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陶艺文创 > 陶瓷艺术

霍啟成新著《秋水釉语续篇》出版

时间:2018-11-23 13:36:24  来源:创新陶业    责编:许学锋    阅读:   体字: [ ]
摘要: 继《秋水釉语》于5年前问世之后,霍啟成先生又一新著《秋水釉语续篇》于近日正式出版。
 
image001.jpg
 
有别于之前《秋水釉语》基本上都是关于石湾陶瓷传统釉料的学术性、资料性文章与图片,《秋水釉语续篇》更多地采用了一个釉彩图版配上一组诗歌及书法的形式,读来更觉生动和有趣。
image003.jpg
 
虽则带上了更多是玩赏和鉴赏的意味,但是本书仍为我们提供了可贵的资料性的记载与学术性的讨论。如在《石湾釉行回顾》一章,记录了作者走访91岁的石湾釉业同记宝号传人何亨和86岁的照记宝号传人甘炎的访谈內容,使我们得以了解近两三百年石湾陶釉行业的部分概况。而在此之前,相应的文字记载几近空白,常令相关人士引以为憾。
image005.jpg
 
在本书的《惑之篇》,记录了作者关于“陶釉与石湾釉”、“龙江石”、“以色搏色”、“色釉与石釉”、“仿钧与仿均”等等的思辩与质疑,或许未必一定为行业、学界所接纳,但却充分体现了民国大儒陈寅恪先生所倡导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殊觉可贵可敬。
image007.jpg
 
 手机网二维码.jpg
  〖更多资讯,长按关注《创新陶业》手机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佛山陶瓷立场。

推荐新闻

24新闻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