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陶业快讯 > 行业新闻

齐齐哈尔:将以艺术的形式带动陶瓷产业发展

时间:2017-03-17 11:59:06  来源:创新陶业    责编:周玉梅    阅读:   体字: [ ]
摘要: 3月15日,齐齐哈尔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齐齐哈尔市陶瓷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孙志斌一行到访佛山进行陶瓷经济合作洽谈。

 

IMG_9468.JPG

请输入标题     bcdef

3月15日,齐齐哈尔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齐齐哈尔市陶瓷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孙志斌一行到访佛山进行陶瓷经济合作洽谈。广东省佛山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副局长李剑文,佛山市陶瓷学会副理事长、金刚企业集团董事刘桔英,佛山市质量管理协会秘书长喻永健、佛山市陶瓷学会秘书长黄宾、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潘勇文、佛山市陶瓷美术学会秘书长杨晓明,以及波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蔡飞虎、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可春、佛山市金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劲文等政府、行业组织以及企业代表围绕齐齐哈尔与佛山陶瓷经济合作事宜进行了洽谈。

请输入标题     abcdefg

1齐齐哈尔市陶瓷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孙志斌_副本.jpg
2佛山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副局长李剑文_副本.jpg

陶企引入顾虑多,陶艺或是突破点

“齐齐哈尔文化底蕴浓厚,有市场需求、有资源,唯独缺人”,孙局长在洽谈会上表示,艺术陶瓷在东北、以及远东地区相当受欢迎,且齐齐哈尔依安县拥有高岭土、石英砂、黑紫泥等丰富的矿产资源,希望通过引进一批艺术大师常驻当地,形成浓厚的艺术氛围,并逐步以艺术经济的形式为当地的陶瓷产业凝聚更大的影响力。


对于引进广东陶瓷企业在东北本土投资的事宜,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潘勇文指出,东北地区资源确实相当丰富,但如果建筑陶瓷类的企业前往投资还需要考虑本土的气候、配套设施、原材料、能源等各方面的条件,这需要政企进一步的深入探讨。对此,佛山金刚企业集团董事刘桔英也表示,“生存”是企业投资最基本的考虑因素,政府招商引资需要找到适合当地实际发展情况的切入点,艺术陶瓷对于齐齐哈尔来讲会是一个不错的突破口。

0000.jpg

如何利用陶瓷文化曲线救齐?

在引进艺术陶瓷的基础上,佛山市金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劲文建议,广东佛山、江西景德镇、福建德化等都是历史上有名的陶瓷古镇,并形成了各自的艺术特色,政府可通过分批次组织各区域的艺术大师携带作品前往齐齐哈尔进行考察。艺术大师在当地销售陶瓷作品的同时,也可以对当地的环境条件等发展情况进行评估。

 

佛山市陶瓷美术学会秘书长杨晓明认为,齐齐哈尔要发展陶瓷产业经济可以沈阳法库的陶瓷产业发展作为借鉴,以此充分利用当地条件进行招商,并对产品作出清晰的定位。此外,他还表示,尽管艺术陶瓷本身产值不大,但其带来的效应可进一步研究,如举办陶瓷节,深入挖掘当地文化等。

 

洽谈会最后,孙志斌对与会嘉宾的分析和建议表达了感谢,并表示佛山陶瓷闻名中外,希望佛山的企业和艺术大师们有机会能够亲自前往齐齐哈尔,了解当地的文化和实际发展情况。

IMG_9468.JPG

齐齐哈尔依安县矿产资源情况

 

高岭土资源

据了解,经政府批准,能利用建筑、日用卫生陶瓷砂质高岭土矿石B+C+D级储量1328万吨。按照中国建材工业规划研究院推测,全部矿带高岭土储量可达230亿吨。

1) 依安高岭土矿物成分

齐1.jpg

2) 依安高岭土结构

A、高岭石:片状、书页状

B、钾长石:粒状、轮廓清晰、平直

C、石英:粒状、颗粒浑圆

D、伊利石:片状、边界清晰

E、蒙托石:鳞片状、轮廓清晰

3) 矿石物理技术性能

齐2.jpg

 

石英砂资源

建明石英砂矿,占地4万平方米,年产天然擦洗石英矿10万吨。建明石英砂矿主要产品为天然颗粒状石英砂,其成分以石英及石英岩为主(95%),其次为少量长石(小于3%)及微量暗色物质组成。据检测建明石英砂SiO2含量在98%以上。

 

黑紫泥资源

经检测,黑紫泥属于氧化铁含量较高的陶土,可塑性指数为16.2,说明该原料可塑性高,有利于用来生产可塑法成型的坯料;并且该原料纯度高,没有大尺寸的沙粒状和颗粒状杂质,易于采用干法工艺加工成可塑坯料,可以实现单种原料制陶。

 手机网二维码.jpg

〖更多资讯,长按关注《创新陶业》手机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佛山陶瓷立场。

推荐新闻

24新闻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