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陶业快讯 > 行业新闻

第31届陶博会开幕!佛山陶企聚焦消费升级做强高端市场

时间:2018-04-20 15:13:26  来源:中国陶瓷城    阅读:   体字: [ ]
摘要: 4月18日,第31届中国(佛山)国际陶瓷及卫浴博览交易会开幕,马拉齐、梅蒂奇、东鹏、马可波罗、诺贝尔等来自国内外的750多个品牌参展。
4月18日,第31届中国(佛山)国际陶瓷及卫浴博览交易会(下简称“佛山陶博会”)开幕,马拉齐、梅蒂奇、东鹏、马可波罗、诺贝尔等来自国内外的750多个品牌参展。展会还首次推出国际精品&软装设计馆,联动上下游产业链,打造陶瓷产业生态系统聚集点。 

应对消费升级陶企推出功能性产品
在本届展会中,功能性瓷砖成为亮点之一。记者在佛山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展馆看到,芬芳负离子陶瓷不仅带来了拳头产品负离子瓷砖,还带来了新品发热瓷砖。“这款瓷砖采用石墨烯芯片发热,消费者触摸后能直观地感受到产品功能。”该企业董事长胡大为介绍。
_MG_1400_副本.jpg
_MG_1399_副本.jpg
卓远陶瓷推出了光量子瓷砖。其工作人员称,该款瓷砖使用了光量子转换材料与独特的处理工艺,在高温烧制下改变了瓷砖内部晶相结构,使瓷砖获得了光量子。光量子可以消除空气中的甲醛、苯、病菌、PM2.5粉尘等。
 
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副秘书长宫卫认为,在消费升级等背景下,消费者对陶瓷产品的要求日益提高,更注重环保健康,更偏向于装饰性需求。这倒逼了陶瓷企业创新产品,以及探索新的渠道、零售模式。

利将军陶瓷销售经理邓国文介绍,为满足市场的新需求,公司推出了镀金无限地拼通体大理石瓷砖新品。除了线下销售模式,利将军还开拓了网上渠道,通过自媒体和网店宣传新产品。展会中,可以即时出贴砖效果图的展位吸引了不少客商。乐家瓷砖销售系统可以快速高效展示瓷砖铺贴的效果,适用于终端销售店面向消费者推介展示。集即时报价、秒出效果图、设计安装于一体的德艺雕企业客流量也不小。
图2_副本.jpg

做强高端产品 佛企加快转型升级
近年来,我国陶瓷行业遭到了反倾销、东南亚企业抢占市场等困境,2017年,我国陶瓷出口量同比下滑23.6%。

对此,佛山陶瓷企业积极应对。白兔陶瓷国际贸易部副部长陈志荣表示,对于反倾销,企业有一套应对措施,会主动应诉,不像以前那样“被动挨打”。此前,白兔陶瓷遭遇反倾销,被要求缴纳70.6%的税率,企业应诉,把税率降低到了30%左右。
_MG_1183_副本.jpg
同时,佛企积极转型升级,做强高端产品,抢占高端出口市场。宫卫认为,欧美国家制造业回流、东南亚企业抢占低端市场导致出口额下降是一把双刃剑,积极的方面在于倒逼佛企转型升级,抢滩高端市场。

佛企中已有不少成功案例。白兔陶瓷加大了产品研发力度,降低运输、人工等成本,去年出口额增长了56%,其中东南亚市场占比大。道格拉斯瓷砖引进意大利原装生产线,员工数量减少一半,并且实现了绿色环保生产。降低成本的同时,该企业积极研发新产品,增加了新的销售渠道,今年第一季度营业额增长20%以上,全年预计增长50%以上。
图4_副本.jpg
 
90后成消费主力军 设计展会首次走向台前
每年春秋两季的佛山陶博会,皆吸引众多国内外经销商共聚一堂,关注“佛山制造”。

“佛山陶瓷产品不仅外观精美、设计先进,而且质量很好。”来自委内瑞拉的Miguel已经第三次参加佛山陶博会,提起对“佛山陶瓷”的印象,他竖起了大拇指。
_MG_1335.JPG
90后已经成为消费主力军,从展会可以看到,佛山陶瓷企业也在谋求转变。今年,蒙娜丽莎QD瓷砖主打陶瓷大板和仿古砖。“90后更追求简约的风格,今年公司进行品牌升级,在原来主打中国风的基础上,加入黑白灰工业主义和简约主义。”该企业策划主管卢建宏介绍,在产品类型上有仿布纹、木纹等产品。

作为行业的风向标之一,已经成功举办了30届的佛山陶博会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的瓶颈。记者参观了第31届佛山陶博会首次推出的“国际精品&软装设计馆”,以桃花、木栅栏装扮的花间小舍,以颜色、条线及形状构成的现代风格空间设计,以绿植点亮灰白空间的简约风格设计,吸引了不少经销商的关注。
_MG_1289_副本.jpg
据主办方介绍,“国际精品&软装设计馆”是佛山陶博会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让展会成为行业“生态系统”的孵化器和聚集点,让设计走进建材,让建材更贴近设计。

“佛山陶瓷产品设计一直走在全国前沿,乃至辐射全国各地。”参展商拓朴空间总设计师黎新贵说,展会让设计走向了台前。(文/佛山日报)
 
手机网二维码.jpg
〖更多资讯,长按关注《创新陶业》手机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佛山陶瓷立场。

推荐新闻

24新闻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