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陶业快讯 > 行业新闻

2020全国陶瓷人大会暨2020中国陶瓷品牌大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1-01-12 10:54:01  来源: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    阅读:   体字: [ ]
摘要: 1月11日下午,陶瓷行业年度重磅思想盛宴“2020全国陶瓷人大会暨2020中国陶瓷品牌大会”在佛山华夏明珠大酒店盛大开幕,现场高朋满座、智慧碰撞、思潮涌动,助推中国陶瓷重塑格局、重构生态、重生价值。

 111日下午,陶瓷行业年度重磅思想盛宴“2020全国陶瓷人大会暨2020中国陶瓷品牌大会在佛山华夏明珠大酒店盛大开幕,现场高朋满座、智慧碰撞、思潮涌动,助推中国陶瓷重塑格局、重构生态、重生价值。

 

image001.jpg

 

image003.jpg

 

image005.jpg

 

image007.jpg

 

image009.jpg

 

image011.jpg

 

image013.jpg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中国建材集团/中国医药集团原董事长 宋志平

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会长 缪斌

中国贸促会建材分会副会长 王耀

辽宁法库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 赵丹

江西高安市委常委、统战部长 万兰萍

广西藤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长 秦燕

佛山市工商联主席、广东新明珠集团董事长 叶德林

蒙娜丽莎集团董事长 萧华

佛山市江西商会会长、归然书院院长 鲍杰军

简一大理石瓷砖董事长 李志林

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秘书长 宫卫

佛山市工商联秘书长 俞红平

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秘书长、华南理工大学教授  尹虹

景德镇陶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 汪永清教授

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副秘书长 朱保花

辽宁法库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辽宁法库陶瓷协会会长  陈淑贤

江西省建筑陶瓷产业基地管委会书记  席永春

国家建筑卫生陶瓷检测重点实验室高级工程师、中国硅酸盐学会建筑卫生陶瓷专委会副秘书长 刘亚民

佛山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总裁 丁同文

      蒙娜丽莎集团董事 张旗康 

      广东宏宇集团顾问 欧家瑞

             高安陶瓷行业协会会长、瑞阳陶瓷集团董事长 陈光辉

江西华硕控股集团董事长 王志洪

佛山中国陶瓷城集团执行董事 周军

江西国烽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 喻国光

佛山中国陶瓷城集团总裁 余敏

     《陶瓷信息》报社长 欧阳天生

等领导嘉宾,及全国10多个建陶产区的政府、协会、企业代表,陶瓷产业链上中下游精英人士盛装出席、共襄盛举、共谋发展,共同为中国陶瓷的转型提升和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本次大会以“重塑、重构、重生”为主题,由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中国贸促会建材分会、《陶瓷信息》报主办,广西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管理中心、辽宁法库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承办,罗斯福陶瓷集团、淄博智联建陶有限公司、力泰品牌、2021广州陶瓷工业展(2021.6.22—25)协办,并得到了国家建筑卫生陶瓷检测重点实验室的技术支持。

 

精彩致辞!

2020中国建陶发展翻开崭新一页

 

陶瓷信息》报社长欧阳天生致辞表示,2020年注定将被历史铭记。这一年疫情下的“复工复产”在不确定性中艰难前行、“煤改气”自北向南地大规模铺开、倒闭退出企业不可胜数……

 

image015.jpg

《陶瓷信息》报社长欧阳天生

 

然而,面对艰难险阻,在这一年,全行业清洁生产、智能智造水平持续攀升;岩板、大板的扩张打破了瓷砖与大家居装饰材料的边界;优秀的年轻一代快步走到台前,给行业带来了新的活力;上市企业创新力与业绩的双提升,加速了陶瓷行业与资本市场的密切关联……由此可见,陶瓷行业已经走向了渠道、人才、资本、智能智造、商业模式的比拼,中国建陶的发展翻开了新的一页!

 

image017.jpg

 广西藤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秦燕

 

广西藤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秦燕致辞,详细介绍了未来藤县陶瓷的再发展、再提升。近年来,依托优越的资源、区位、水运优势及优良的营商环境,广西藤县成为了陶瓷行业新一轮投资兴业与高质量发展的热土。

广西藤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秦燕致辞,详细介绍了未来藤县陶瓷的再发展、再提升。近年来,依托优越的资源、区位、水运优势及优良的营商环境,广西藤县成为了陶瓷行业新一轮投资兴业与高质量发展的热土。

 

image019.jpg

辽宁法库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赵丹

 

辽宁法库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赵丹致辞表示,法库陶瓷产区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从20012021年,法库经过近20年的努力和发展,秉承品牌化、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四化目标砥砺前行,被誉为“东北瓷都”,未来法库产区将持续加大对陶瓷产业的支持力度,让“好陶瓷,法库造” 更加深入人心,欢迎广大陶瓷企业家到法库投资兴业。

 

2020中国瓷砖产能报告》全球首发

过去三年全国建陶企业减少221

 

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会长缪斌发布“2020陶业长征”重要数据,过去三年间,全国建陶企业减少211家,减幅15.45%;瓷砖年产能由136亿㎡降至123亿㎡,下降9.6%;全国现有建陶生产线2760条,减少504条,减幅15.44%

 

image021.jpg

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会长缪斌

 

此外,过去三年,抛光砖生产线减少330条,降幅达到67.76%;内墙砖生产线减少188条,产能下降19.06%;外墙砖生产线减少113条,产能下降29.59%;仿古砖生产线减少227条,产能下降28.85%;大板生产线增长8倍,达171条;陶瓷瓦产能增长30.5%。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底全国陶瓷企业天然气使用率已达53%

缪斌同时表示,202011个月,我国建筑陶瓷产量近八十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41%。规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2817亿元,同比增长1.41%;利润178亿元,增长1.23%;销售利润率同比增加 0.02个百分点。期末应收账款净额242.5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6.5%。出口陶瓷砖5.55亿平米,减少21%;出口额36.4亿美元,下降12.18%

 

image023.jpg

 

2020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据缪斌总结回顾,“十三五”期间我国陶瓷砖产量减少15%左右;出口量、出口额下降超过4成,平均出口单价下降10%。陶瓷砖企业全员人均劳动生产率超过65万元,提高50%以上。建陶销售排名前十家集中度达18%,提高3%。首次诞生百亿级企业,新增十家上市公司。中国陶瓷砖产量占全球54.17%,约占国际陶瓷砖市场贸易量的35%

在过去的十年中,每一次“陶业长征”都得到了全行业的高度关注与大力支持。广东宏宇集团顾问欧家瑞,更是亲自填词和谱曲,倾力创作了《陶业长征之歌》,以此勉励“陶业长征”和调查组的工作人员。

 

image025.jpg

2020中国瓷砖产能报告》全球首发

 

image027.jpg

广东宏宇集团顾问欧家瑞为“陶业长征”赠送墨宝,《陶瓷信息》报总编辑周建盛代表“陶业长征”调研组接受墨宝

 

 

在本次大会上,《2020中国瓷砖产能报告》全球首发,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会长缪斌,中国贸促会建材分会副会长王耀,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秘书长、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尹虹,蒙娜丽莎集团董事张旗康,江西华硕控股集团董事长王志洪,《陶瓷信息》报社长欧阳天生,江西太阳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尧,江西世纪新贵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文贵,国瓷康立泰副总经理戴建斌,佛山市恒力泰机械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旷国军,佛山市德力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俊良,佛山众陶联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交易管理平台总监朱庆恩,佛山市中天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升共同为该书揭幕。

 

image029.jpg

《陶瓷信息》报社长欧阳天生代表“陶业长征”调研组,向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会长缪斌赠送《2020中国瓷砖产能报告》

 

宋志平、李志林智慧巨献

企业发展三个维度:技术、互联网、资本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中国建材集团/国药集团原董事长宋志平作企业的创新与转型》主旨演讲。宋志平数次将深陷绝境的困难企业改造成全球领军者,先后推动八家央企重组,整合上千家民营企业,成功带出中国建材集团和国药集团两家“世界500强”。

 

image031.jpg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中国建材集团/国药集团原董事长宋志平

 

他是继日本稻盛和夫之后,唯一担任两家世界500强企业领袖的企业家,因此被称为“中国的稻盛和夫”。

 

 宋志平说,企业发展有三个维度:技术、互联网或数字化、资本。一、任何企业的发展都要靠技术,技术不仅仅是指高科技,企业要明确自己的核心业务、核心专长、核心市场、核心客户。二、过去20年,互联网或者数字化促进了我国经济的繁荣,中国的消费互联网很发达,互联网最大的好处是去中间化,省去了中间商环节;其次,中国的工业互联网拥有庞大的用户,互联网或数字化对工业发展的最大影响是智能化,减少企业人工成本,提升竞争力。第三个维度是资本,资本的推动对创新非常重要,中国的资本市场在快速发展,“十四五”期间我国资本市场将进入稳定发展期。

 

image033.jpg

简一大理石瓷砖董事长李志林

 

简一大理石瓷砖董事长李志林作《重构未来的价值》专题演讲,他认为“重构未来价值:在于对发展内在规律的认知和运用”,既要顺势而为,更要依道而行。企业经营“多就是少,少就是多”,要聚焦核心业务、聚焦核心专长、聚焦细分市场、聚焦目标客户。

未来,中国陶瓷产业发展,最大的机会,来源于中华民族复兴的大势,面向未来,充满希望,要用长跑的思维和精神经营企业。

 

2020中国陶瓷品牌大会荣耀启航

63家次产区、企业、品牌获表彰

 

 作为本年度的一项重磅盛典,2020中国陶瓷品牌大会”荣耀启航旨在打造我国陶瓷行业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年度品牌盛典,打造向全球宣传、展示、推广我国年度优秀陶瓷产区、陶瓷企业、陶瓷品牌、创新型装备技术(原辅料)企业等全产业链的高端权威平台。以传媒观察的角度、结合“2020年度陶业长征”权威大数据,弘扬品牌、表彰创新、致敬榜样,向2020年度的优秀陶瓷产区、陶瓷企业、陶瓷品牌、创新型装备技术(原辅料)企业等集中表彰、致敬。

 

(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2020中国陶瓷年度影响力产区

江西省建筑陶瓷产业基地、广西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辽宁法库经济开发区、河北高邑县建陶产区

 

image035.jpg

点评:2020年度,上述陶瓷产区在产品创新、清洁生产、智能智造、渠道拓展、品牌发展、产业平台发展、产业链生态完善等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2020中国陶瓷智造十强

广东唯美陶瓷集团、广东新明珠陶瓷集团有限公司、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宏宇集团有限公司、杭州诺贝尔集团有限公司、科达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顺成陶瓷集团有限公司、江西华硕控股集团、广东冠星陶瓷企业有限公司

 

image037.jpg

 

点评:该荣誉主要根据2020年“陶业长征”权威大数据,结合企业综合实力/影响力,表彰在推动智能制造/绿色发展等方面,作出了杰出贡献的行业前十强企业。

 

2020中国陶瓷杰出品牌贡献奖

马可波罗瓷砖、东鹏瓷砖、冠珠陶瓷、诺贝尔瓷砖、蒙娜丽莎瓷砖、欧神诺陶瓷、简一大理石瓷砖、鹰牌陶瓷、宏宇陶瓷、新中源陶瓷、顺辉瓷砖·岩板、太阳陶瓷、罗娜尔陶瓷、九方瓦业

 

image039.jpg

点评:主要表彰2020年度,对中国陶瓷的品牌化进程和品牌创新、品牌价值等方面,都做出了重大贡献的领军品牌。

 

 

 

2020中国陶瓷(区域)领军企业

太阳企业集团—2020中国陶瓷(华中)区域领军企业;

金利源陶瓷集团—2020中国陶瓷(华中)区域领军企业;

高邑汇力瓷业有限公司—2020中国陶瓷(华北)区域领军企业;

临沂大将军建陶有限公司—2020中国陶瓷(江北)区域领军企业;

宁夏科豪陶瓷有限公司—2020中国陶瓷(西北)区域领军企业

 

 

image041.jpg

点评:根据2020年度“陶业长征”权威大数据,结合企业综合实力/影响力,表彰为推动各区域及产区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的区域性领军企业。

 

2020中国陶瓷杰出品质贡献奖

宏陶陶瓷、金管家陶瓷、通利TOMELY大理石瓷砖、ICC瓷砖

 

image043.jpg

点评:弘扬品质、坚守匠心,表彰2020年度对我国陶瓷砖产品品质起到引领和表率作用的优秀品牌。

 

2020中国陶瓷品类冠军

大角鹿—2020中国陶瓷超耐磨大理石瓷砖品类冠军

欧文莱—2020中国陶瓷素色瓷砖品类冠军

金丝玉玛—2020中国陶瓷•K金瓷砖品类冠军    

  华鹏陶瓷—2020中国陶瓷柔光瓷砖品类冠军

 

image045.jpg

点评:根据2020年度“陶业长征”权威大数据,结合企业/品牌在细分领域的产能、销量、市场影响、消费者反馈、行业口碑等,表彰2020年度在细分领域的品类冠军。

 

2020岩板创新金奖

蒙娜丽莎岩板、新明珠岩板、沁园春陶瓷·岩板、广东中岩岩板、领航岩板

 

image047.jpg

点评:结合产能、销量、市场影响、消费者反馈、行业口碑等,表彰2020年度为推动岩板的品牌品质、渠道拓展、跨界应用、工艺创新提升等作出了重大贡献的岩板品牌

 

2020中国陶瓷质量优秀奖

瑞景陶瓷、世纪新贵磁砖、奥古特企业、吉韵莱陶瓷、库兹法尔瓷砖、永航企业

 

image049.jpg

点评:表彰全国范围内2020年度在陶瓷砖生产的产品品质和质量把控等方面,具有突出贡献的优秀陶瓷企业/品牌。

 

2020中国陶瓷•科技创新优秀企业

广东道氏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恒力泰机械有限公司、佛山市德力泰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莫森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佛山市欧赛特陶瓷原料有限公司、佛山市瑞陶窑炉有限公司、佛山市佳韵窑业技术有限公司

 

image051.jpg

 点评:表彰2020年度,在陶瓷机械装备技术和化工原辅材料领域,具有创新精神、并作出了创新成绩,为推动行业进步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的优秀装备配套企业。

 

2020中国陶瓷•工程推荐企业

江西金泰源陶瓷有限公司、淄博智联建陶有限公司、佛山梅赛风云陶瓷有限公司、山东联众陶瓷有限公司

 

image053.jpg

点评:主要在全国范围内,表彰2020年度在工程渠道开发拓展、全产业链资源整合等方面,成绩优秀、贡献突出的优秀陶瓷企业。

 

e1cc3f1716a10bdc1b09eb7aecddd65.jpg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佛山陶瓷立场。

推荐新闻

24新闻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