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陶家说客 > 言论

涅槃重生后的山东陶瓷持续“搅局”全国建陶

时间:2016-04-29 13:58:22  来源:创新陶业    责编:乔富东    阅读:   体字: [ ]
摘要: 近两年,山东陶瓷在陶博会上异常活跃,不仅搭建了专属展馆,还大量进驻佛山本地。说起山东建陶,主要还是集中在淄博、临沂两个产区。而山东陶瓷最早喊出“超越佛山”的口号大约在2014年,与此同时,中国陶瓷城在淄博也建立了集展览和办公于一体的大型总部基地,佛山媒体纷纷组团前往一探究竟。

    近两年,山东陶瓷在陶博会上异常活跃,不仅搭建了专属展馆,还大量进驻佛山本地。说起山东建陶,主要还是集中在淄博、临沂两个产区。而山东陶瓷最早喊出“超越佛山”的口号大约在2014年,与此同时,中国陶瓷城在淄博也建立了集展览和办公于一体的大型总部基地,佛山媒体纷纷组团前往一探究竟。
    山东陶瓷的大动作成功让业内传出了“山东陶瓷马上超越佛山,成为一流品牌”的流言。当时,多个产区盛行利用贴牌和注册商标手段。通过注册佛山商标,在外地生产,借法律的擦边球在包装箱上注明“佛山陶瓷”的标签,很多山东陶瓷厂也这么干。于是,许多佛山陶瓷的老板对山东陶瓷的印象还停留在“贴牌”的阶段。
    在2015年底,淄博市政府展开了铁腕治污的工作,公布《关于加快主城区南部区域建陶企业转型升级的意见》,要用3年时间,通过搬迁入园、提升改造和关停淘汰等途径,加快主城区南部区域130家建陶企业转型升级。据媒体报道显示,淄川区南部区域内88家建陶企业中,2016年就地优化升级20家,转移搬迁17家,其余34家在两年内分批转移搬迁。此外,临沂建陶业在2015年底也开始实施“退陶还园”。
由于山东建陶定位中低端,具有产量大、价格低等特点,长期以来,占领了大量市场份额。而通过环保风波下的一系列“关停陶瓷厂”举措,一下让出了大量的市场空间。
    另外,据金刚辊棒营销三部马总监表示,在三月底走访河南、河北的金刚陶瓷厂家用户时发现,这些地方的瓷片和抛釉砖特别好卖,产品供不应求。4月25日,笔者致电金刚山东淄博、临沂负责人了解,核实这两地熔块厂全面关停、搬离的事实,其中,由于陶瓷熔块烧成温度达1600℃,属于热力型的氮氧化物浓度超量产出工艺。据环保部监测,当地的大气中的氮氧化物频频处于高位状态,环保压力非常巨大。当地相关部门通过逐步关停,并不允许转移等方式对“超标企业”连根拔除,可以说是痛下了杀手。
    笔者打电话给某色釉料协会负责人时也了解到,最近瓷片、熔块价格抬升,供货趋于紧张,因此,很多其他陶瓷产区熔块炉也是开足马力,想要争夺这部分的市场。
    再看陶博会期间,山东欧西曼陶瓷在新品发布会上率先推出通体大理石,其技术也是属于国内先进之列。种种迹象来看,山东陶瓷在2016年持续搅局中国建陶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近日,又有媒体报道,很多佛山陶瓷企业要组团到山东参观由博晖、东鹏及LB公司联合研发的干法造粒工程,其成功实现了优等品率达94%以上,同时白度和强度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节电、节燃料效果明显。
    另外,笔者了解,全国第一个集中制粉项目也通过了专家论证并落户山东,如此一来,集中制粉带来的大规模节能技术应用、大规模环保降尘技术应用便可顺利实现,这在行业内又走在了全国建陶企业前列。
    为山东壮士断腕,以及率先使用先进技术的觉醒和行动点+10000个赞!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佛山陶瓷立场。

推荐新闻

24新闻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