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陶家说客 > 言论

浅谈最节能的陶瓷工厂应包含哪些技术

时间:2016-06-23 14:09:40  来源:创新陶业    责编:乔富东    阅读:   体字: [ ]
摘要: 说起“节能”二字,其实也是这几年随着技术的提升而逐渐被业内广为传播,那么,我们所说的“最节能的陶瓷厂”实际上也是相对于传统的陶瓷厂而言的。2012年后,陆续推出了多项节能环保技术和装备,并纷纷应用于陶瓷企业,进而达到节能环保效果。

    说起“节能”二字,其实也是这几年随着技术的提升而逐渐被业内广为传播,那么,我们所说的“最节能的陶瓷厂”实际上也是相对于传统的陶瓷厂而言的。2012年后,陆续推出了多项节能环保技术和装备,并纷纷应用于陶瓷企业,进而达到节能环保效果。
    细数节能设备和技术的推出,对陶瓷厂进行装备和技术的更新换代很有意义。
    从原料破碎到磨细技术,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又一个的领跑者,如博晖的神工快磨;华南理工大学刘教授发明的刘氏动能磨;佛山市陶瓷研究所萍乡金刚所申请发明专利的二段式球磨工艺(粗磨、研磨);博晖、东鹏以及意大利LB公司合作的干法造粒,以及山东义科的干法造粒工艺。
    在连续球磨方面,相对比较成熟的有佛山浩丰重工、湖南亿达、佛山一鼎科技的鼎汇能等。在喷雾干燥塔方面,有精科机械刘丕文等发明的“微煤直喷燃烧系统”技术,比现在使用的水煤浆节能25%以上,前述的粉碎和连续球磨机比传统间歇球磨机,节能20~33%。
    在成型方面,有恒力泰通过鉴定的智能化压机,以及广州某公司对压机的时间和电能进行精细化管理的节能公司(减少待机时的能耗和无用功耗),节能效果在20%。据悉,恒力泰智能压机比传统压机每分钟可以多压0.5次。
    那么,谈到窑炉节能方面,首先有湖南长沙罗先生发明的节能喷枪(飓风1号),大面积使用后,节能效果可达8~11%;佛山瑞陶达窑炉公司和中窑合作的超级节能窑,节能效果在22~30%;也有摩德娜与意大利某公司合作的节能喷枪,节能效果在45%左右,主要应用于卫生洁具;也有兴中信窑炉公司胡松林等发明的脉冲喷式宽体卫生洁具节能窑,每公斤能耗约790大卡。
    在窑后磨边、抛光阶段,有多家公司推出的半干法、微水磨边,减少了后续磨边或抛光后需要干燥水分所使用的能耗。
    在原料添加剂部分,有欧陶公司最新通过鉴定的,以工业明胶为原料,经过化学反应而生产的复配式减水剂,可减少泥浆水分约2%,在喷雾干燥塔节能达到6%。也有佛山市山有海公司(嘉博)发明的可替代黑泥的坯体增强剂,可降低泥浆水分。
    在跨工序节能方面,有瑞陶达申请专利的窑炉尾气使用于喷雾干燥塔,进行综合节能;也有某高级工程师申请的,通过泥浆保温,使中高温泥浆进行喷雾干燥,从而实现节能。
    当然,通过综合管理进行节能的例子也不少。如通过高峰低谷安排,错峰用电达到降低成本;通过安装变频器以及电流电压综合控制软件进行节能;通过砖坯减薄,以及通过工艺控制减少砖坯变形和收缩,从而减少后加工的磨削量,也可以达到节能。
    另外,通过添加回收废料,降低烧成温度也可达到节能效果。
    摩德娜、中鹏等窑炉公司使用了纳米保温绵,使得窑炉外表面温度降低,从而减少窑炉散热,也达到了节能效果。
    由华南理工大学曾令可教授研发的,通过减轻窑具重量达到节能效果。
    由日本华侨林文豪先生研制发明的窑炉内壁黑色涂料也在福建、佛山、云浮等地窑炉试验,节能效果在8~12%。
    综上所述,从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新设备等方面,近4年来建陶行业节能水平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面对新形势,寻找适合自己的节能手段可以说是摆在竞争激烈的企业面前的新课题。
未来的节能技术还将带来什么样的变化?我们翘首以盼。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佛山陶瓷立场。

推荐新闻

24新闻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