欣赏,懂得欣赏就是一种传承。比方说厨艺的传承,你不会煲汤不会炒菜不要紧,你识饮识食就行。你看足球赛篮球赛那么热闹,去看的人有几个是真能上场打球的?都是来看球的,不要紧,你喜欢看、看得懂就行了。佛山的秋色巡游为什么这么热闹?就是因为有很多人去看。所以我认为: 只有先培育欣赏者才能培育市场,否则就只是少数人的自娱自乐,是小圈子的卡拉OK。

许: 培育欣赏者,说时容易做时难。这是一件很长期、很艰难的任务,是一项牵涉面很广的庞大工程。如果要当作一门生意来做就必定要亏本,但如果要作为一件公益来做则精神可嘉。你打算先做些什么工作?

杨: 我从一开始就是打算要做公益,不以营利为目的。近期计划先举办若干场“陶艺欣赏进校园”的活动,邀请一些陶艺家到中小学校、到社区讲课,给他们讲石湾陶艺的过去、现在、未来,以及各个时期的有趣故事,同时让大家首先弄懂什么是贴塑、什么是线塑、什么是微塑、什么是胎毛技法等等。也可以联系一些学校到新美陶、到东方印象、到各位陶艺大师的工作室参观学习,培养年轻一代对石湾陶艺的兴趣,提高他们的鉴赏水平。作为陶瓷行业的专业媒体,我们有丰富的资源和人脉去做这些事情,我觉得这是一种社会责任和社会义务。

许:问题是单靠我们自己报社和杂志社的力量够吗?

杨:老许你这个问题问得很到位,我们报社和杂志社的力量是弱小的,我们不缺陶艺方面的资源,但很明显的是我们还缺乏诸如场地、宣传、组织、运作等等的基本资源,才能把这件事推向一定的广度。说句实在的,我现在连进学校联系都不知道找谁好呢。不过这不代表我们就裹足不前;只要我们先行动起来,先产生一定的效果,然后或许就会有政府或是企业的帮扶,大家共同努力,各展所长,众人拾柴火焰高,我相信对陶艺的推广与传承一定可以起到积极的作用。

 

手机网二维码.jpg

 

《创新陶业》手机网二维码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佛山陶瓷立场。

推荐新闻

24新闻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