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陶艺文创 > 陶瓷艺术

妙手神韵丨潘柏林陶塑作品全国巡回展(顺德站)隆重开幕

时间:2018-11-26 14:26:32  来源:创新陶业    责编:许学锋    阅读:   体字: [ ]
摘要: “妙手神韵——2018潘柏林陶塑作品全国巡回展(顺德站)”,在顺德乐从罗浮宫8楼展藏馆隆重开幕,展期一个月。
 
11月24日,“妙手神韵——2018潘柏林陶塑作品全国巡回展(顺德站)”在顺德乐从罗浮宫8楼展藏馆隆重开幕,来自省内外的艺术家、收藏家等各界人士300多人出席了此次陶艺盛宴的开幕仪式。“丹青畅怀——五人中国画联展”的开幕式,亦同时同场举行。
image001.jpg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佛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文联、禅城区文体旅游局主办,柏林艺术馆、罗浮宫等单位承办。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秘书长吴小茜,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教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游宇,佛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陈新文,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甘绮霞,市文联主席杨凡周,禅城区文体旅游局副局长谭炎,顺德区乐从镇党委书记张新杰等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词,廖洪标、刘炳、霍家荣、封伟民等众多石湾陶艺名家也出席开幕式。
image003.jpg
 
潘柏林在开幕式上表示,“要做到文化自信,就要有作为佛山人的自信。对佛山的自信,首先要让佛山人认识到佛山的文化。石湾陶瓷是佛山文化的代表。我们要在本地区不断推广石湾陶瓷文化,让大家认识到这个誉为‘国粹’的陶瓷文化。顺德是佛山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因此选择顺德作为佛山推广陶瓷文化的首站。”
image005.jpg
 
陈新文在致词中说,潘柏林大师身上体现了三种精神特质:一是勇攀高峰和不断学习,二是敢于创新和善于求变,三是敢于担当和薪火相传。他在中国美术馆展出自己艺术成就的同时,还展示了50多名徒弟的艺术成绩,这些徒弟现在也成了国家级、省级的陶艺大师。多年来他在省内外积极推广石湾陶艺,不单是推广自己的艺术作品,更重要是向外界推广岭南传统文化和石湾陶文化。这不是一个人的精神,而是一个群体的精神。
image007.jpg
 
今年5月,潘柏林大师在中国美术界展览的最高殿堂——中国美术馆成功举办了个人作品展,得到国家文化部、中央美院等机构的专家学者、收藏和鉴赏界一致的高度评价。文化部原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王文章评价说:“潘柏林通过深深扎根于石湾陶艺传统根基之上的全面探索与创新,赋予古老的石湾陶艺以鲜明的当代性;通过对表现对象时代精神和内心情感的刻划,赋予了石湾陶艺前所未有的文化深度。”
image009.jpg
 
潘柏林大师的已作品多次在美国、英国、港澳地区及国内各地展览,并为中南海紫光阁、中国工艺美术馆、广东省博物馆、广东省民间工艺博物馆、广州艺术博物院、香港大学美术博物馆等机构收藏,广受各地藏家青睐。此次“妙手神韵——2018潘柏林陶塑作品全国巡回展(顺德站)”,则是作为中国美术馆个人作品展的工作汇报及巡回展览的第一站而举办,未来展览还将陆续走进全国各地及主要陶瓷产区。
image011.jpg
 
1000多平方米的展馆陈列了潘柏林大师从事石湾陶塑创作四十多年来的118件经典作品,其作品题材广泛,艺术风格多样,创作手法独特。其“异材同构”“题材创新”“捏塑肌理”“夸张变形”“真布泥纹”等等在理念、构思、手法等各个方面的开拓创新,恰如其分地体现了潘柏林大师40多年来“承中有创”的非凡艺术历程。这些作品的展示现场弥漫着一种浓浓的温馨喜庆气息,既生动活泼又诙谐有趣,堪称“一雕一乾坤,一塑一世界”。
image013.jpg
 
同场举行的“丹青畅怀——五人中国画联展”,则展示了南北画家任鸣、陈华、武丹、冯劲强、梁卫红等人150多幅水墨山水画。这两个展览的展期均为一个月。
 
手机网二维码.jpg
  〖更多资讯,长按关注《创新陶业》手机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佛山陶瓷立场。

推荐新闻

24新闻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