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陶艺文创 > 名家名人

会冯其适,陶言自得丨冯志伟陶塑作品展在顺德博物馆举行

时间:2018-09-03 10:38:45  来源:创新陶业    责编:许学锋    阅读:   体字: [ ]
摘要: 9月1日上午,由冯志伟陶塑设计室主办,顺德博物馆承办,柏林艺术馆、佛山市工艺美术学会协办的“会冯其适,陶言自得——冯志伟陶塑作品展”在顺德博物馆隆重开展。
9月1日上午,“会冯其适,陶言自得——冯志伟陶塑作品展”在顺德博物馆临时展厅隆重开幕。本次展会由冯志伟陶塑设计室主办,顺德博物馆承办,柏林艺术馆、佛山市工艺美术学会协办。文化机构人士、陶艺界、收藏界、文化界的知名人士近200人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同步出版发行的《陶情雅韵——冯志伟陶塑作品集》,将其从艺以来佳作近百件编辑整理成册。本次展览日期自9月1日至9月20日,为期20天。
 
image001.jpg
 
中共佛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甘绮霞,广东陶瓷协会名誉会长陈衡、秘书长张智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潘柏林、黄志伟,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霍家荣、何惠娟、刘健芬、刘雪玲、苏锦伦,中国陶瓷艺术设计大师周炳基,佛山陶瓷设计协会会长、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庞文忠,佛山工艺美术学会会长、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封伟民,佛山市祖庙博物馆馆长凌建,顺德区文化体育局副局长梁国锋,禅城区文化体育局副局长谭炎,顺德区博物馆馆长萧志华,广东石湾陶瓷博物馆副馆长李燕娟,顺德鉴藏家协会会长胡敏平,顺德文博协会执行会长霍锦湛,柏林艺术馆副馆长布明德,渔歌晚唱艺术沙龙创办人陈志彦等出席了开幕式。
 
image003.jpg
 
本次展览是冯志伟从事石湾陶艺创作生涯三十余年的一次阶段性总结。展览共展出了他入行以来的作品80余件。题材涵盖仙家道佛、文臣武将、仕女、动物等,既有传统技法的沿袭,又有新手法、新形式、新审美的探索和尝试,可令观者感受到作者在学习摸索、成熟创新并逐渐树立个人独特风格的历程。如观音题材作品颇具设计感,大大丰富了构图的元素,也大量灵活运用了石湾窑多变的釉色,使观音作品更鲜活更适合现代社会的审美追求;如五虎将和《运筹帷幄》,采用大雕塑与木雕手法与石湾传统工艺技法融合,强化块面、线条和光影应用,令人耳目一新;又如《禅武》,其造型、构思及釉彩设计均更贴近80后、90后人群的审美眼光;近期新作《绿度母》《大鲤在手》《闻涧逢猴》等,在艺术上都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image005.jpg
冯志伟,广东石湾人,高级工艺美术师,广东省陶瓷艺术大师。幼蒙熏陶,热爱文化艺术;及长谋生,初研彩绘,后及陶艺。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今,潜心陶艺创作三十余年。1995年创办“陶雅坊”工作室(今“冯志伟陶艺工作室”),于业界颇有名气。其创作风格独特,手法能工擅意,细则精雕细琢、美轮美奂;大如雕塑屹立、震撼感强。作品得形有神、题材广泛,菩萨罗汉、文臣武将、飞禽走兽,均无不能,能无不善,动静俱宜。其艺术追求勇于创新,善于求变;观音系列作品既传承石湾传统,又吸收壁画、石刻的风格特点,安宁、慈祥、悲悯、逍遥等各型各态;五虎将系列独辟蹊径,大雕塑味浓重,力量感强烈,为石湾艺坛首创;他对艺术探索孜孜以求,佳作不断,常令人拍案叫绝。
 
image007.jpg
揭幕式上,广东陶瓷协会名誉会长陈衡在致辞中表示,冯志伟大师是新一代年轻陶艺的代表之一,他的作品从内容、形式、造型、釉彩、工艺、材料等各方面都展现了其对艺术的追求,多年来他更是为佛山石湾陶艺发展尽心尽力,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image009.jpg
冯志伟的恩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潘柏林上台致辞,谈了他对爱徒冯志伟的肯定与评价,以及对他在陶瓷艺术道路上一路走来的见证等。他认为冯志伟创作的观音融入了非常现代的社会与艺术元素,既丰富了构图元素,颇具设计感,也极大地灵活地运用了多变的釉色,使观音作品更鲜活,适合现代社会的审美追求。潘柏林大师说:“这就是与时俱进,因为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人们的追求和眼光,艺术家也不例外,一定要跟着时代走,才能在作品上有所突破,融入时代的发展,进而展现作品的内涵与魅力。”在谈及对爱徒的评价和期许时,潘柏林大师说:“冯志伟本身为人就很大气,做出来的作品也很大气,作品很有韵味,各方面做的都很好。未来希望他更加努力,更上一层楼,把石湾陶艺进一步发扬光大。” 
 
image011.jpg
顺德区文化体育局副局长梁国锋、渔歌晚唱艺术沙龙创办人陈志彦、石湾陶艺收藏家协会副会长冯秋泓、石湾陶艺收藏家王浩然等也先后上台致辞。 在揭幕仪式上,冯志伟大师同现场众嘉宾一同上台,为此次作品展揭幕并合影留念。
image013.jpg
 
在参观过程中,潘柏林大师在向嘉宾现场讲解时说:“在每个时代陶瓷都占有很重要的位置,但是它也要根据当代的需求来发展。像《禅武》的那种类似花钢的元素比较适合‘90’后的心态。无论是‘80’以前还是现在的‘80后’和‘90后’,甚至是未来的‘00后’,他们思潮的变化影响着时代的发展,整个社会不同的时段、不同的领域都会有思潮的碰撞,陶艺也不例外,陶艺工作者应该用敏锐的眼光去观察整个社会对于陶艺作品的需要。”
(本刊记者许学锋/摄影潘炳森)
image015.jpg
image017.jpg
 
 
手机网二维码.jpg
  〖更多资讯,长按关注《创新陶业》手机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佛山陶瓷立场。

推荐新闻

24新闻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