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陶业快讯 > 行业新闻

陶瓷(岩板/大板)原料供需对接会暨广东陶瓷协会原料专委会成立大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1-03-15 14:27:45  来源:企业来稿    阅读:   体字: [ ]
摘要: 2021年3月13日,陶瓷岩板、大板原料供需对接会暨广东陶瓷协会原料专委会成立大会在广东佛山华夏明珠大酒店盛大举办

2021年3月13日,陶瓷(岩板/大板)原料供需对接会暨广东陶瓷协会原料专委会成立大会在广东佛山华夏明珠大酒店盛大举办,来自全国各地陶瓷企业、矿山企业和加工厂以及高校和科研院所100多家企事业单位近180名嘉宾参加活动。

 

参加会议的主要嘉宾

广东陶瓷协会吴一岳名誉会长;

广东新明珠陶瓷集团有限公司叶德林董事长;

广东陶瓷协会副会长、华南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吴建青教授;

广东陶瓷协会陈振广副会长;

广东陶瓷协会王卫国秘书长;

广东陶瓷协会专家委员会黄惠宁副主任;

华南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无机系系主任税安泽教授;

佛山陶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新良先生;

广东顺成陶瓷集团贝斯特生产基地霍建荣总经理;

广东金牌陶瓷有限公司张代兰副总裁;

佛山市科达机电有限公司陈水福总经理;

贵州遵义务川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县财政局长李开国先生;

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蒋波先生;

务川县投资促进局申恒勇副局长;

广东蒙娜丽莎陶瓷有限公司谭任鹏采购总监;

广东新锦成陶瓷集团有限公司方宋平采购经理;

欧神诺陶瓷股份有限公告童小菊采购经理;

广东宏宇陶瓷陈德华采购经理;

广东嘉俊陶瓷有限公司競鹏供应经理;

广东宏陶陶瓷有限公司陈德华采购经理;

广东顺成陶瓷集团胡讯先生;

广东马可波罗陶瓷有限公司李俊章采购经理;

广东古宝斯陶瓷有限公司刘文彬商务经理;

衡阳阳光陶瓷有限公司易玉春总经理;

广东三水大鸿制釉有限公司李家铎经理;

美国艾狄孚国际矿业有限公司中国区范吉星总经理;

奥地利瑞升博格集团中国区王晓敏首席代表;

广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甘涛副总经理、覃翼部长;

广东东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发展部徐永新副总经理;

江门市友顺陶瓷原料有限公司谢镓峰董事总经理;

佛山市南海科友陶瓷原料有限公司李伟良副总经理;

广东御土新材料有限公司余少宝董事长;

连州市大路边镇俊鸣硅灰石加工厂肖桂华总经理;

和平县金龙矿业有限公司姚伟华总经理;

佛山市森陶新型材料有限公司上官丕辉总经理;

东莞市东瓷陶瓷原料有限公司望文军总经理;

肇庆新恒源新材料有限公司陈希栋董事长、姜定波总经理;

贺州久源矿业有限公司詹辉董事长;

北海高岭科技有限公司许天翼总工;

扶绥桂民投新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曹宇红副总裁;

 江西奥特科技有限公司张友平总经理;

 

 

1.jpg

 

 

 

近年来,陶瓷和家装行业岩板/大板火热,全国陶瓷产区共有60余家陶企逾100条岩板/大板项目奠基或生产线点火。岩板/大板与传统陶瓷砖不同,对原料要求高,导致高品质陶瓷原料供应脱节。

 

为加强陶瓷企业与原料矿山和加工企业直接对接,稳定供需,同时更好为陶瓷企业及陶瓷原料矿山和加工企业服务。在此背景下,开展陶瓷(岩板/大板)原料供需对接会暨成立广东陶瓷协会原料专委会显得尤为重要。

一,陶瓷岩板/大板原料主题报告

会议先由广东建材协会陈振广秘书长主持,首先邀请广东陶瓷协会吴一岳名誉会长为来宾致辞。

 

2.jpg

广东陶瓷协会吴一岳名誉会长

 

吴会长表示根据陶瓷企业同仁的反映和协会掌握的情况来看,陶瓷原料的问题仍然是行业发展的短板之一。许多原料企业仍然存在着规模小,分散度高,技术发展不足以满足陶瓷的生产要求等问题。为了实现大规模的产业发展,不能只有制造端的发展,原料供应端也要跟上。

原料企业面临着生产、发展上的难题,即使发展得好的原料企业也面临如何提高的问题。在这次会议中的核心在于抛出一个主题——在陶瓷企业发展岩板产品的风潮之下,原料企业标准化的供应如何在未来实现。因此原料企业的发展,是这个产业链上必须补好的短板。

 

3.jpg

广东新明珠陶瓷集团陶瓷研究院院长吴建青

 

广东新明珠陶瓷集团陶瓷研究院院长吴建青做《陶瓷大板/岩板原料、工艺及原料对产品质量影响》的报告,吴院长从集团概况、陶瓷原料质量要求、陶瓷现状与发展趋势三个方面来详细讲解。

吴院长指出,陶瓷原料的发展趋势在于我国陶瓷原料必须走现代化精加工、标准化、系列化的发展道路。并开发低品位原料的高值化应用,充分利用基建余泥、矿山尾渣、废渣等;开发新的配方系统,尽量减少或者不用酸洗,通过强磁等方法场除铁来增加白度。吴院长专业精彩的讲解让我们对陶瓷大板/岩板原料、工艺及原料对产品质量影响有了全面认识。

 

4.jpg

广东陶瓷协会专家委员会黄惠宁副主任

 

广东陶瓷协会专家委员副主任黄惠宁先生为大家做《陶瓷大板/岩板现状、应用及发展趋势》的报告,黄副主任高屋建瓴地从陶瓷岩板/大板现状、应用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讲解,表明岩板是行业发展的未来,从很多实际的应用中可以看到岩板应用的美观性与实用性的提升,岩板也越来越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据介绍,日产20000~30000平/天产量生产线在2020年底投入生产。若按100条生产线全部投入生产,日平均产量为5000平方,年生产日300天,则年新增陶瓷大板/岩板产量达1.65亿平方米!中国已成为全球陶瓷大板/岩板产能最大的国度,新冠病毒一度影响,现在变成拉动内需的导火索。

 

最后,黄主任表明2021年中国陶瓷大板/岩板将面临的最大危机是生产线在短期暴增后产能应用消化的压力,许多企业仍旧抱着陶瓷砖生产经营理念不放,价格战将来临。而对陶瓷企业而言最大的机遇是转换赛道,开拓新的应用领域。同时陶瓷大板/岩板肩负整个陶瓷砖行业转型升级的重任,任重而道远!

 

 

5.jpg

矿材网总经理刘平

 

矿材网总经理刘平先生做《陶瓷原料形势及矿山和陶瓷厂应对策略》的报告,刘总分析陶瓷原料形势及陶瓷厂和供应商应对策略,首先对当前矿业的发展状况进行了大致讲解。指出矿产资源不可再生及优质资源的稀缺,会导致未来优质矿产资源和原料价格水涨船高。而建筑陶瓷原料的需求量大,未来发展需要合理规划。

 

刘总建议紧密关注国家矿业政策和未来发展趋势,紧抓发展机遇;同时做大产值和税收,贡献更多的GDP;综合利用,降低成本,增加收益;并可以聘请地址、材料专业有市场经验的人才,借助外脑发展;建立技术创新中心,打造技术核心竞争力等等做法。

 

二,成立广东陶瓷协会原料专委会

无论是陶瓷大板/岩板的快速发展,还是陶瓷原料的紧迫形势,都要求我们搭建平台来应对。在此背景下,广东陶瓷协会王卫国秘书长宣读成立广东陶瓷协会原料专业委员会的决定:

 

6.jpg

 

广东陶瓷协会原料专业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

 长:

广东新明珠陶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德林

副 会 长:

广东顺成陶瓷集团贝斯特生产基地总经理霍建荣

广东金牌陶瓷有限公司副总裁张代兰

佛山市科达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水福

美国艾狄孚国际矿业有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范吉星

广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甘涛

广东御土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少宝

华南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无机系系主任税安泽教授

广东陶瓷协会秘书长王卫国

广东陶瓷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黄惠宁

连州市大路边镇俊鸣硅灰石加工厂总经理肖桂华

和平县金龙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姚伟华

佛山市万达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曹传伟

东莞市东瓷陶瓷原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望文军

贺州久源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詹辉

衡阳县天宇新型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戈志强

合肥万泉非金属矿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秦传明

河北铸合集团兴隆县矿业有限公司总工李文宏

营口宏益陶瓷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光伟

秘 书 长:矿材网总经理刘平

高级顾问: 华南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吴建青

 

 

7.jpg

 

8.jpg

 

9.jpg

授牌仪式



 

10.jpg

广东新明珠陶瓷集团有限公司叶德林董事长

 

叶德林作为广东陶瓷协会首届原料专业委员会会长进行讲话,叶德林表示陶瓷企业必须改变当前简单买卖的模式,往上游延伸,与原料企业开启深度合作的模式,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双赢。陶瓷原料专委会是服务陶瓷企业、服务矿山和加工厂干实事的组织,接下来准备开展以下6方面工作:一是带领陶瓷企业与矿山和加工厂深度合作;二是争取政府政策支持;三是保障大板/岩板原料供应;四是降低陶瓷原料成本;五是协助陶瓷原料采销;六是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叶会长热烈欢迎陶瓷企业、矿山、加工厂、设备厂、高校科研院所为专委会建言献策,一道把专委会工作做好,为广东陶瓷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三,项目签约环节

 

 

11.jpg

 


 

 

务川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李开国

 

 

务川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李开国上台作贵州务川县铝土矿项目的介绍。务川县位于贵州省东北部,全县国土面积2777平方公里。辖区内现已探明可供开采的矿产资源有20余种,其中铝土矿资源储量1.7亿吨、汞矿2.3万吨、萤石及重晶石4000万吨、煤炭1亿吨,页岩气储量丰富,是黔东北主矿区之一。李书记欢迎大家到务川投资,

 

 

12.jpg

 

13.jpg

签约仪式

 

随后现场进行了广东陶瓷协会原料专委会与贵州务川县项目的签约仪式,刘平与李开国上台进行签约,签约仪式的完成象征着陶瓷生产与原料企业的深度合作迈出了新的步伐。如何利用好高品位铝土矿、低品位铝土矿和铝土矿尾矿、赤泥,是务川当前紧急任务。广东陶瓷协会专委会成立,愿意承接贵州遵义务川县的铝土矿提升品质和尾矿处理项目,协助务川解决铝土矿发展为题。

 

 

 

14.jpg

陶城报管委会主任、社长李新良先生

 

佛山潭洲展负责人,陶城报社长李新良上台作2021年佛山潭洲展的安排介绍。李新良表示,2021佛山潭洲陶瓷展组委会决定主办“中国陶瓷供应链矿主矿业大会”。并在6号馆打造矿产专区,产商拎包参展即可,潭洲展将为其提供需要的服务。

 

中国陶瓷供应链矿主矿业大会将本着资源共享的理念,让陶瓷生产企业集中发布需求,精准匹配,现场直接对接供需,创新生意模式,高效合作,为供需双方搭建双方搭建最便捷的交流和生意平台。依托强大的佛山潭洲陶瓷展会平台,助力打造强供应链,促进产业优质发展。

 

结语

 

通过此次会议,参会人员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未来岩板/大板原料发展趋势,加强陶瓷企业与原料矿山和加工企业直接对接,稳定供需,成立陶瓷原料专委会更好为陶瓷企业上下游产业链服务。广东陶瓷行业敢为人先,必将迸发出新的生命力,为中国陶瓷行业高质量发展再贡献一份力量。

 

会议精彩瞬间

 

15.jpg

河北铸合集团兴隆县矿业有限公司李文宏总工

 

16.jpg

和平县金龙矿业有限公司姚伟华总经理

 

17.jpg

江西奥特科技有限公司张友平总经理

 

18.jpg

内蒙古恒飞非金属矿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利斌

 

19.jpg

美国艾狄孚国际矿业有限公司中国区范吉星总经理

 

20.jpg

广东顺成陶瓷集团贝斯特生产基地霍建荣总经理

 

21.jpg

广东金牌陶瓷有限公司代表

 

22.jpg

广东陶瓷协会王卫国秘书长

 

23.jpg

合肥万泉非金属矿科技有限公司秦传明总经理

 

24.jpg

佛山欧神诺陶瓷采购经理童小菊

 

25.jpg

务川县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蒋波先生

 

26.jpg

务川县经贸局高晓维副局长

 

27.jpg

佛山市陶瓷学会秘书长黄宾

 

28.jpg

佛山市科达机电有限公司黄慧林经理

 

29.jpg

河北铸合集团兴隆县矿业有限公司李文宏总工

 

30.jpg

和平县金龙矿业有限公司姚伟华总经理

 

31.jpg

贺州久源矿业有限公司詹辉董事长

 

32.jpg

锦州信德投资集团董事长杨健

 

33.jpg

美国艾狄孚国际矿业有限公司中国区范吉星总经理

 

34.jpg

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税安泽院长

 

35.jpg

连州市大路边镇俊鸣硅灰石加工厂肖桂华总经理

 

36.jpg

营口宏益陶瓷新材料有限公司石光伟董事长

 

37.jpg

广东御土新材料有限公司余少宝董事长

 

38.jpg

广东陶瓷协会陈振广

 

39.jpg

 

40.jpg

 

41.jpg

 

42.jpg

 

由于时间仓促,参会嘉宾照片不能逐一奉上,请大家谅解~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佛山陶瓷立场。

推荐新闻

24新闻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