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高能 > 技术

【技术高能】辊道窑烧成技术的三大制度

时间:2021-07-02 09:50:16  来源:窑炉之家    阅读:   体字: [ ]
摘要: 辊道窑这几个温度带的3大烧成制度(包括温度制度、压力制度和气氛制度)及重要注意事项。

辊道窑这几个温度带的3大烧成制度(包括温度制度、压力制度和气氛制度)及重要注意事项。

 

 2020年增刊.jpg

 

 

1、温度制度

(1)预热带和氧化带

预热氧化带的温度一般控制在200-1050℃范围,坯体在预热带将继续排除残余吸附水,同时开始排除结晶水,有机物氧化,碳酸盐分解并伴有石英晶型转变。

为了避免废品的产生(爆裂,黑心等),制定预热带的烧成曲线时要特别考虑脱水过程在确定的温度范围内和规定的洁晶水排除速度下进行。

在辊道窑内烧成时,坯体表面温度为450-700℃之间开始产生脱水反映,这时结晶水激烈排出,失重迅速增加,粘土结晶体结构遭到破坏,坯体强度降低,这一段升温控制不好极易产生爆裂。

坯体结晶水许可排除速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坏体的厚度,脱水范围在450-700℃至800-1000℃。这期间要保证必要的加热时间。预热带的有关反应还有:①在500-600℃石英的b-a晶型转变;②500-800℃发生有机物氧化燃烧;③700-1050℃碳酸盐分解,这一期间坯体快烧还易于生黑心。因此,在800-950℃温度范围内需要保温一定时间,总之,要求在胚体强烈收缩之前(850℃-1000℃)完成脱水和氧化燃烧分解。

(2)烧成带和高保温带

瓷质砖的使用性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坯体的烧结程度,烧成温度和时间取决于坯体物化反应情况;如果坯体具有烧结范围窄和易变形的特点,那么在最后烧成阶段升温和延长保温时间可改善其烧成情况。

瓷质砖的烧成温度一般在1180-1220℃之间,其保温时间具体的标准以保证产品吸水率小于0.5%,如果采用产品烧成温度的上限,保温时间可适当缩短,反之则保温时间要适当延长。

烧成带的温度主要是适当调节喷嘴的油量和空气量来控制,在喷嘴开度正常,室内温度场稳定情况下,只需要通过自动控制阀就能达到自动调节温度的目的,在多数情况下,用固定空气量,调节燃料量来控制温度。

(3)冷却带

一般说来,从最高烧成温度至700℃可以快速冷却,快冷所产生的应力被液相缓冲,不会出现变形,开裂等缺陷。

在700-500℃间则应缓慢冷却,此阶段伴有石英的晶型较变,在573℃发生a-b晶型转变,坯体因体积突变10.82%而产生较大破坏力,加之此时制品脆性大,稍不注意,如冷却过快或冷却不均匀,便会出现开裂等缺陷。

500℃以下一般可以快冷,但270-200℃间仍伴有石英的晶型转变的体积变化(a-b方碳晶型转变体积收缩2.8%)仍需注意。

 

2、压力制度

压力制度是实现合理的温度制度和气氛制度的重要保证,因此控制室内压力是稳定工艺制度的重要工作。

辊道在压力制度的控制,主要是通过排烟风机抽力大小和窑体内各控制单元上部马弗板的上下位置来调节,一般各段马弗板的位置调节好之后固定不变,主要靠排烟风机来调整仓位的压力:

①氧化带一定是负压,如果砖坯密度越大、强度越高,氧化越困难,必须减少正压、拉大负压;

②压力以底部为准,压力代表热量流动的过程,流速过大造成假温度,同时流速过大热量损失大;

③零压时火焰上窑顶,负压顺窑墙方向流动,正压火焰向外。零压过长易变形,断棒。

 

3、气氛制度

气氛的控制主要是通过各烧嘴风、油量配比按要求进行烧成曲线的制定,不但要考虑窑长方向的温度分布,而且要注意辊道上下的温差。

 

6d57254025d0e53bc55827c41827c67.jpg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佛山陶瓷立场。

推荐新闻

24新闻

商讯