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现场 > 行业聚焦

博德这一波千人设计师聚会,火了盛夏38°C的太原!

时间:2018-07-31 08:42:27  来源:企业来稿    阅读:   体字: [ ]
摘要: 7月26日,博德大型设计师主题互动活动“中国创造·世界设计”在龙城宝地太原上演。

 

01千人设计师活动现场.JPG

 

生活成就艺术,艺术创造生活。一段东方主义的传承故事,一场室内设计的视听盛宴。7月26日,博德大型设计师主题互动活动“中国创造·世界设计”在龙城宝地太原上演。


除了两位设计界顶级大师——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副会长孙华锋和国内知名空间设计师资深室内建筑师、中装协软装陈设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刘道华的亲临现场讲学说道,太原众多顶尖家装公司也集体上阵,吸引了当地上千名设计师竞相参与,热闹场面几度近乎失控。

 

02博德事业部总经理秦海胜致辞.jpg

△广东博德精工建材有限公司事业部总经理秦海胜致辞

 

03聚向传媒董事长、美国《室内设计》(中文版)出版人赵虎致辞.JPG

△聚向传媒董事长、美国《室内设计》(中文版)出版人赵虎致辞

 

04山西省室内装饰协会副会长、太原市丰益和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刚致辞.JPG

△山西省室内装饰协会副会长、太原市丰益和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刚致辞

 

 

随后,刘道华老师带来了《设计之源》主题演讲。他认为,“东方主义”属于地域主义的一种设计类型和风格,和各种主义一样,有着自己明确的地域色彩。因此,做「东方主义」设计,首先要熟悉符合东方色彩的一系列事物。而且,东方主义并不是空泛的概念,它可以用许多形式来呈现,而这些设计,都源于每一位设计师的生活和经历。

 

05中装协软装陈设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刘道华.JPG

△刘道华

 


在过去十年间,刘道华深深扎根于餐饮设计中。在他看来,酒店、豪宅和办公已经有太多人去做,而且很大一部分被国外和国内的大型设计事务所垄断,相比之下,餐饮设计在中国才刚刚起步,因此存在很多机会。

 

06.JPG

 

刘道华认为,所有设计都有其标志性,特别是餐饮设计,在餐饮设计中,文化主题的植入、传统与时代的结合,都具十分重要的意义。「大董烤鸭」是刘老师亲手设计的品牌,不同店面都有各自不同的文化主题。刘道华回忆起当时设计大董烤鸭时的场景和思路,大董烤鸭所做的菜品,每一款都像是一件艺术品,正是出于这种认识和感受,他才将「大董」烤鸭做成了博物馆的形式,而为了营造一种意境,他又在设计中也融入了江南元素。

 

 

 

“所谓好的设计,就是建构传统与未来、人与传统的关系。” 刘道华总结道,传统和时代之间并不存在冲突,二者完全可以融合,而一直以来他所致力于的设计,就是用当代的手法来表达传统,他设计的灵感来源于自然,包括竹林、稻田、山川甚至是荒野。

 

 

孙华锋主题演讲《物外》

 

07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副会长孙华锋.JPG

 

对于「东方主义」,孙华锋老师同样有着深刻的理解。在他看来,做「东方主义」的设计,首先要避免口号化和符号化,因为「东方主义」并不是仅仅依靠喊口号就可以完成的,这是一个很抽象的概念,而对于这个概念的理解,需要持久的生活积淀以及设计经验的积累。

 


「东方主义」的概念很宽泛,作为一个严谨的设计师,孙华锋称,设计师首先需要清楚「东方主义」并不是一个建筑设计领域专业的词汇,而更偏向于一种概念和思路。当前中国的设计理念还不够完善,学术氛围也不够浓厚,与其空谈主义,不如多关注设计本身。设计师做设计,不要被具象的东西束缚住。

 

08.JPG

 

在孙华锋的眼中,传统是建构设计的出发点,而并非归宿。很多设计师没有理清楚这种关系,就盲目去追求东方主义。在做东方主义的设计时,必须考虑到设计的功能性,因为功能性才是设计的核心和本质,而美观实际上只是建立在功能性之上的元素,因此设计师在进行设计时,还需要融合思想和市场两个元素,既要有自己的看法和理念,又不能忽视功能性和客户的需求,这是十分重要的。

 

09名家论坛,设计大咖对话[东方主义].JPG

 

在对话环节中,赵虎、孙华锋、刘道华、武俊文、王含亦同台交流,围绕「东方主义」和山西本地设计发展,发表各自的看法。


在谈及对日本设计的认识时,刘道华老师认为,日本设计师有着其他国家设计师少有的专注和情怀,在日本的设计之中,会有更多的匠人精神体现,而日本的设计水平,也同北欧处于同一个层次。而孙华锋老师也从明治维新谈起,详细分析了日本现代室内设计的发展。


最后,各位设计师围绕山西的人文地理,对山西省室内设计做出了前瞻性展望。山西自然景观多样,历史积淀丰厚,相信通过不断的努力和开拓,山西本地设计将会成为中国室内设计中不容小觑的一股力量。

 

 

10活动合影.JPG

△合影

 

二维码.jpg

〖更多资讯,长按关注《创新陶业》手机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佛山陶瓷立场。

推荐新闻

24新闻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