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陶家说客 > 言论

从赛尔喷头的垄断地位看企业如何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从XAAR1002新品发布想到的

时间:2014-03-13 11:00:14  来源:新陶网    责编:潘春花    阅读:   体字: [ ]
摘要: 3月13日,XAAR1002喷头新品发布会在佛山举行,各大媒体竞相报道,笔者所在的媒体有幸被该企业信任,受邀作为发布会的协助单位,笔者作为现场工作人员,在现场感受了发布会

  3月13日,XAAR1002喷头新品发布会在佛山举行,各大媒体竞相报道,笔者所在的媒体有幸被该企业信任,受邀作为发布会的协助单位,笔者作为现场工作人员,在现场感受了发布会的热烈氛围。现场三十余家行业媒体的记者们对新品的期待全都转化为现场热烈的提问和争相拍摄照片的行动,使得两个小时的发布会始终在紧张而热烈的氛围里紧凑进行,最后,赛尔亚太区总裁BOB先生以一个对企业未来研发方向的展望结束了发布会,留给记者们无限期待与想象的空间。

     如果对本报有所关注的业内人士,一定注意了本报上期关于喷头的一篇标题为《除了XAAR1001还有Dimatix1024》的报道文章,文章里比较清晰的阐述了星光1024喷头的各项性能特点。而笔者在写这篇报道的时候,也获悉业内有不少设备制造商正在试用星光1024喷头的消息,并且有人士认为在未来不久星光1024有可能会逐渐抢占赛尔1001的市场,最终会打破赛尔喷头在国内市场的垄断地位。对此,笔者也曾有言论持此观点。


     然而,就在这种论调在业内开始悄然蔓延的时候,XAAR1002喷头的新品发布会先后在英国剑桥和中国佛山隆重举行,这个企业用它的实际行动回答了业内人士们对该品牌的以后市场地位的质疑。XAAR1002新品的强悍性能和诸多优势,及时对XAAR1001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将XAAR1001被其他品牌喷头稍有动摇的地位迅速的稳固下来,速度之快、势头之迅猛,着实令人折服。


     关键的问题是,XAAR1002在各项性能都大幅度升级之后,其使用和安装等等各个方面却与XAAR1001无差别,能够轻松实现在线使用设备的直接更换升级。加上其核心技术———剪刀模式共振技术和内循环系统两个核心专利始终牢牢握住,使得其他品牌产品无法使用这两项技术,从而摈弃了模仿者和追随者(即便最终市场份额太大无法占有齐全,但如果赛尔将专利售卖给其他品牌,它依然可以凭借专利而活得很好,当然,这是笔者所推测的万一,而非真实情况),使得这个企业的生命力始终旺盛。


     这种旺盛的生命力除了得益于研发能力凸显外,还获益于企业对现有产品的升级技术的迅速-———即便竞争对手找到了突围的突破点,它也能迅速进行升级更新,封锁对手好不容易发现的突围点,再次稳固自己被动摇的市场地位。


     再者,笔者认为,这个企业表现出来的另外一个值得一提的竞争优势是:他们始终保持与市场一线的密切贴近。作为一个国外的企业,英国赛尔公司并没有在中国大陆设立办事处,但是其香港设立的亚太区办事处的售后服务人员,却保持了一周两日在佛山一线与广大用户以及合作商的消息互通,悉心收集调研市场一线的客户需求并及时反馈,形成新品研发的方向,最终研发并生产出升级版产品。通过这种模式来实现研发与市场的无缝隙对接。赛尔售后服务最大的特点就是,该企业的售后服务不仅仅是与设备商进行无缝对接,关键还与最终的使用者———陶瓷厂家密切联动。只有终端使用者的问题解决了,才能确保市场地位的稳固性。毕竟设备合作商还不是终端的用户,他们对喷头的理解还不是最终的理解,可能还有偏差。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诸如赛尔这类创新型企业,其生命力是值得我们认真分析的,他们至今为止始终未被打破的垄断地位,并非偶然,其中有其必然性,而这种必然性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认真思索的。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佛山陶瓷立场。

推荐新闻

24新闻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