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陶家说客 > 言论

一萝卜四吃和萝卜白菜天天吃

时间:2014-03-14 10:00:55  来源:新陶网    责编:韩复兴    阅读:   体字: [ ]
摘要: 今天有两则关于重组的新闻,一则是新版《陶瓷资讯》陶瓷企业破产拍卖广告,另一则是中国建材报全文刊登建筑材料联合会印发的《建筑卫生陶瓷行业推进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

     今天有两则关于重组的新闻,一则是新版《陶瓷资讯》陶瓷企业破产拍卖广告,另一则是中国建材报全文刊登建筑材料联合会印发的《建筑卫生陶瓷行业推进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通知,这两则新闻不由我不遐想网上一直传说的2014年是陶瓷产业兼并重组年。有资料显示,2012年底我国建筑卫生陶瓷企业已达1700多家,可是到了2013年底却是1683家,一年之内,破产倒闭远远大于新开工的陶瓷企业数量,产业重组市场自我疗伤实际早已开始。可是为什么还说今年是陶瓷产业兼并重组年呢?

 
 
    笔者认为,这些缘由可以追溯到2011年的《 建筑陶瓷“十二五”发展规划》,规划第一节《发展现状》提出两个问题:一是产业发展主要依靠规模扩张,企业数量多,生产集中度低。二是同质化严重,自主品牌知名度不高,出口产品多数为贴牌生产。三是能耗高、排放大的局面尚未根本扭转。 
 
 
    规划第三节《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也提出如下三个目标:到2015年,建筑卫生陶瓷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若干家企业创新能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轻量化、薄型化、节水型、功能化的新型产品比重明显提高,产业结构明显优化,资源综合利用和节能减排取得明显进展,全行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20%。生产过程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利用率达到70%。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以及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进一步降低。 
 
 
可是2015年已经不日到来,第一个目标和第三个目标仍然没有突出成效。尤其是工信部门和行业协会从目前的状态来看根本无法实现。所以2012年6月25日,工信部原材料司在广州召开了建筑卫生陶瓷产业发展政策研究课题工作会。会议一致认为陶瓷产业发展有五座大山即,一是产能过剩,重复建设、同质化严重,生产集中度很低;二是自主品牌创建乏力、滞后,产品的消费品特性开发不足;三是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单位工业增加值能源消耗、二氧化碳排放高,粉尘治理和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减排任务艰巨;四是要素成本持续攀升,能源环境约束增大,单位国土面积创造的国民收入难以快速增长;五是贸易摩擦增多,外部市场开拓更加艰难。 
 
 
    会议认为坚持科学发展,需要六个着力,其中“要着力推进制度环境建设,加强产业政策与土地、环保、财税、贸易、投融资、安全监管等政策的协调配合,大力营造有利于建筑卫生陶瓷发展的良好环境”已经随着《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准入标准》的公开和即将制定而落实。而第二着力“大力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推进全产业链整体升级、向价值链高端转移,加强技术改造、兼并重组,促进清洁生产和污染治理,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发展循环经济和再制造产业,进一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也随着《建筑卫生陶瓷行业推进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的发布而全面铺开。不过作为技术人员,笔者认为第三个着力“推进创新驱动,加强行业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攻关,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统筹技术开发、工程化、标准制定、应用示范等环节,注重知识产权建设和保护,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才是核心。其实这也随着国知发协字[2013]26号文件《关于加强陶瓷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意见》而得到政策支持,我相信再经过全国人大代表黄建平这么一提,今年也会得到真正落实。不过创新需要自己给力才行。 
 
一萝卜四吃
    《大丈夫》剧中一个最典型片段:王慧娟走后,特级厨师顾大海就像霜打一样,破天荒炒了一个菜竟然是一萝卜四吃。近年来,陶瓷产业创新,基本上也是围绕装饰功能这个萝卜,想尽办法创新,不过折腾来折腾去,始终没有真正革命性的产品,别说消费者看厌,我们搞研发,玩创新的也都感觉有些腻了。 也就是说新的创新思路需要围绕清洁化、资源化、功能化、智能化这条思路来做,而不是拘囿于装饰这个萝卜,陶瓷砖也可以隔音、吸声、抗菌、抗电磁辐射、抗静电、保温、调节居室环境,陶瓷砖也可以颠覆传统家居设施以及家用电器等,建筑陶瓷创新需要核心技术力量和革命性给力。 
 
萝卜白菜天天吃
    春节过后,信阳某公司更换新的采购人员,由于采购人员是老板亲戚,又出于节约开支的出发点,天天去买最便宜的白菜萝卜,结果弄的二十天天天萝卜白菜、白菜萝卜,最后直到全体员工闹到总经理哪里才解决问题。萝卜白菜尽管各有所爱,可是如此至爱,你还敢爱吗?建筑陶瓷产品创新,也不是白菜萝卜不断换样的创新。
 
 
    陶瓷产业的发展需要适应环境、资源、市场的发展需求,不是萝卜白菜天天吃这种换样式的创新。兼并重组年的到来,我们需要以减少环境、能源依存度,增加科技创新依存度为核心来集约、集中、集体发展。2014年,我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佛山陶瓷立场。

推荐新闻

24新闻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