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现场 > 行业聚焦

新红坯 | 中国建陶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时间:2017-11-17 10:21:09  来源:创新陶业    责编:许学锋    阅读:   体字: [ ]
摘要: 久受贬抑却卷土重来的红坯砖,已悄然成为一股新趋向,未来将会如何走出一片新天地?
★ 一个新趋向已悄然出现 
 
不知不觉间又走到了2017年的年末,当业界同人大多都还在盯着炙手可热的现代仿古、陶瓷大板、功能瓷砖之类热点的时候,殊不知另外一些山外有山的新趋向、新空间正在悄悄地出现,其中之一就是久受贬抑却卷土重来的红坯砖。
 
说到红坯瓷砖,人们总会首先想到国内非常出名的夹江产区,又或者是欧洲的西班牙、意大利。其实时至今日的中国建陶产业,着力于红坯砖研究、探索、推广的陶瓷企业已不再仅仅局限在四川,而且已经延伸到了湖南、广东、江西等更多的产区。拥有绿色生态、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等等诸多好处的新一代红坯瓷砖,有望迎来一个拨乱反正的春天。
 
近日,生产基地位于湖南茶陵的新聚达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高管一行莅临佛山陶瓷研究所创新陶业专刊编辑部,宾主相互交流和研讨了关于新一代红坯砖的各方面话题。据了解,该公司主要产品之一的通体木纹砖,仿的是高档红木,所以砖坯采用红土原料自然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但我们期望这种新一代红坯砖的成功,可以成为新时势下新红坯砖成功的一个开端,从而引领更多的新红坯瓷砖挺进市场。
红坯1_副本.jpg 
 
★ 红坯砖的前世今生 
 
多年来我国瓷砖市场的贬红褒白,是商业化竞争过度的结果,也是中国陶瓷业者作茧自缚的一个典型案例。为了祖国、民族和陶瓷行业的未来,其实我们早就应该为红坯砖彻底平反了。
 
眼下国内瓷砖的坯体为什么只用白的不用红的?用红坯原料行不行、好不好?一个尽人皆知的客观事实是:西班牙、意大利等欧洲陶瓷强国,所造的瓷砖大多就是红坯的,这丝毫也不影响到砖的品质和档次,卖价比我国的白坯砖还贵。
 
中国现代意义的瓷砖生产,最早或可追溯到1900 ~ 1910年间唐山陶成局生产吸水率为3 ~ 6%的红坯方砖,请注意这就是一种红坯砖!而在当今以瓷砖驰名的佛山产区,真正的现代化瓷砖生产始于1984年5月,广东佛陶集团利华装饰砖厂从意大利引进的彩釉砖生产线成功投产,并被业者惊叹为“印钞机”,笔者清楚记得那些彩釉砖都是红坯的。
 
直至上世纪90年代初佛山白坯砖陆续出现之时,瓷砖正巧也开始从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白坯砖的销售人员为了争夺订单,于是想当然地告诉顾客:红坯的是陶,白坯的才是瓷。这个说法有科学依据吗?“没有!”相关专家和专业人士都不知说了多少次了。但想不到市场的力量是如此之强大,红坯砖有口难辩,只好节节败退了。
 
国内以红坯砖出名的四川夹江产区,自1988年长城建陶厂红坯干法制粉工艺试验成功之后,当地大部分陶瓷厂都陆续开始了红坯陶瓷的生产;直至90年代末,四川几乎所有瓷砖厂都在使用这种干法制粉技术生产红坯砖。直至2000年佛山知名陶企扩张到夹江,带来了先进的白坯抛光砖生产技术,四川的建陶业从此也开始吹起了白坯风,红坯砖的恶梦也就开始了。自这个新世纪以来,夹江政府与部分企业为宣传和推广红坯砖作了很大努力,其精神与毅力令人肃然起敬。
 
而在广东佛山产区,最后一家成规模的红坯砖厂家是位于石湾大江路的卓代陶瓷厂。当年笔者受国家建材科教委史哲民主任的委托,曾到这家卓代陶瓷厂进行过多次调研与报道。可惜来自北京的声援是远水救不了近火,市场的残酷打压再加上村委内部的因素,卓代陶瓷厂终究还是关门了。2003年11月1日,由国家建材科教委主办,夹江县人民政府、新中源集团、佛陶集团、陶城报社协办的“红坯陶瓷砖研讨会”在佛山举行,但此刻卓代陶瓷厂却刚刚关停了。
 
此后的10余年里,红坯砖一蹶不振,白坯砖一统天下。直至眼下的21世纪10年代中后期,红坯砖终于又走到了一个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路口。
 
 
 为何称之为“新红坯 
 
红坯2_副本.jpg
 
之前的红坯瓷砖饱受排挤打压,要害其实并不在于原料的白坯红坯,而在于其所用的工艺技术与生产设备。所以为了有别于以往的红坯,当今的新一代红坯砖或可称之为“新红坯”。 新红坯是旧红坯的升级版,采用的是新的配方、新的工艺、新的技术、新的装备。
 
以湖南茶陵的新聚达陶瓷公司为例:该公司使用的是红坯原料,但其加工工艺并不是旧红坯的那种干法制粉,而是象白坯砖标配那样的湿法制粉,主要设备是湿式球磨机和喷雾干燥塔。众所周知,湿法制粉所得的粉体颗粒,与干法制粉所得的颗粒是不一样的。
 
新聚达生产的“红瓷木陶瓷”是一种通体木纹砖,其砖坯的通体效果采用的是湿法混色工艺。一般认为“湿混”的通体效果要比“干混”更为逼真,因为“干混”的颗粒是色料包着泥料,而“湿混”而得的粉体颗粒则是内外浑然一体,所以二次加工时的截面不会呈现出基础料颜色的色芯。
 
旧式红坯砖的釉面花纹,通常是采用丝网印花或辊筒印花,而新聚达红瓷木采用的是更先进的喷墨印花。喷墨印花的效果与好处,已是人尽皆知的。据透露,该公司目前生产的第一代红瓷木属于全喷墨,下一步的升级产品将会考虑结合各种叠加工艺。由此看来,说新红坯是红坯砖的新一代,合情合理并不夸张。
 
当然,我们也期待着这个新红坯,可以开创一种新的营销模式和宣传、推广方式,各界携手、同心协力,在这个新时代为红坯砖闯出一条立足市场的新路。
红坯3_副本.jpg
 
 
 新红坯时代一定会到来 
 
中国现代建陶工业历经33年的超高速发展,全国瓷砖年产量一度突破百亿平方米,毎年消耗陶瓷原料过亿吨。如今优质的白坯原料储量已愈来愈少,尤其是广东的白泥黑泥已几近枯竭。相比之下,红坯原料却是漫山遍野非常丰富,而且开采容易运输方便。最大限度地以红坯取代白坯,乃是我国建陶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和唯一出路,而且这个方向决不会动摇,更不会逆转。
 
业界专家及有识之士早已达成的一个共识,就是红坯砖比白坯砖更合理、更生态、更节能、更环保。倘从国家、民族、社会的角度出发,用红坯取代白坯,乃是利国、利民、利己、利子孙万代的好事。“以红代白”的最大阻力或许只来自于市场和消费者,不过今天的情况与过去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转机。
红坯4_副本.jpg
 
其一,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口素质的提升,时至今日广大消费者的绿色环保意识已得到了极大的增强,对于环保产品的接受度愈来愈高。对于自然资源的疯狂掠夺与透支,现已引起这一代中国人的警醒和重视。如今东山再起的红坯砖尤其是新红坯,已逐渐得到有识之士和环保人士的关注与支持。
 
其二,是随着时代的前进和消费主体的更迭,当今80后、90后、00后等年轻一代有文化、有主见的消费者,再也不会象以前那样轻易接受“红坯是陶、白坯才是瓷”之类谬论的愚弄。消费观念的更替不可逆转,人们对于瓷砖的选择,也有了更多的关乎生态和可持续发展这些因素的考量。
 
其三,是随着工艺的进步和产品的更新,如今通体砖开始大行其道,白坯从此再也不是最高档砖坯的标志,“瓷砖坯体越白越高档”的老调已遭遇严峻的挑战。随着更高档次的通体砖坯的出现,白坯红坯之争已渐觉没有多大意义。白坯的一统天下终被打破,高举生态环保旗帜的红坯砖有望乘势而上,自立于新时代的建陶市场。
 
其四,是在党的“十九大”之后,国家和地方政府以及行业协会对于红坯砖的扶持力度将会进一步加大。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已经明确提出,拟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成立自然资源和生态保护统一管理的“国自委”。这个机构将在很大程度上整合目前散落在各部门手中的生态环境保护权力,提高和改善环境资源保护的效率,红坯砖的推广也将面临更为有利的大环境。
 
亊实上,在今天的中国建陶市场,人们对新红坯的接受程度真的是令人鼓舞。据新聚达公司程总披露:日前该公司作了一些产品定向调研,将拟生产红坯通体瓷木砖的消息在行业内作了一些试探性的宣传和推广,结果得到了全国各地市场经销商的积极响应和支持。此前山东临沂、浙江杭州、湖南衡阳等地市场的经销商,都只是看到一片中试的样板,就以首批打款60 ~ 100万元的规模立即签订了经销合同。程总说,市场对新红坯的接受程度比预想的更好,这给了我们莫大的支持和鼓励!我们坚信:新红坯砖的流行只是一个时间问题,民心所向、趋势所指,前景必定广阔!
浙江杭州经销商签约_副本_副本.jpg
 
长江后浪推前浪,白花开尽红花开。我们坚信:代表中国建陶产业未来发展方向的新红坯之花,必将在中华大地上绚丽盛放。
 
 
手机网二维码.jpg
 
 〖更多资讯,长按关注《创新陶业》手机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佛山陶瓷立场。

推荐新闻

24新闻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