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陶业快讯 > 机械新闻

工科环流磨: 十二年磨亮的一剑三式

时间:2017-05-28 09:11:21  来源:创新陶业    责编:许学锋    阅读:   体字: [ ]
摘要: “环流磨”,到底是个什么鬼?带你走进科学,认识新名词。

 

之前有很少人提到环流磨”,查遍陶瓷机械的文献和书籍均鲜有记载,迄今在百度上也还搜索不到这么个词条。万能的百度上面只可以查到气象学或流体学的环流,涉及机电领域的也就只有“环流风机”以及谈发电机中“环流的祸害”之类。这个名不见经传“环流磨”,到底是个什么鬼?

 

呵呵,此“环流”决非彼“环流”也,陶瓷机械中的环流磨其实真是个了不起的好东西。原来这环流磨是广东工科机电的发明,是该公司拥有的6项国家发明专利之一。历经12年的沉默与低调,工科机电如今已练就了招招封喉的环流磨一剑三式,如今才开始在业界尤抱琵琶半遮面地抛头露脸了。

 

 

3.jpg

△大磨盘上有多个小磨盘

 

7.jpg

△大:公转    △小:自转 

 

简单地说,工科机电的环流磨是自主首创的一种独特的行星运动结构: 在大磨盘上再设置众多的小磨盘,让大磨盘作公转运动,小磨盘同时又作自转运动,二者的切线运动方向相反; 大磨盘可人工调节,而小磨盘则会作柔性的自动调节,所以多大的瓷砖也不会有抛磨不到的地方。较之以往传统的线接触的磨抛结构,实现了面接触的环流磨优势立显。

 

环流磨的首战告捷早在12年前。工科机电董事长龙其瑞告诉记者,想当年行业四巨头联手开发用于抛光砖后期深加工的超×亮,早期效果并不理想,主要是防汚剂无法磨进砖的微观毛孔,而只是在砖面上形成一层易划花、不耐磨的薄膜。学院派强人鲍杰军博士为此提出了一个不同的思路,并把这个任务交给龙其瑞去研发,于是工科机电应运而生。其后,环流磨打蜡机高分子端面叶轮在欧神诺首次成功生产运行。欧神诺亦因此推出了划时代的拋光砖冰川99,冰川99一举彻底解决了行业的这一难题,奠定了中国创造的一个高峰。

 

龙总认为: 2005年欧神诺、博奥、工科为攻克世界防污增亮难题的联手合作,是专业理论与技术开发结合的典范,是中国创造的经典案例。早期国内陶瓷设备的发展很大程度上靠模仿欧洲的设备,再经过一些实际生产过程中的改进,鲜有攻克防污增亮难题这样的经典案例。据说当年的超×亮经过多次的实验都无法真正意义上的满足要求,最后也是改用了工科发明的高分子端面叶轮之后,才得以大行其道的。

 

龙总指出: 虽然工科并不叫“超×亮”而是叫“防汚增亮打蜡机”,但事实上工科机电才是防污增亮装备与刀具系统成功解决方案的鼻祖。自此工科机电以其环流磨、打蜡碟系统,稳居行业防污增亮技术装备的领军地位。

人们常常说“十年磨一剑”,工科机电则是用12年磨一剑并且磨亮了环流磨的一剑三式。这一剑三式指的是: 环流磨打蜡机环流磨抛坯机环流磨抛釉机。或者可以说,环流磨打蜡机是环流磨与高分子端面叶轮的结合,而环流磨抛坯机是环流磨与网状磨盘的结合,环流磨抛釉机则是环流磨与柔性高效磨片系统的结合。同时工科在为了满足多种生产规格的要求,将环流磨结构与摆动大梁结构相结合,形成了“摆动式环流磨”系列设备。“工于科技、长于创造” 的广东工科机电,亦因此成为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国家高新企业。

 

2.jpg

广东工科机电:世界领先水平的国家高新企业

 

 1.jpg

△工科工厂

 

今年以来,工科机电又携环流磨开创了令人瞩目的好成绩: 生产高档陶瓷大板的关键性设备大型环流磨抛坯机,和当今世界最大的防污增亮打蜡机相继自主研发成功,并先后运抵知名龙头企业杭州诺贝尔集团安装使用。这些大型抛坯机和大型打蜡机,抛磨宽度可达1.8米,瓷砖长度理论上更不受限制,这意味着完全可用于加工1. 8×3.6米的高端陶瓷大板。“枢中所动,环流无倦” ,过往用十二年时间磨亮了环流磨一剑三式的广东工科机电,今天又站到了一个新的制高点上。

(文/本刊记者 杨劲文 许学锋  图/杨劲文)

 

 

〖更多资讯,长按关注《创新陶业》手机网〗

二维码.jpg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佛山陶瓷立场。

推荐新闻

24新闻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