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陶业快讯 > 行业新闻

东鹏科技创新再添两项“国际领先”重大成果

时间:2023-01-16 09:41:19  来源:企业来稿    责编:闫得成    阅读:   体字: [ ]
摘要: 近日,由佛山市东鹏陶瓷有限公司、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佛山海关综合技术中心、清远纳福娜陶瓷有限公司、佛山市东鹏陶瓷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完成的

 

近日,由佛山市东鹏陶瓷有限公司、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佛山海关综合技术中心、清远纳福娜陶瓷有限公司、佛山市东鹏陶瓷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完成的超高耐磨釉面陶瓷砖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以及由澧县新鹏陶瓷有限公司、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东鹏陶瓷有限公司、清远纳福娜陶瓷有限公司、佛山市东鹏陶瓷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完成的复雕釉面陶瓷砖/板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项目,经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鉴定,两项项目总体技术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1.jpg

△东鹏集团新技术新产品科学技术成果鉴定会

 

此次科技成果鉴定会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组织,以“现场和视频会议”形式,分别在东鹏控股总部、澧县新鹏陶瓷有限公司召开。

 

2.jpg

 

 

线上参会专家领导:景德镇陶瓷大学(国家日用及建筑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授/院长李月明、陕西科技大学教授/副校长黄剑锋、佛山市陶瓷研究所高工乔富东、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高工樊瑞新、湖南大学材料学院教授肖汉宁、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高工同继锋(顺序由上至下)

3.jpg

东鹏控股总部主会场专家:

华南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教授曾令可

 

4.jpg

△东鹏控股总部主会场

 

鉴定组织单位出席代表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处长李永智,鉴定委员会专家组由陕西科技大学教授/副校长黄剑锋、景德镇陶瓷大学(国家日用及建筑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授/院长李月明、湖南大学材料学院教授肖汉宁、佛山市陶瓷研究所高工乔富东、华南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教授曾令可、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高工同继锋、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高工樊瑞新共7人组成,由黄剑锋教授担任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月明教授担任鉴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项目联合单位代表包括东鹏控股国际创新中心总经理古文灿,东鹏控股董事国际创新中心技术负责人钟保民,澧县新鹏总经理黄让春,佛山海关综合技术中心高工刘亚民,佛山海关综合技术中心高工肖景红,东鹏瓷砖技术研发部负责人徐瑜,东鹏博士后工作站站长李智鸿等;鉴定会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处长李永智主持。

 

5.jpg

△东鹏国际创新中心总经理古文灿

 

6.jpg

△澧县新鹏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让春

澧县新鹏总经理黄让春致辞中表示衷心感谢各位领导专家们的到来,非常荣幸澧县新鹏公司的“复雕”项目能获得鉴定领导专家们宝贵的意见和指导,希望项目团队借此机会,多向专家们学习请教,希望各位领导专家日后有机会能来澧县新鹏进行现场考察指导。

 

7.jpg

佛山海关综合技术中心高工刘亚民

 

8.jpg

东鹏国际创新中心瓷砖技术工程师罗强代表向专家组作课题一项目汇报

 

9.jpg

△澧县东鹏产品开发部经理游鹏飞代表向专家组作课题二项目汇报

 

10.jpg

△线上参会领导专家们观看项目现场生产视频

 

11.jpg

东鹏控股董事、国际创新中心技术综合管理部负责人钟保民为现专家介绍“超高耐磨”项目产品

 

12.jpg

△曾令可教授认真考察“复雕釉面砖”项目产品

 

东鹏科技创新项目成果“超高耐磨釉面陶瓷砖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创新性研发出釉面砖用堇青石质熔块(A)和二价金属氧化物质熔块(B)成套制备、应用关键技术,该耐磨熔块具有耐磨度高、发色好、透明度高的特点,可在陶瓷砖表面特殊装饰、耐磨、防滑等多领域具有应用潜力;协同使用所研发的熔块A和B两种新材料,开发出成套耐磨陶瓷釉和釉面砖的制备关键工艺技术,在保持陶瓷砖原有装饰效果的同时,大大提高了瓷砖的耐磨性能,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开发出釉面砖耐磨性能的量化测试方法,有效解决了传统釉面砖耐磨性能测试方法存在的局限性问题。

 

东鹏科技创新项目成果“复雕釉面陶瓷砖/板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创新性地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釉面陶瓷砖/板复雕工艺关键技术,该技术所制备的陶瓷砖/板具有雕刻深度可调、层次分明、自然逼真、图案精细、抗污性强等特点。结合双通道喷墨打印雕刻效果网技术,可实现纹理丰富、图案可控、立体感强,倒角自然的效果;开发出复雕类陶瓷砖/板凹陷处与凸起处棱色变的调控关键技术,通过颜色墨水的协同叠加工艺,有效减弱了视觉色变感,解决了色变和色差等问题;开发出复雕防污技术,通过调配复雕釉、面釉配方和引入悬浮剂,有效地控制了釉浆的润湿角和表面张力,提升了产品的防污效果。

 

经质询、讨论,评价专家组一致认为,“超高耐磨釉面陶瓷砖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和“复雕釉面陶瓷砖/板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两项项目总体技术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13.jpg

东鹏控股董事、国际创新中心技术综合管理部负责人钟保民发言

 

东鹏控股董事、国际创新中心技术综合管理部负责人钟保民表示:感谢鉴定专家们专业、严谨、客观的评价指导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的精心组织。东鹏控股何新明董事长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科技创新,坚持科技、艺术与生活的融合,不断鼓励科研团队在科技创新领域推陈出新、创造新价值。未来,东鹏将继续在创新驱动、精益运营、数字赋能、绿色发展、节能降碳等领域持续发力,把用户的需求化作持续创新的动力,研发出更多超自然、高颜值、更健康的产品。衷心期望专家、领导们持续支持、指导东鹏,助力东鹏科技创新更上一层楼。

 

14.jpg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处长李永智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处长李永智表示,感谢鉴定专家们的认真评价,衷心祝贺东鹏在科技成果上再添两项“国际领先”技术成果,项目技术含金量高,经济社会效益显著,获得了专家们的高度评价。希望东鹏继续发光发热,为陶瓷行业输出更杰出的研究成果!

 

未来,东鹏集团始终以“低碳东鹏,绿建先锋”为绿色发展总体定位,从绿色制造、绿色产品、绿色解决方案三维度率先行动,坚持可持续创新发展,从制造到研发,从产品到服务,不断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佛山陶瓷立场。

推荐新闻

24新闻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