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陶家说客 > 言论

展会平台,借势腾飞助提升

2014年陶企下半年形势如何?

时间:2014-03-14 15:01:50  来源:新陶网    责编:马江    阅读:   体字: [ ]
摘要: 日前,在土耳其UNICERA国际陶瓷、卫浴及厨房设施展览会(与意大利CERSAIE和西班牙CEVISAMA并称欧洲三大陶瓷卫浴展)上,几乎看不到中国参观者的面孔。中国陶瓷企业不应该缺席这种世界级水平的行业大展,中国陶瓷虽然已经拥有世界第一的“陶瓷产量”,却没有令世界陶瓷行业刮目相看的“国际品牌”和“高端品质”。

     日前,在土耳其UNICERA国际陶瓷、卫浴及厨房设施展览会(与意大利CERSAIE和西班牙CEVISAMA并称欧洲三大陶瓷卫浴展)上,几乎看不到中国参观者的面孔。中国陶瓷企业不应该缺席这种世界级水平的行业大展,中国陶瓷虽然已经拥有世界第一的“陶瓷产量”,却没有令世界陶瓷行业刮目相看的“国际品牌”和“高端品质”。在众多不了解中国陶瓷行业现状的土耳其陶瓷企业眼中,“中国陶瓷”就是“廉价”和“劣质”的代名词。中国陶瓷如何由“大”变“强”仍然是每一位中国陶瓷人为之奋斗和拼搏的目标和使命(《创新陶业》2014年3月6日)。

 

    据媒体报道,备注瞩目、打造空前规模的广州陶瓷工业展以及首届中国国际陶瓷产品展览会两大展会将于5月份举办,除预计规模会比去年更大更为空前外,在业内企业及行业人士的大力推动下,本届展会还将同期开辟琶洲展馆的2楼举办首届中国国际陶瓷产品展,旨在仿效意大利的博洛尼亚陶瓷展,意欲打造中国的博洛尼亚展、东方的博洛尼亚展。此次两大展会将具备诸多看点和亮点,尤其是首届中国国际陶瓷产品展览会,更将是盛况空前。 

 

    新一年的陶卫展会已经盛妆起航。这对处于转型升级阶段的国内陶卫业来说,展会的作用到底有大多,参加的意义究竟在哪儿,一直是业界争议的焦点。对个别展会趋之若鹜,对大多展会却退避三舍,成为国内展会业的现实写照。对国外知名展会,国内陶卫企业不仅热衷参观,更钟情参加,但却入展无门。去年我国有5家陶瓷企业参展了意大利的顶级展会,已在验证我们在进步。但与陶卫大国并向强国转型的我们而言,却是不相称的。此次欧洲三大展会之一的土耳其展会,即杳无踪影,也说明我们参加展会的不成熟性。往往把争得订单放在首位,而展示形象或许是为了更好赢得订单。 

 

    借势助力展会平台,实现陶卫业的提升,助推陶卫业的转型,被视作一种捷径,但问题是如何借助展会之力实现最大收益,不管是订单还是品牌。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多方面原因,我国陶卫产品的国际展会之行可谓坎坷难行,被拒参展、谢绝参观等好似特意针对国内陶卫业,是否有意遏制陶卫业的茁壮成长尚不可知,但曾经的粗放发展与经营模式,确让国内陶卫业屡曝尴尬。 

 

    崭新的发展环境和经济形势,要求陶卫业不仅在自身展会建设上,还是国际展会的亮相上,都要出彩、出众、出色,都要树立一种全新的陶卫产品“中国形象”。比如组团参展,在尊重知识产权、确保原创及先进工艺技术的前提下,展示中国陶卫产品的强国风采。行业协会在积极争取扩大参展名额,不管是参展企业,还是参观企业,都应珍惜机遇、机会,全面展示产品和品牌形象。 

作为一个挥之不去、依赖性颇强的平台,展会对于陶卫业来说,也是一种重要的资源,招商、引资、亮相新品、展示品牌、彰显实力,或利用展会平台淘金、镀金、吸金,或利用展会平台学习、交流、沟通,或利用展会平台创新、创意、创造,总之,种种借展会平台图谋发展大计的行为,成为展会上竞相展示和竞争的主题。展会,对国内陶卫业来说,既是软肋,也是无奈。对展会指点不足的,对展会寄予厚望的,都是一种出于对陶卫业展会的关注。国内的春秋广交会、上海精品展、广东陶瓷展等备受国内陶卫企业垂青的展会,作为产品出口与展示的最好平台,也受到了企业的追捧,但相对于国外的知名展会,感觉还是或多或少缺少了点儿什么。 

 

    无意针砭国内陶卫业展会平台。在面临转型升级、拓展国际市场、谋求国际化品牌建设,甚至打造陶卫强国的征途中,陶卫企业应一方面积极参展国外知名展会,展示中国陶瓷的崭新形象和新锐发展,让世界了解中国陶瓷、接受中国陶瓷,打出中国陶瓷的国际范儿,这需要的恰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真功夫。这也正好迫使国内陶卫业瞄准国际需求和先进水平,持续推进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等世界性主旋律,借机快速提升,实现自身在国际陶卫业价值链条上的新定位。近来国际市场需求变化、国内成本压力等迫使陶卫企业的转型就是很好例证。 

 

    另一方面要集合优势资源,办好自己的权威展会,建树中国陶瓷展会的品牌。这也是中国陶瓷由大变强的见证,既是一个综合性平台,也是陶卫业强大的一个显著标志。如即将举办的广东陶瓷展,将集合五家行业协会,30余家骨干企业,能从根本上真正实现国内陶瓷行业各方面优势资源和力量的整合,确保产品展可以向全世界完整地展现出中国陶瓷业的形象和实力。 

 

    国内陶卫企业苦于没有适合的展会平台,向世界展示中国陶瓷形象,又对过多主题雷同的展会不屑参加,虽热衷参加国际展会却是欲展无门,纠结的现状,彷徨的心理,让国内陶卫展会业亦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伴随国内陶卫业打造陶卫强国、塑造国际化品牌的大潮涌动,陶卫展会平台亦应随之雄起,成就与之匹配的地位和影响,这样才能与日趋强大的陶卫业互惠共赢。 

 

   在国际陶卫产业价值链条上必有中国陶卫产业的同时,国际知名展会的名单中也应有中国陶卫展会的名字,这才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国内陶卫展会,努力哦!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佛山陶瓷立场。

推荐新闻

24新闻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