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高能 > 技术

砖坯季节性干燥边裂的原因与解决方法

时间:2022-04-06 15:20:29  来源:佛山陶瓷    责编:佛山陶瓷    阅读:   体字: [ ]
摘要: 干燥坯裂是指在入干燥窑处用煤油擦拭未发现有裂纹出现,但在干燥窑出口处擦拭有裂纹且有明显的干燥位置特征

22年书讯微信.jpg  

 

 

干燥坯裂是指在入干燥窑处用煤油擦拭未发现有裂纹出现,但在干燥窑出口处擦拭有裂纹且有明显的干燥位置特征。干燥是动态的过程,从过程来讲,干燥质量与出入的物流、能量流、传动系统及干燥窑内部的热分布、压力分布、干湿度分布的稳定性有关。

 

冬春季粉料水分低(6%左右),是为了防止因气温低而导致粉料结块、流动性变差,影响布料的均匀性。如果夏天高温温度达40℃以上,窑炉车间甚至高达50℃,原料车间温度也在45℃以上。干燥过程造成的边裂与砖坏的青坯强度(指未干燥的坏体或叫半干压法半干坯,水分一般在6%-8%)和白坯强度(指干燥过的坯体,或叫干坯,水分一般在0.1%~0.25%)有关,也与水分排出、热导入的动力过程强度变化有关。对此提出以下几点看法:

 

 

GF98-微广告(广东佛山市陶瓷研究所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gif

 

 

(1)砖坯强度不够。热粉料在传输过程中,水分会挥发掉0.2%~0.4%;即使是冷粉料,从料仓输送至压机平台也会挥发掉0.1%~0.25%的水分。由于六月份较干燥,气温高(环境温度为45℃;干燥塔出口温度为80℃),如果干燥塔粉料水分仍控制在5.8%~6.0%,至压机时可能水分含量仅为5.3%~5.5%,如此低的粉料水分,很难将坯体压实,也就是说砖坯的青坯强度难以达到安全运输的状态,因此容易出现裂纹。

 

(2)压机压力波动。压机在工作过程中油温会升高,高油温下的液压油粘度低,漏油会加剧,密封性会变差,导致成形压力出现波动,砖坯的强度难以保证。

(3)粉料含水量低,导致压机压力传递慢且不均。压机压力的传递与受压粉体的气体排出、水分传导、粉料传导有关,尤其是作为液体的水分传导压力最快、最均匀。粉料水分少、气体多会造成压力传导过程放慢,压力传递不均匀性加重,并加重布料不均匀性、模具公差及压力不稳定性等因素造成的影响,从而使冲压后的砖坏结构不均匀。干燥时产生应力出现裂纹。

 

 

6d57254025d0e53bc55827c41827c67.jpg

 

 

(4)干燥窑调试不合理。夏季气温高,从窑底鼓入的热风由于受窑炉助燃风环境温度提升、窑炉及管道散热减少等因素的影响,进热风温度高、窑头曲线陡、干燥速度更快,如果减少进风量而不减少排潮抽力,会使窑头恒温排潮区消失,导致湿度减小、进风量少、抽风力不减。此时,如果砖坯的入窑水分少、进风温度高(有可能减少进风)而窑头抽力不减的情况下,会造成干燥窑头负压大、干燥制度和压力都失调的状态。

 

(5)坯体在干燥过程中比较脆弱,需要有平稳的传输系统,因此,窑炉的传动,尤其是干燥前区的传动要经常校正,如齿轮、单孔铝座、托轮轴承、辊棒等。尤其是棍棒,更要经常打磨辊棒上沾粘的土粉、水锈、硫化物等。综合以上分析,总起来讲,应尽快将粉料水分上调至6.8%~7.2%间。夏天的侧重点应是压力的传导性和水分对青坯强度的作用。应尽快调整窑炉压力、温度、湿度的动态稳定和过渡平稳问题,在窑头设置输液器,增大入窑热空气的湿度,适当调整抽湿排潮压力,保证正压对干燥温度断面的均匀稳定性。

 

 

拜富.jpg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佛山陶瓷立场。

推荐新闻

24新闻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