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陶艺文创 > 名家名人

薪火相传丨潘柏林大师收徒仪式暨谢师宴在石湾举行

时间:2018-08-27 13:50:42  来源:创新陶业    责编:许学锋    阅读:   体字: [ ]
摘要: 8月24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潘柏林50多位徒弟及20多位徒孙齐聚柏林艺术馆,为恩师举办谢师宴,潘柏林大师的收徒仪式同期举行。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共300多人到场见证,场面十分感人。
 
8月24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潘柏林的50多位徒弟以及20多位徒孙齐聚柏林艺术馆,为恩师举办谢师宴,潘柏林大师的收徒仪式同期举行。广东陶瓷协会会长陈环,知名雕塑大师万兆泉,原湾江艺术陶瓷厂厂厂长陈永发,市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关宏,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杨锐华,高级园林设计师张方华等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共300多人到场见证,场面十分感人。
 
image001.jpg
 
 “我没有拜过师,知道自学的不易,我将技艺传授给他们,是希望他们能少走弯路”。潘柏林大师在致词中讲述了自己收徒的初衷。
 
image003.jpg
 
潘柏林以新时代艺术大师的气度和思考,长期践行“有教无类”的理念。在他看来,石湾陶艺需要广泛的百花齐放,需要真正的百家争鸣,需要长远的薪火相传。他的徒弟遍布省内外,其中不乏来自偏远的农村,也有来自港澳台的同胞,他们中既有学术追求的研究生,也有谋求一技之长的普通工人。
 
image005.jpg
 
“师恩难忘意深浓,桃李人间茂万丛。”潘柏林大师的徒弟徒孙学有所成,如今许多已成为行业佼佼者,但始终不忘师父昔日栽培之恩。在今年5月11日在中国美术馆举行的《妙手神韵——2018潘柏林陶塑艺术展》开幕式上,潘柏林大师就带着50余位徒弟一起上台,并将他们介绍给全国新闻媒体。 
 
image007.jpg
 
在这场别开生面的拜师宴上,大师潘柏林大师的现场收徒仪式,与繁杂的古代礼数不同,少了三拜九叩,多了平等尊重,增强了向心力、凝聚力。当日收归门下的这批徒弟共6人:王怡婷(中国台湾)、吴睿伦(佛山南海)、林轩(广东饶平)、杨荣(四川达州)、张凤珍(广东罗定)、麦洁华(中国澳门)
 
image009.jpg
 
中国陶瓷艺术设计大师、师兄杨英才带领师弟师妹们在现场高声朗读师训:“勤学、勤奋、勤看、勤听是我们拜师学习的方法;诚心、静心、细心、耐心是我们拜师学习的态度;成长、成熟、成才、成事是我们拜师学习的目的”
 
image011.jpg
 
广东陶瓷艺术大师冯志伟表示:师父的思维里有顶层设计,他为推广石湾陶艺做了很多好事,他德艺双馨,像一颗星星照亮后人。徒弟徒孙们纷纷表示:感谢师父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学习的机会,我们不会辜负师父的期望和厚爱。在这特殊的日子,请让徒弟们献上对师父最诚挚的祝福,祝愿师徒情谊山高长长!
 
image013.jpg
在活动现场,来自加拿大的设计师与潘柏林大师交流并喜获赠书。宴会上,热情的桑巴舞点燃了全场。随后的旗袍秀更是精彩绝伦,出色的武术表演巳为宴会增添了文化色彩。潘柏林大师也亲自走上舞台引吭高歌,蠃来了热烈的欢呼和鼓掌。宾主欣然合影留念,现场充满了欢乐祥和的气氛。
 
image016.jpg
 
(本刊记者许学锋/摄影潘炳森) 
 
手机网二维码.jpg
  〖更多资讯,长按关注《创新陶业》手机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佛山陶瓷立场。

推荐新闻

24新闻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