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品推介

科技直通车|先进陶瓷材料技术创新与工业应用会议成功举行

时间:2018-06-01 13:53:39  来源:企业来稿    阅读:   体字: [ ]
摘要: 由庖丁科技众包举办的“先进陶瓷材料技术创新与工业应用会议”于5月30日下午在佛山潭州国际会展中心落下帷幕。
 合照_副本.jpg
▲合影
为帮助先进陶瓷材料的材料升级、工艺升级、装备升级;探讨先进陶瓷材料于能源环保、微电子、新能源汽车、自动化控制等工业应用转化,加快以佛山为代表的陶瓷产业集群建设。

庖丁科技众包在2018中国(佛山)国家陶瓷装备与材料展举办之际,同期主办“先进陶瓷材料技术创新及工业应用会议”。
开场会议图_副本.jpg
▲会议开场
本次会议荣幸的邀请到了佛山中国科学院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李昌群;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陶瓷协会副会长吴建青;深圳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海涛;中山大学化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崔国峰;深圳方泰新材料技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术生;广州赤泥高新技术产业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曹红英;粤港澳大湾区新材料产业联盟秘书长谭学军等近200位陶瓷界嘉宾与专业听众出席论坛。
李院长_副本.jpg
▲李院长致辞
在会议开始之前,佛山中国科学院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李昌群立足于佛山产业与技术发展,为会议做开场致辞。李院长认为佛山陶瓷有着极高知名度和强大的市场渗透力,一直代表着我国建陶业发展的方向。但是佛山陶瓷发展至今,也存在同质化越来越严重,严格的环保要求导致成本增加等许多问题。

为了扶持佛山技术革命,佛山中国科学院产业技术研究院应运而生。研究院集聚国内外高层次人才、科技和产业化资源,增强地方相关产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推进高新技术成果实现资本化、产业化,真正立足佛山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的目标、任务与需求。
吴教授_副本.jpg
▲吴教授演讲
先进陶瓷材料应用广泛,在主题为“高性能陶瓷过滤膜的制备与应用”的分享中,吴教授为我们分享了陶瓷材料在环保行业的应用以及针对不同应用场景和不同需求的制备技术。同时吴教授认为目前先进陶瓷材料广泛的应用于军工行业,电子行业等对技术要求极高的行业,因此先进陶瓷材料如今已经成为一个国家先进制造能力的代表之一。

中兴事件所体现的“中国芯”的缺失是中国亟待解决的问题,而应用于显示屏、太阳能薄膜的高端氧化物靶材同样也“受制于人”。来自深圳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海涛为大家带来主题为“透明导电氧化物陶瓷靶材制备关键技术”的分享。
杨教授_副本.jpg
▲杨教授演讲
“国内在靶材方面的研发方向存在错误,”杨教授一针见血的指出了国内靶材领域的研究问题。杨教授认为国内并不缺少创新、自主研发能力,但是国内把研发精力放在提高靶材的密度而不是靶材中晶粒的结合强度上,同时国外很多企业的产品性能都有不公开的内控标准,这是国内产品比不上国外产品的重要原因。

虽然吴建青教授与杨海涛教授在分享成果的同时都表达了高校科研成果转化的困难,但本次会议也有将陶瓷材料研究成果真正应用到实际中的创新项目,中山大学化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惠州力道电子材料公司创始人崔国峰为大家带来“新型陶瓷材料在化学传感器芯片中的结合与应用”的分享。
崔教授_副本.jpg
▲崔教授演讲
崔教授认为目前虽然我国传感器行业发展落后,但是中低端市场发展很迅速,在“十三五”期间我国传感器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可达到30%以上,总量约为8万亿元。崔教授将电子陶瓷与化学传感器芯片结合应用,创立惠州力道,目前已经成功的研制出智能肌肤水分测试仪,根据市场和客户需求,亟待开发的产品包括汗液、尿液、血糖等方面快检仪器。
赤泥_副本_副本.jpg
▲赤泥演讲
赤泥是氧化铝企业生产中产生的废渣,每生产1吨氧化铝,就会产出0.8~1.5吨赤泥。赤泥会使水呈强碱性,对周围的农田、河流及动植物均造成危害,同时因为赤泥颗粒粒径小,干燥后易扬尘对大气造成污染。创新项目的第二位代表广州赤泥高新技术产业有限公司则致力于赤泥固废利用,将赤泥和其他适当的材料混配,经过烧结处理,变成新的烧结砖,或者将赤泥变为用于种植的赤泥陶粒,使固体废料变废为宝。
圆桌_副本.jpg
▲圆桌会议开场
会议上,在粤港澳大湾区新材料产业联盟秘书长谭学军的主持下,与会嘉宾还共同围绕“面对先进陶瓷材料国内外发展和差距,先进陶瓷材料成果如何快速产业化落地?”“立足佛山陶瓷行业发展现状,在现阶段佛山陶瓷行业可以从哪方面和先进陶瓷材料结合?”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各抒己见。
圆桌李院长_副本.jpg
▲李院长圆桌发言
在关于先进成果转化落地的讨论中,专家和企业们都提出了关于合作双方的信任度,学校的机制,资金的支持以及产业的配套的不足都是如今成果不能很好的应用于实际的原因。会议主办方也介绍到,针对此种情况,庖丁打造了科技众包平台,通过聚集创新要素,融合产业基金,协助园区落地等为科技成果落地提供各个环节所需的增值服务,真正帮助技术成果产业落地。
会场外景图_副本.jpg
▲会议外场景
会议至此也到了尾声。据悉,会议同期展会是佛山首届陶瓷装备与材料展,佛山作为传统陶瓷之城,本次会议的举行让我们看到佛山正在越来越关注新材料新技术,将存量变增量,打造佛山陶瓷产业新的竞争力。
 
 
手机网二维码.jpg
〖更多资讯,长按关注《创新陶业》手机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佛山陶瓷立场。

推荐新闻

24新闻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