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陶艺文创 > 陶瓷艺术

喜事(狮)连年丨2019春季佛山醒狮陶塑展举行

时间:2019-03-11 09:28:21  来源:创新陶业    阅读:   体字: [ ]
摘要: 2019春季佛山醒狮陶塑展开幕式,3月10日在佛山市东方印象艺术馆/禅城区张槎当代艺术馆举行。
image001.jpg
 
《喜事(狮)连年》——2019春季佛山醒狮陶塑展开幕式,于3月10日上午在佛山市东方印象艺术馆/禅城区张槎当代艺术馆举行。这是佛山陶艺界的第一个狮子题材专题作品展。
 
这次展览得到佛山市艺术文化创新协会、禅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支持,由佛山市美术家协会、禅城区张槎街道宣传文体局主办,并由佛山东方印象艺术馆、禅城区张槎当代艺术馆承办。
image003.jpg
 
展会展出了佛山各时期的陶塑狮子100件。这些作品既有清末明初的旧陶塑狮子,釉色有绿釉、古蓝釉、三彩釉、白碧釉、青釉、天蓝釉等。其中一对《福寿喜狮》有近百年历史,采用传统石湾绿黄红三色釉,并产生了窑变效果。绿釉代表福禄长寿,黄釉寓意飞黄腾达,红釉代表喜庆吉祥。一对狮子双目炯炯有神,鼻如悬胆,笑容可掬,神态十分可爱。历经数十年风雨变幻,饱经沧桑依然神采奕奕。
image005.jpg
 
作品展还有现代石湾艺人霍津、区乾的《狮捕蛇》等多对胎毛狮,做工精细,独具匠心。当代石湾“鹰王”曾良的《汇丰狮》、《非洲狮》,是石湾狮子陶塑经典之作。霍英的《红对狮》、霍兰的《瑞狮》、何惠娟的《黄釉狮》、区桂乾的《福寿罗汉》、醉石轩的《瑞兽》,分别采用红钧釉、黄釉、胎毛多种釉色、技法,把狮子塑造的栩栩如生。
image007.jpg
 
欧松江的《骑狮罗汉》、冯志伟的《文殊菩萨》一写意一写实,各具特色。何洁梅的微塑《文殊菩萨》手法极为细腻。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刘兆津于10多年前率先开发的《黄飞鸿醒狮》,堪称引领醒狮陶塑之风。
image009.jpg
 
年轻一辈陶艺大师周裕成、张飙、二阶堂等发扬光大的现代醒狮题材陶塑作品有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已成为佛山陶艺的一大品种,更把佛山陶塑、佛山武术、佛山醒狮三种文化结合,作品丰富多彩。
image011.jpg
 
最为业界津津乐道的是由广东陶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开发、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周炳基领衔,佛山市陶瓷艺术大师伍蔚蔚、童盛强、柴乾龙参与创作的2018佛山“金鸡百花奖”吉祥物《飞飞》陶塑,一鸣惊人,大号版在佛山文华公园永久陈设,中号版即将在禅城区张槎街道莲塘村龙狮公园展出,小号版作为金鸡百花奖、粤港澳大湾区龙狮大赛、大型舞台剧《醒狮》礼品,并在英国剑桥大学等地展出,成为醒狮“网红”,广为海内外人士称道,弘扬了佛山醒狮文化、佛山陶艺文化。
image013.jpg
 
承办方佛山东方印象总经理谭浩深介绍,《喜事(狮)连年》2019春季佛山醒狮陶塑展旨在通过国家非遗和岭南艺术的佛山狮子陶塑交流,推动佛山狮子陶塑创作尤其醒狮陶塑的发展。据悉该展览分为春秋两集,春季展从2019年3月10日至4月8日举行,秋季展将在10月18日的佛山陶瓷设计周举办。
(记者 许学锋/摄影 潘炳森)
 
手机网二维码.jpg
  〖更多资讯,长按关注《创新陶业》手机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佛山陶瓷立场。

推荐新闻

24新闻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