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现场 > 行业聚焦

第十三届国际陶瓷工业发展论坛之“绿色 创新 智能——引领陶瓷工业高质量发展”圆满举行!

时间:2019-06-20 18:40:39  来源:佛山陶瓷    阅读:   体字: [ ]
摘要: 绿色 创新 智能——引领陶瓷工业高质量发展
 
03.jpg
 
6月19日下午,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陶瓷资讯、陶卫网、广州新之联展览联合主办,广东摩德娜科技、唐山贺祥机电、佛山恒润丰有色金属支持的第十三届国际陶瓷工业发展论坛在广州琶洲展馆隆重举行。协会领导嘉宾、陶瓷行业上下游产业链代表以及一众媒体参加了本次论坛。到会的领导嘉宾有: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吴越申,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侯文全,中国贸促会建材分会副会长王耀,景德镇陶瓷大学材料工程学院副院长汪永清,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张柏清,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樊瑞新,中国贸促会建材分会陶瓷部主任卢宏萍,广东新之联展览董事长廖志文,中国陶瓷工业协会营销分会副秘书长、陶瓷资讯社长、陶卫网总裁喻镇荣,广东新之联展览总经理韩秀萍,中国建材流通协会陶瓷制造委黄湘涛等……企业嘉宾有:中国制釉集团总裁蔡宪昌,哈萨克斯坦新美陶瓷总经理吴南昌,马来西亚金兴陶瓷总经理、上海金兴陶瓷总经理蔡水金,广东昊晟企业总经理杜湛权,顺成集团董事长助理黄河,广东摩德娜科技董事常务副总经理李展华,唐山贺祥机电总经理赵祥来,华清环保总经理万杏波,佛山市鑫瑞丰机电董事长张勇,佛山市中陶制釉董事长郑水泉,肇庆创峰高新材料董事长张军,佛山市陶莹新型材料(中扬釉料)总经理全春辉、副总经理杨为东,佛山市南海区多麦机械设备总经理郑建村,广西宝丽西石矿原料总经理林秀花,佛山市佳窑陶业技术总经理程昭华,盘锦翔龙研磨科技总经理杨建忠,佛山市正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副总经理徐常山等……
 
 
02.jpg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侯文全致辞时表示,中国陶瓷行业的制造产业目前已处于自动化水平飞速提升的阶段,但是想要实现设备的互联互动,以数据化集成提高生产效率,进而把生产模式实现升级转型,真正实现智能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他认为,将来陶瓷行业发展的方向主要在:第一,企业往高度综合方向发展,二是往高度分化方向发展。高度分化是企业在某个领域做到极致。高度综合是指上下游产业链综合利用起来,通过数字化、信息化来达到智能化。高度综合不仅综合上下游产业链,也可以利用其它领域的先进技术、先进领域,他认为陶瓷行业应该关注其它行业的技术,应用到陶瓷行业才能有所突破。
 
03.jpg
 
中国贸促会建材分会副会长王耀在致辞中表示,当下包括陶瓷工业在内的所有的工业发展都走到了高质量发展阶段,而要走高质量的发展,“绿色、创新、智能化”是必由之路。
 
04.jpg
 
全球制造业发展格局正发生重大变化,加快推进制造强国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全局、着眼长远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广东新之联展览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廖志文认为,“中国制造2025”战略为我国陶瓷工业技术装备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陶瓷行业要紧跟最新形势,向中高端水平迈进,生产自动化、智能化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本次论坛以“绿色 创新 智能——引领陶瓷工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办方特地邀请了业内权威专家和行业杰出企业代表现场分享干货。
 
05.jpg
景德镇陶瓷大学材料工程学院副院长汪永清的主题演讲——《陶瓷绿色生产设计》,从建筑陶瓷超低温烧成、建筑陶瓷的薄型化、低品位原料在建筑陶瓷中的应用、陶瓷固废的资源化利用等四个方面详细提出了陶瓷绿色生产的专业设计思路。
 
他特别提出,建筑陶瓷行业的能耗主要集中在烧成部分,约为总能耗的50%左右,因此,如果降低烧成温度100℃左右,总能耗可降低10~15%,并能够大大减少CO2等废气的排放,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是当前陶瓷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技术需求和动力。此外,他还给出了陶瓷废料资源化利用的技术路线图。
 
06.jpg
顺成集团董事长助理黄河在《中国陶瓷的绿色智造之路》演讲中指出,发展绿色城市、实施现代化绿色工业生产,已成为我国乃至全球共同课题。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正在引发影响深远的产业变革,形成新的生产方式和产业形态。
 
他以顺成陶瓷集团为例,通过实拍视频,让大家了解到顺成集团通过大力实施绿色智能发展战略,取得显著成效,被贴上了“绿色智能工厂”的标签,颠覆了很多人对瓷砖制造的看法。
 
07.jpg
摩德娜科技董事常务副总经理李展华的演讲《绿色节能  创新发展》则分析了这两年国内外形势,认为2019陶瓷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将会进一步凸现,开工不足、间歇式停产、库存爆仓,将会是常态。 总体而言,2019年的产能过剩会甚于2018年,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将有更多陶瓷企业和生产线被淘汰出局。
 
他指出,摩德娜以智能化控制推进节能系统,其中主要体现在窑炉干燥采用工业4.0智能化监控系统,采用杰出性能的保温材料和窑体结构设计,智能化控制空气过剩系数的空燃比燃烧系统等方面。
 
08.jpg
 
唐山贺祥机电研发设计部部长王福顺的演讲《卫生陶瓷智能化工厂的未来》,从卫生陶瓷智能工厂概况、亮点、工厂架构、虚拟场景技术和智能化工厂效益等多方面进行分析。
 
据悉,智能工厂是贺祥机电在陶瓷卫浴整厂设计基础上,自主研发的一套智能化控制系统。实现对设备、生产的数字化、标准化、智能化、透明化,为企业节能降耗,科学管理提供依据。从原料到成品库,每一个车间、工段通过控制器、传感器等的数据采集均能实现自动化、智能化运行。
 
09.jpg
福建缘福生物质科技品牌营运总监郭育民在《“点石成金”生物质活性剂》演讲中表示,我国中长期发展规划已把生物质资源的开发利用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重点。
 
木质素主要存在于竹子的节间上部,作为一种可再生的天然高分子有机化合物。通过木质素的磺化、磺甲基化,改性后木质素分子量提高,水溶性、表面活性增强,其改性生产产品分别为陶瓷添加剂系列、分散剂系列、水煤浆添加剂系列产品等。陶瓷添加剂系列加入后对陶瓷生产工艺各环节无不良影响,并且具有良好的烧成特征,同时还可减少加水量,节约生产成本。
 
10.jpg
中国贸促会建材分会陶瓷部主任卢宏萍介绍,2020陶瓷工业展将于2020年5月26日-29日在广州琶洲展馆举行。
 
展会主题为“匠心智造、低碳环保、跨界共享”,将由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中国贸促会建材分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等联合主办,分8个展馆,涵盖陶瓷生产/加工技术、机械装备、零配件、模具工具、原辅料、装饰材料、耐火耐磨材料等,包括:建筑卫生陶瓷、日用陶瓷、工艺美术陶瓷、高性能陶瓷及粉体技术、环保工业等。
 
活动最后,还对一批优秀的陶瓷行业供应商代表及部分智能制造、绿色工厂等领域的杰出人物代表进行了表彰。
11.jpg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佛山陶瓷立场。

推荐新闻

24新闻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