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高能 > 技术

关于抛釉砖表面白色粉状落脏的答疑

时间:2016-12-07 17:15:27     责编:潘雄    阅读:   体字: [ ]
摘要: 公司的几条抛釉砖生产线,生产中经常性的出现砖坯表面白色粉末状落脏现象,这些落脏有白色片状的,有表面凸起并有粗糙感,有起泡状如黄豆或玉米粒在砖表面抛光后为凹坑状;白色片状落脏用手触摸,可以感觉到釉面存在粗糙感不光滑。请问潘工,在生产过程中,我们应该如何操作才能有效避免这些问题的发生?

答问.jpg

  问:我们公司的几条抛釉砖生产线,生产中经常性的出现砖坯表面白色粉末状落脏现象,这些落脏有白色片状的,有表面凸起并有粗糙感,有起泡状如黄豆或玉米粒在砖表面抛光后为凹坑状;白色片状落脏用手触摸,可以感觉到釉面存在粗糙感不光滑。请问潘工,在生产过程中,我们应该如何操作才能有效避免这些问题的发生?

  答:目前所生产的抛釉砖,由于其表层釉面特性要求与抛光砖不一样,抛釉砖在抛光加工过程中只对表面0.2 mm的精微加工,而抛工砖则可以对坯体表面进行0.6~1.0 mm的深削磨加工,坯体表面片状或者浅薄的落脏缺陷可以处理掉,不影响产品的表面质量,故而窑炉方面可以忽略不作处理,由于抛釉砖抛得浅,很多表层的缺陷未能在抛光过程中处理,只能在前工序加强细节上的管理加以改善和预防。

   针对上述白色粉状落脏产生的原因,可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1) 干燥窑顶掉落下来的白色粉末落脏

   该白色粉末物虽然在淋釉前被清扫干净,但是有害物SO2已被吸附坯体中,经过高温烧结时也会发泡凸起来。

   解决方法:①调整干燥窑前段的温度曲线,减少湿气避免粉尘聚集在干燥窑顶上。 ②周期性的吹扫干燥窑顶的积尘。

(2) 窑炉顶砖缝间隙,热电偶间隙,以及各风罩或挡火板间隙未密封好,从而导致窑顶的积粉或石棉粉末掉落砖面,这种落脏表面粗糙且凸起。

  解决方法:①在空窑的状况下,仔细检查窑顶各部位是否存在漏风或漏光的空隙并用高温石棉或耐火坭填充,保证窑顶的密封性。②窑顶安装挡火板的地方一定要用高温石棉密封好。

(3) 助燃风带入的粉末状落脏

  由于生产工作环境粉尘过多而助燃风机入口没有安装过滤设备,从而导致大量外界粉尘被带入窑道内聚积在预热或氧化阶段的窑顶上,一定时间内就会形成白色状或浅黄色状粉末物掉落在砖面上。

  解决方法:①地面冲水及保持湿地面作业,减少粉尘飞扬;

       ②有条件的车间对扬尘点进行吸尘集中处理;

       ③助燃风机入风口加装过滤网,进行除尘;

       ④定期空窑对窑炉顶或窑墙的积尘进行吹扫;

       ⑤窑炉结构的技改:有条件的公司可以改为采用堇青石板的平顶结构,减少预热段辊上空间,增加气流同时该吊板砖表面光滑不容易粘结粉尘。

(4) 窑头储坯器积尘掉落砖面形成白色落脏,这种白色落脏位置相对固定,表面凸出,抛光后还有白色粉末可见。

  解决方法:①定期清扫或吹扫储坯器支架上的积尘;

       ②窑头入口处安装毛扫或吹风机进行吹扫;

       ③窑炉内最后一道排烟风管后面位置加装一条吹风管,以便吹扫窑内一部份落脏。

(5) 辊棒浆或坯底浆造成的白色片状落脏

  如果窑头阶段使用旧辊棒并上棒浆,当辊棒上原有的保护层未完全擦试干净而重新上棒浆时,容易导致新棒浆粘附力降低,或者新辊棒由于某些棒浆的质量未过到要求,在窑内使用时,经过坯体与辊棒的摩擦容易脱落,形成片状白色物,掉落到窑底或者有一部分被排烟风机抽走,当坯体釉层未出现液相时,无粘附力,坯体表面的白色落脏也会被抽走,当坯体釉面开始出现液  后,该棒浆仍然脱落就有可能被带到坯表面形成白色片状落脏。

   解决方法:①如果重复使用旧辊棒上浆时,必须全面打磨干净才能上浆;

       ②提高棒浆的粘结度;

       ③生产釉面砖的窑炉前段辊棒可以不上棒浆,以减少棒浆脱落;

       ④控制好坯体底浆的浓度,不要过浓;⑤合理调节窑炉排烟段的辊上与辊下抽力,避免辊上抽力大于辊下。

 

 

手机网二维码.jpg

 

《创新陶业》手机网二维码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佛山陶瓷立场。

推荐新闻

24新闻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