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高能 > 技术

一次烧内墙砖出现“W”形变形的原因及解决方法

时间:2022-03-09 09:29:38  来源:佛山陶瓷    责编:佛山陶瓷    阅读:   体字: [ ]
摘要: 一般来说,砖的不规则掉脚、蛇形要通过调整窑炉来解决,而“W”形变形的解决办法更主要靠调整坯釉的配方来完成

6d57254025d0e53bc55827c41827c67.jpg

 

对于有釉墙地砖的陶瓷(尤其是一次烧)的变形(蛇形除外),解决方法一般有两种途径:

(1)调整窑炉(外因);

(2)调整坯、釉的配方(内因);

一般来说,砖的不规则掉脚、蛇形要通过调整窑炉来解决,而“W”形变形的解决办法更主要靠调整坯釉的配方来完成,它的形成原因是:

釉的膨胀系数比坯的膨胀系数小很多,造成产品烧出后明显拱,司炉看到这种情况后,第一个反应就是降低底火温度,升高面温,以通过调整窑炉烧成制度来解决这种拱变形。一般砖的四条边随窑炉的烧成条件变化而易产生变化,中间部位却较难调整,如果是微拱的话,通过加大面温或降低底温都很容易使砖拉平;但如果砖原来拱的厉害,这样调整后,砖的中间部位还是维持原状,既使是将面温升得很高,把砖的四边都烧得凹下去了,砖的中间仍然还是拱,而形成了“W”形变形。

 

 

 

GF98-微广告(广东佛山市陶瓷研究所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gif

 

 

 

如果见到砖成“W”形状的话,多数是坯釉的膨胀系数不匹配,这时的解决办法应从内因着手,即通过改变坯釉的配方来完成。解决办法有:

1)降低坯体的膨胀系数;

2)增大底釉的膨胀系数;

3)增大面釉的膨胀系数;

一般很少厂家会动坯的配方,这涉及的方面较多,而多从第二、第三种方法入手较容易。建议先从底釉着手,在底釉中加入膨胀系数大的原料,来增加底釉的膨胀系数;如果第二种方法还不能解决的话,再采用第三种方法。不论用哪种方法都要注意一次烧的后期应力变形。

 

 

 

 

22年书讯.jpg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佛山陶瓷立场。

推荐新闻

24新闻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