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陶艺文创 > 陶瓷艺术

2018陶艺 · 建陶设计周暨陶瓷艺术周盛大开幕

时间:2018-10-23 10:05:45  来源:创新陶业    阅读:   体字: [ ]
摘要: 2018佛山(禅城)陶艺 · 建陶设计周暨陶瓷艺术周,10月18日上午在南风古灶龙窑广场盛大开幕。
 
image001.jpg
 
原国家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佛山市委常委、副市长刘俊文,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陈新文,禅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曹洪彬,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红兵,石湾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吉江鸿等市、区、镇街领导,以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柳冠中,英国法尔茅斯大学设计系主任、英国著名设计师葛特立等嘉宾、陶艺大师出席了本次开幕式。
 
舞蹈《陶花源》开场,惊艳全场 ► ►
image003.jpg
柔美的舞者翩然起舞,3位名模身着由著名佛山服装设计师蔡敏女士设计的以陶瓷艺术为主题的香云纱晚礼服,霸气登场,向现场观众展示了陶艺之美。大家在寻觅佛山陶艺印象,溯寻你我的“陶”花源中,迎来了陶艺 · 建陶设计周开幕式。
 
大咖云集,万众瞩目 ► ►
佛山陶艺建陶设计周是禅城重点打造的品牌活动,前身为佛山陶瓷艺术节(周),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10年。今年,佛山陶艺建陶设计周继续与第32届佛山陶博会同期举行,以“设计助推智造”主题,走“跨界融合”线路,整合文化、艺术、设计、产业、旅游等多个要素,探索“文化+设计+产业”的跨界融合之路,通过陶艺与建陶在国内外的领衔地位,集聚国内外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顶尖设计力量,带动提升禅城全产业的设计水平,助力禅城打造“设计之都”。
 
近年来,禅城坚持走“文化+产业+设计”之路,成立了粤港澳设计联盟、佛山市设计联合会、成功引进清华大学柳冠中团队等。截至目前,中国陶谷已有设计类企业118家,2017年设计行业总产值达16.9亿元。“设计+”从陶瓷产业开始向不锈钢等传统制造业渗透,设计正成为传统产业的新支撑。
 
这是一场跨界融合的盛会,禅城将借这场盛会全方位促进文化产业深度融合继续以陶瓷为特色、文化为灵魂、产业为根本,集中力量,让石湾深厚的历史底蕴焕发新力量,加快推动中国陶谷打造成世界级创新中心、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和佛山“城产人文”融合发展的示范区。
image005.jpg
▲ 佛山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刘俊文
 
image007.jpg
 禅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曹洪彬
 
2018佛山(禅城)陶艺·建陶设计周暨陶瓷艺术周继续以“设计助推智造”为主题,依托石湾强大的陶瓷产业基础和深厚的陶文化底蕴,,邀请国内外顶尖设计力量汇聚禅城,进行跨界对话,这是禅城结合自身实际培育新型文化业态,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文化导向型城市”战略的重大行动。
 
希望禅城和石湾继续深挖陶文化的悠久历史,继续加大对创意设计的扶持力度,推动将陶文化与时代趋势结合,实现产业与文化共繁荣,为佛山打造文化导向型城市贡献积极力量。
 
四大赛事颁奖,欢喜不断 ► ►
活动现场,领导嘉宾为2018“石湾杯”青年陶塑(器皿)大赛、第二届佛山(禅城)陶文化·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2018首届中国(佛山)泛家居科技·时尚创新创业设计大赛、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尖兵团科技+泛家居设计创新活动等获奖者颁奖。
image009.jpg
 
系列品牌活动为全国青年陶艺创作人才搭建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挖掘佛山文化潜力,为全域旅游注入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大力促进本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从而进一步推动泛家居行业与设计深度融合发展。
 
聚焦创意价值,隆重授牌 ► ►
现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陈新文为“佛山大家居创意设计版权交易中心”授牌。
 
佛山大家居创意设计版权交易中心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以版权登记服务为基础,以版权交易和版权价值服务为核心,通过平台建设和运营,构建版权“确权、授权、维权”的产业生态闭环,助力大家居企业通过原创设计和价值IP实现升级。
image011.jpg
 
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创未来 ► ►
禅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红兵以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柳冠中等领导嘉宾一同见证,佛山市清美工业设计策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与中国佛山(石湾)陶瓷设计创意谷、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新明珠陶瓷集团有限公司、广东鹰牌陶瓷集团公司、广东金意陶陶瓷集团有限公司、新乐卫浴(佛山)有限公司、广东乐华家居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佛山市清美工业设计策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落户石湾中国陶谷,将全国的设计学术力量与石湾本土企业资源、陶谷园区力量有机整合,以创新设计推动产业升级发展。
image013.jpg
 
吸睛无数,名家精品作品集首发 ► ►
“3、2、1!”陶艺大师刘炳、庞文忠、黄志伟等嘉宾一同上台为佛山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暨陶艺名家精品大展作品集揭幕,佛山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暨陶艺名家精品大展集正式发布!全场举起大拇指,一同期待随着作品集的首发,为石湾陶的传承与发展留下一笔宝贵的历史财富。
image015.jpg
 
发布扶持政策,助力放飞梦想 ► ►
对正式引进的国家级设计大师,给予60万元的安家补助;对符合条件的工业设计企业,按年营业收入增幅的20%给予奖励,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工业设计企业壮大发展奖励……这么棒的扶持政策也在开幕式现场正式发布!
禅城区最近刚刚审批通过并即将出台《佛山市禅城区泛设计人才引进扶持暂行办法》和《佛山市禅城区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扶持办法》两大设计类专项扶持政策。其中,对泛设计人才补贴进行大胆尝试,而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扶持政策,不仅扶持项目丰富、扶持金额也很丰厚。
image017.jpg
 
点燃薪薪之火,正式拉开帷幕 ► ►
开幕式的最后,领导嘉宾纷纷走上点火平台,共同点燃火炬台中的圣火,用“火”来隆重拉开2018佛山(禅城)陶艺·建陶设计周暨陶瓷艺术周的帷幕,为佛山陶文化点亮光明的未来。
 
随后,领导嘉宾前往广东石湾陶瓷博物馆、陶 · 创客会馆参馆2018“石湾杯”青年陶塑(器皿)大赛、第二届佛山(禅城)陶文化 · 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等作品展。
 
为期5天的陶艺·建陶设计周,精心策划安排了15项精彩活动,从学术研讨到高峰对话,从文化传承到设计创新,从发掘人才到产业对接,全方位促进文化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成为本届陶博会期间令人瞩目的一大盛事。
 
手机网二维码.jpg
  〖更多资讯,长按关注《创新陶业》手机网

 
新濠大理石-2.jpg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佛山陶瓷立场。

推荐新闻

24新闻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