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高能 > 技术

【技术高能】辊道窑烘窑作用及流程

时间:2021-11-24 15:42:20  来源:窑炉之家    阅读:   体字: [ ]
摘要: 为了保证窑体均匀干燥,适应耐火砖砌体的体积变化,避免因耐火砖体积变化引起的窑体开裂,必须建立合理的升温曲线和烘烤时间。

为了保证窑体均匀干燥,适应耐火砖砌体的体积变化,避免因耐火砖体积变化引起的窑体开裂,必须建立合理的升温曲线和烘烤时间。

每个阶段的烘窑时间和升温速率应根据辊道窑的特性(如窑尺寸,燃烧室结构)和耐火材料砌体的特性(如耐材种类,含水量,施工条件等)确定。明焰辊道窑的烘烤时间约为15天。隔焰辊道窑由于火道在其下方,且窑壁较厚,烘窑时间稍长一般在20~30天。

 

1.jpg 

 

烘烤方法取决于窑型和所使用的燃料。在明焰辊道窑燃烧轻柴油的初始阶段,可通过事故处理孔先将木炭放入工作通道内点燃烘烤。在窑体内的水基本上被除去并且窑内的温度达到一定水平后,清除窑中的木炭灰,然后点燃窑上的油烧嘴直接烘烤。

而燃煤的隔焰辊道窑采用现成的燃烧室,铺设易燃引火物,燃烧煤炭烘窑。烧重油的隔焰辊道可移开高温区正面烧嘴,先使用用木头或木炭烘烤,燃烧室温度达到重油着火温度后再点燃重油烘烤。为了缩短烘烤时间,加快工作通道中耐火材料砌体的水分蒸发,烘窑初期,除了火道点火烘窑外,可以在工作通道中同时进行木炭烘烤。

 

2.jpg

 

辊道窑烘窑的一般步骤是:

(1)启动传动系统。

(2)启动排烟机并将风阀调至最大开度。如果烘窑的方法是先用木炭烘烤,则此步骤不先打开排烟机,只打开排烟闸,在启动点燃喷嘴时启动排烟机。

(3)点燃烧嘴,点火顺序是先高温区的烧嘴,再低温区的燃烧器。先下部烧嘴,再上部烧嘴。点燃烧嘴时注意先送助燃风再送燃气或油(燃料为油时不要先送雾化风);燃气辊道窑还应注意点火先打开放散管释放一部分燃气,以便驱走管道中留有的空气,防止爆炸事故。

(4)逐渐启动冷却带的冷风机和抽热风机,风量由小逐步调大。工作通道最高温度800℃可适当放入一些废砖或坯,利用其显热加热冷却带窑体,进砖速度比正常烧成慢。

(5)在烘烤后期,应逐步调整烧嘴,排烟闸板,冷风闸板和抽热风闸板的开度,使窑况逐步接近预定的热工制度。

 

(6)当工作通道和最高温度为1100℃时,可放砖坯试烧,即进入调试阶段。根据出窑产品情况,逐步调整窑内的热工制度,使其完全符合产品烧制的实际要求。

 

2020年增刊.jpg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佛山陶瓷立场。

推荐新闻

24新闻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