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陶家说客 > 言论

看陶瓷工业展 体会创新思维——喷墨渗花墨水

时间:2016-06-16 15:22:12  来源:创新陶业    责编:乔富东    阅读:   体字: [ ]
摘要: 无论对刚成为过去式的工业展,还是整个2016年而言,喷墨渗花墨水的出现,可以说结结实实地给整个喷墨墨水及渗花砖都带来一次新的生命和新的希望。观察传统渗花砖惨败的表现及原因,并非单一因素所引致。其一是由于其固定的花纹缺乏跳印的图案变化,一直为市场所诟病,其次抛釉砖以后来追上的亲民价格也换取了不少民心,正因此,传统渗花砖的东山再起可谓是数度受阻,被抛釉砖、仿古砖抢占了大量的市场份额。

    无论对刚成为过去式的工业展,还是整个2016年而言,喷墨渗花墨水的出现,可以说结结实实地给整个喷墨墨水及渗花砖都带来一次新的生命和新的希望。观察传统渗花砖惨败的表现及原因,并非单一因素所引致。其一是由于其固定的花纹缺乏跳印的图案变化,一直为市场所诟病,其次抛釉砖以后来追上的亲民价格也换取了不少民心,正因此,传统渗花砖的东山再起可谓是数度受阻,被抛釉砖、仿古砖抢占了大量的市场份额。
    直到渗花墨水的出现,才让渗花砖有了回暖的迹象。首先随机跳印已经成了“绝对的可能”,此外,渗花抛光砖表面硬度高、耐磨性能好,又可以与抛釉砖的硬度低、不耐磨再次进行PK。
    这次笔者还重点去了 “陶瓷功能墨水领导者”的迈瑞思科技,其总经理郑树龙先生向我们展示了各种功能墨水,包括下陷釉、负离子墨水、黑色墨水、白色墨水等等,郑总还提到了差异化发展,在墨水功能上要独树一帜,争当功能墨水的排头兵。我们又看到了国瓷康立泰,其宣传口号是“做陶企用得起的墨水”,说到底重点就是降低成本!在美嘉展位上,也看到了一个14通道的串联式解决方案,精确来讲,叫“14+2”,具有14个通道的喷头,而所谓“+2”,即是“熔块颗粒”以及“喷胶水”。
    其他方面的情况,像国内墨水市场也发生了一些比较重大的变化,一个是以道氏墨水、国瓷康立泰、明朝科技、迈瑞思、色千、山东汇龙等为阵营的国产墨水圈子逐渐壮大,前三名的月产量可达500吨以上,有的接近上千吨。而一些小的墨水公司则被边缘化或淘汰,这也是国产墨水做大做强的必然过程。
    第二个变化则是进口墨水以其出色的稳定性再次赢得国内一线大企业的青睐。一些大型企业抛弃低价的国产墨水,重新用回进口墨水,个中原因就不在此一一细说。简单一点来说,就是进口墨水的稳定、发色饱满程度,也成了个别大企业愿意抛弃低价的国产墨水,再次“吃回头草”的一大因素。
    随着国内墨水供应商竞争的充分化,每月产能低于50吨的小墨水厂大部分已被淘汰,这次陶瓷工业展无论从喷墨花机,还是功能墨水方面都有新的看点。
    从去年受到“新常态”的各种袭击以来,资源整合、创新等就一直是行业争相讨论的焦点。综合来看,当前行业的市场,包括原料化工、机械设备都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政府重视传统产业的发展,并不仅仅在于其对于经济的推动作用,更在于行业结构的重新换血、调整,尤其是在目前市场短期未能实现健康发展目标的背景下,通过企业的创新思维不断去带动整个行业转型升级的功能仍需持续发挥作用。
    因而,对当前行业发展的理解不能仅仅局限于销量、低价竞争范畴,更应看到站在“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创新性思维及产品所滋生的作用。当然,伴随着2025计划的推进,不少企业开始前仆后继地加入阵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佛山陶瓷立场。

推荐新闻

24新闻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