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陶业快讯 > 行业新闻

深耕东盟市场,挖掘“一带一路”发展新机

第二届“一带一路”泛家居产业发展与国际合作论坛圆满举行

时间:2017-10-31 08:43:44  来源:中国陶瓷城    阅读:   体字: [ ]
摘要: 10月19日第二届“一带一路”泛家居产业发展与国际合作论坛在佛山中国陶瓷总部圆满举行。

 


10月19日下午,中国及东盟国家建材及建筑协会领导、广东省及佛山市政府、泛家居行业协会及企业代表、金融业代表、媒体代表约400人齐聚佛山中国陶瓷总部,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企业如何深耕东盟市场,如何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剖析佛山泛家居产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佛山市商务局副局长童全庆_副本.jpg

△佛山市商务局副局长童全庆

 

论坛由佛山市商务局副局长童全庆主持。“在第28届佛山陶博会期间,我们举办了首届的“一带一路”泛家居产业发展与国际合作论坛,取得了很好的反响。”童局介绍,佛山的泛家居产业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优势产业,作为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综合试点城市,经济实力雄厚,制造业发达,2016年佛山的GDP总量超过8600亿,位居中国城市第16位,现已形成以泛家居产业为核心的十大优势产业,特别是传统的陶瓷建材、家电家居等泛家居产业,产业链完成,产品享誉海内外。


“作为政府团队,我们将以最大的诚意和努力服务于大家,服务于我们佛山陶瓷行业,服务于我们佛山泛家居产业的发展,希望我们与大家一起共勉,希望能够为各位远行而服务!”童局坦言,两年为打造“一带一路”泛家居产业合作论坛,是希望佛山在通过40年以陶瓷为核心的泛家居的产业发展,会更加强劲屹立于世界陶瓷产业之林。与此同时,联合佛山市商务局、禅城区政府、禅城区经济和贸易促进局共同打造泛家居产业平台,为佛山企业搭建共同交流的平台,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交流和合作,力争形成“一带一路”泛家居产业与国际合作的新格局。

 

佛山中国陶瓷城集团执行董事兼总裁周军.JPG

△佛山中国陶瓷城集团执行董事兼总裁周军

 

佛山中国陶瓷城集团执行董事兼总裁周军在致辞中表示,现阶段,对于陶瓷和家居产业实现品牌的国际化,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期,本次论坛我们将继续聚焦于东盟市场。强调东盟所在区域的重要性,东盟所在区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区域,同时又是我们陶瓷与家居企业开展国际合作的重要区域之一,因此深耕东盟市场是我们陶瓷与家居行业实现国际化的桥头堡。

 

禅城区委常委徐航.JPG

△禅城区委常委徐航


禅城区委常委徐航也在发言中表示,希望借助本次活动的召开,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和经贸交流,打造对外文化交流的品牌,打造特色文化精品,积极塑造并且传播佛山和禅城的文化形象,努力在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的布局中体现我们佛山中心城区的文化自信和文化的担当,也借势“一带一路”来引领我们佛山泛家居产业走向更为广阔的世界舞台。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JPG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则在会上肯定了《建筑卫生陶瓷一带一路国家标准汇编》出台的重要意义,强调与东盟展开商贸合作的重要战略意义。中国现阶段跟东盟有巨大的贸易量,投资规模也很大,而且双方之间比邻而居,交通很方便,同时双方之间经贸互补性很强,东盟有着可持续的经济增长的合作空间、发展前景。

 

建筑卫生陶瓷一带一路国家标准汇编.jpg

△建筑卫生陶瓷一带一路国家标准汇编

 

中国建材流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秦占学、泰中侨商联合国副会长陈金敦、新加坡建筑材料商公会会长黄世荣、广州泽康律师事务所陈荻律师、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毛国中作为主讲嘉宾分别作了以《“一带一路”泛家居产业新趋势及政策解读》《中国企业如何深耕泰国的华人市场》《新加坡及东盟其他国家建筑产业情况》《中国企业投资一带一路市场的法律风险及注意事项》和《借势“一带一路”,国际建筑卫生陶瓷产业创新之路》为主题的演讲。

 

中国建材流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秦占学.JPG

△中国建材流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秦占学


秦占学表示,关于“一带一路”国家各部委都在不断的出台一些政策和指导意见,首先是工信部和贸促会联合发了一个《关于开展支持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专项行动的通知》,政策里先后强调了十大举措促进企业在“一带一路”发展,并通过举例亚投行、私募基金等从金融层面阐述国家对于企业在资金上的政策支持。

 

泰中侨商联合国副会长陈金敦.JPG

△泰中侨商联合国副会长陈金敦

 

陈金敦则通过举例20多年来的中泰双方合作经历,分析中国企业如何深耕泰国华人市场。他强调看泰国市场不能只看泰国内部,因为泰国在东南亚的影响力,特别是在东盟四国,包括老挝、柬埔寨、缅甸、越南,泰国的品牌可以这样讲,当泰国人接受了你的品牌,东盟四国、缅甸、越南、柬埔寨、老挝它可能也就接受你的品牌,所以它在这方面的市场有一定的影响力。

 

新加坡建筑材料商公会会长黄世荣.JPG

△新加坡建筑材料商公会会长黄世荣


黄世荣表示,中国陶瓷应当重视新加坡的地理位置,以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区域。他认为,中国陶瓷砖可以考虑以新加坡为一个点,因为地理位置非常适中,一路来新加坡也变成欧美或者其他国家在这方面的一个点,新加坡有很多国际机构在那边设办事处,包括一些国际知名的设计家等等,所以新加坡作为一个点是不错的,让它涵盖跟辐射到东盟临近的国家。

在这方面新加坡基本上这100多年来,转口贸易一直以来是新加坡的传统行业,所以从新加坡转到其他的国家应该是一个比较合理的。

 

广州泽康律师事务所陈荻律师.JPG

△广州泽康律师事务所陈荻律师

 

陈荻律师为现场嘉宾带来了法律解读,她认为一带一路沿线虽然有无限的市场潜力,但是同样也会伴随着机遇和风险。她以专业的法律知识为来宾阐述四大常见风险——政治的风险、法律的风险、投资的风险和安全的风险。

 

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毛国中.JPG

△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毛国中 

 

借势“一带一路”,毛国中通过数据分析产业发展的变化,肯定了多年来中国陶瓷行业转型升级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他认为面临国际市场的转型升级,这是一个非常严峻的挑战。

 

新形式下的国际合作”进行的对话环节.JPG


随后,由香港室内设计师协会(中国—东盟)常务副会长陈杰先生主持,新加坡建筑材料商公会黄世荣、缅甸建筑商协会会长Mr.U Tha Htay、泰中侨商联合会副会长陈金敦先生、菲律宾建筑商协会副会长Mr.Oscar D.Mercada、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副秘书长宫卫、东鹏国际营销事业部总经理胡德明、艺耐卫浴有限公司总经理任百城,作为嘉宾就“新形式下的国际合作”进行的对话环节把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

 

二维码.jpg

〖更多资讯,长按关注《创新陶业》手机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佛山陶瓷立场。

推荐新闻

24新闻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